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多维分析是什么?该怎么做?

0
[待解决问题]

多维分析是指在分析型系统中,用户可以通过拖拽维度(Dimension)来汇总度量(Measure)以方便使用者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数据。如果从报表的角度来看,多维分析类似自助报表,业务人员基于一个事先准备的结果集进行动态报表查询,可以进行切片、钻取、旋转(行列变换)等操作。
多维数据分析通常包括以下几种分析方法:
1、切片
在给定的数据立方体的一个维上进行的选择操作就是切片(slice),切片的结果是得到一个二维的平面数据。
2、切块
在给定的数据立方体的两个或多个维上进行的选择操作就是切块(dice),切块的结果是得到一个子立方体。
3、上卷
维度是具有层次性的,如时间维可能由年、月、日构成,维度的层次实际上反映了数据的综合程度。维度的层次越高,所代表的数据综合度越高,细节越少,数据量越少;维度的层次越低,所代表的数据综合度越低,细节越充分,数据量越大。上卷(roll-up)也称为数据聚合,是在数据立方体中执行聚集操作,通过在维级别中上升或通过消除某个或某些维来观察更概括的数据。
4、下钻
下钻(drill-down)也称为数据钻取,实际上是上卷的逆向操作,通过下降维级别或通过引入某个或某些维来更细致地观察数据。
5、旋转
通过数据旋转(pivot or rotate)可以得到不同视角的数据。数据旋转操作相当于基于平面数据将坐标轴旋转。例如,旋转可能包含行和列的交换,或是把某一维旋转到其他维中去。

那是必然的主页 那是必然 | 菜鸟二级 | 园豆:214
提问于:2022-01-13 11:36
< >
分享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