首页 新闻 赞助 找找看

Spring MVC可以理解为Spring和MVC结合

-1
[待解决问题]

1.---------java主流序列化工具 fastjson
toJSONString();/json对象转化为json字符串和javabean对象转化为json 字符串
parseObject();/json字符串转换为json对象或javabean对象
JSONArray();/json字符串转化为json对象数组或List<T>
2.---------单例模式/避免实例对象的重复创建,不仅可以减少每次创建对象的时间开销,还可以节约内存空间;
能够避免由于操作多个实例导致的逻辑错误。如果一个对象有可能贯穿整个应用程序,而且起到了全局统一管理控制的作用
工厂模式/提供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工厂接口),让其实现类(工厂实现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产品类),并且由该实现类创建对应类的实例
3.---------多线程
Java有两种方式实现多线程,第一个是继承Thread类,第二个是实现Runnable接口
联系:
1、Thread类实现了Runable接口。
2、都需要重写里面Run方法。
区别
1、实现Runnable的类更具有健壮性,避免了单继承的局限。
2、Runnable更容易实现资源共享,能多个线程同时处理一个资源。
多次start一个线程会怎么样
java.lang.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 线程状态非法异常
线程有哪些状态
创建状态(New)、就绪状态(Runnable)、运行状态(Running)、阻塞状态(Blocked)、死亡状态
(1)新建状态:即单纯地创建一个线程,创建线程有三种方式,在我的博客:线程的创建,可以自行查看!
(2)就绪状态:在创建了线程之后,调用Thread类的start()方法来启动一个线程,即表示线程进入就绪状态!
(3)运行状态:当线程获得CPU时间,线程才从就绪状态进入到运行状态!
(4)阻塞状态:线程进入运行状态后,可能由于多种原因让线程进入阻塞状态,如:调用sleep()方法让线程睡眠,调用wait()方法让线程等待,
调用join()方法、suspend()方法(它现已被弃用!)以及阻塞式IO方法。
(5)死亡状态:run()方法的正常退出就让线程进入到死亡状态,还有当一个异常未被捕获而终止了run()方法的执行也将进入到死亡状态!
sleep和wati区别
sleep 是线程类(Thread)的方法,导致此线程暂停执行指定时间,执行机会给其他线程,但是监控状态依然保持,到时后会自动恢复,
调用sleep 不会释放对象锁。由于没有释放对象锁,所以不能调用里面的同步方法。sleep()使当前线程进入停滞状态(阻塞当前线程),
让出CUP的使用、目的是不让当前线程独自霸占该进程所获的CPU资源,以留一定时间给其他线程执行的机会;
wait属于Object的成员方法,一旦一个对象调用了wait方法,必须要采用notify()和notifyAll()方法唤醒该进程;如果线程拥有某个或某些对象的同步锁,
那么在调用了wait()后,这个线程就会释放它持有的所有同步资源,而不限于这个被调用了wait()方法的对象。wait()方法也同样会在wait的过程中有可能
被其他对象调用interrupt()方法而产生

线程池参数
corePoolSize-->核心线程数,当有任务进来的时候,如果当前线程数还未达到 corePoolSize 个数,则创建核心线程
1、当线程数未达到核心线程最大值的时候,新任务进来,即使有空闲线程,也不会复用,仍然新建核心线程;
2、核心线程一般不会被销毁,即使是空闲的状态,但是如果通过方法 allowCoreThreadTimeOut(boolean value) 设置为 true 时,超时也同样会被销毁;
3、生产环境首次初始化的时候,可以调用 prestartCoreThread() 方法来预先创建所有核心线程,避免第一次调用缓慢;
maximumPoolSize
除了有核心线程外,有些策略是当核心线程完全无空闲的时候,还会创建一些临时的线程来处理任务,
maximumPoolSize 就是核心线程 + 临时线程的最大上限。临时线程有一个超时机制,超过了设置的空闲时间没有事儿干,就会被销毁
keepAliveTime
这个就是上面两个参数里所提到的超时时间,也就是线程的最大空闲时间,默认用于非核心线程,通过 allowCoreThreadTimeOut(boolean value) 方法
设置后,也会用于核心线程
unit
这个参数配合上面的 keepAliveTime ,指定超时的时间单位,秒、分、时等。
workQueue
等待执行的任务队列,如果核心线程没有空闲的了,新来的任务就会被放到这个等待队列中。这个参数其实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线程池的运行策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队列分为有界队列和无界队列。
有界队列:队列的长度有上限,当核心线程满载的时候,新任务进来进入队列,当达到上限,没有核心线程去即时取走处理,这个时候,就会创建临时线程。(警惕临时线程无限增加的风险)
无界队列:队列没有上限的,当没有核心线程空闲的时候,新来的任务可以无止境的向队列中添加,而永远也不会创建临时线程。(警惕任务队列无限堆积的风险)
handler
当没有空闲的线程处理任务,并且等待队列已满(当然这只对有界队列有效),再有新任务进来的话,就要做一些取舍了,而这个参数就是指定取舍策略的,有下面四种策略可以选择: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直接抛出异常,这是默认策略;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Policy:直接丢弃任务,但是不抛出异常

常用的线程池有几种?这几种线程池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newCachedThreadPool 可缓存线程池,如果线程池长度超过处理需要,可灵活回收空闲线程,若无可回收,则新建线程。
newFixedThreadPool 指定工作线程数量的线程池。每当提交一个任务就创建一个工作线程,如果工作线程数量达到线程池初始的最大数,则将提交的任务存入到池队列中。

线程池的实现原理

  1. 线程池首先判断核心线程池里的线程是否已经满了。如果不是,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否则进入2.
  2. 判断工作队列是否已经满了,倘若还没有满,将线程放入工作队列。否则进入3.
  3. 判断线程池里的线程是否都在执行任务。如果不是,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来执行。如果线程池满了,则交给饱和策略来处理任务

mybatis :#{} 传入值时,sql解析时,参数是带引号的 ${}容易造成sql注入

Arraylist:底层是基于动态数组,根据下表随机访问数组元素的效率高,向数组尾部添加元素的效率高;但是,删除数组中的数据以及向数组中间添加数据效率低,因为需要移动数组。
例如最坏的情况是删除第一个数组元素,则需要将第2至第n个数组元素各向前移动一位。而之所以称为动态数组,是因为Arraylist在数组元素超过其容量大,
Arraylist可以进行扩容(针对JDK1.8 数组扩容后的容量是扩容前的1.5倍),Arraylist源码中最大的数组容量是Integer.MAX_VALUE-8
•Linkedlist基于链表的动态数组,数据添加删除效率高,只需要改变指针指向即可,但是访问数据的平均效率低,需要对链表进行遍历。

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它的每个方法中都加入了Synchronize方法。在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可以直接使用Hashtable,不需要自己为它的方法实现同步
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在多线程并发的环境下,可能会产生死锁等问题。使用HashMap时就必须要自己增加同步处理,
虽然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但是它的效率会比Hashtable要好很多。这样设计是合理的。在我们的日常使用当中,大部分时间是单线程操作的。HashMap把这部分操作解放出来了。
当需要多线程操作的时候可以使用线程安全的ConcurrentHashMap。ConcurrentHashMap虽然也是线程安全的,但是它的效率比Hashtable要高好多倍。
因为ConcurrentHashMap使用了分段锁,并不对整个数据进行锁定。
Spring 是一个开源框架,起初是为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而创建,但是现在已经不止于企业应用。Spring的核心就是提供一个轻量级的控制反转(IOC)和面向切面(AOP)的容器框架。
Spring MVC可以理解为Spring和MVC结合的一种开发架构,Spring的概念可以参阅上面所述。MVC是一种将数据业务、显示逻辑和控制逻辑进行分层的设计模式,业内常见的mvc开发框架有Struts1、Struts2等。SpringMVC是用于Web程序的通用框架。
SpringBoot是用来简化Spring框架应用初始化搭建以及开发的全新框架,比如通过自动化配置省去了大量繁琐的配置文件,因此SpringBoot可以理解成,一个通过简化配置文件来服务于框架的框架。

JVM内存空间包含:方法区、java堆、java栈、本地方法栈。
方法区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区域,存放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
java堆也是线程共享的区域,我们的类的实例就放在这个区域,可以想象你的一个系统会产生很多实例,因此java堆的空间也是最大的。如果java堆空间不足了,程序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java栈是每个线程私有的区域,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一个线程对应一个java栈,每执行一个方法就会往栈中压入一个元素,这个元素叫“栈帧”,而栈帧中包括了方法中的局部变量、
用于存放中间状态值的操作栈,这里面有很多细节,我们以后再讲。如果java栈空间不足了,程序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想一想什么情况下会容易产生这个错误,对,递归,
递归如果深度很深,就会执行大量的方法,方法越多java栈的占用空间越大。
静态变量+常量+类信息+运行时常量池存在方法区中,实例变量存在堆内存中。基本类型的变量和对象的引用变量都是在函数的栈内存中分配。

小橘子668的主页 小橘子668 | 菜鸟二级 | 园豆:202
提问于:2020-04-10 16:58
< >
分享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