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找序列的变化规律的模型用什么方法 —— 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数据挖掘、数据分析

0
悬赏园豆:100 [待解决问题]

有这样的若干个浮点数数组,例如list = [123.1, 101.2, 90.7, ... , 66.3, 99.3, 53.2],也即一维的序列,长度大约3000左右,但不固定。

为了方便表示,我将其画成了下面的几幅图a,蓝色的散点就是元素值,其中有骤升骤降的部分,不连续。序列是能找出一定规律的,如右边的b图:每个数组都可以有一个大致的位置X0,如图中红色分隔线,这个X0可以将图像分为左右两部分,左部分没有规律,右部分有规律,如绿色框所示。

像这样的数组有K个,每个数组的长度都不一样,这里只画出了其中三个。

数据集就是上面的K个数组和K个X0,也即一共K个长度不定(长度3000左右)的浮点数组,和每个数组对应的分隔线的横坐标X0。

我的问题是,能用什么算法或方法训练上面的数据集,根据已有的K个数据序列和X0,训练出一个模型,然后使用这个模型推理一个新的数组,得到这个数组的分隔线横坐标值X0’。

我的预期是搭建一个小的神经网络,但我不知道这在原理上可不可行,如果使用神经网络可以用哪种?
或者可以使用其他算法?
数组个数K的大约需要多少?

< >
分享
所有回答(2)
0

用线性回归的方式拟合一个多项式函数怎么样?(以前研究过,我博客里有)


看着有周期性,或许可以拟合一个三角函数(太久没看数学,忘了怎么拟合了)

会长 | 园豆:12401 (专家六级) | 2022-04-22 19:39
0

RNN可以做序列预测,推荐LSTM

coderge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22-04-23 01:15

我只需要求出X0即可,不需要求出有规律的部分,正在学习中,用普通的神经网络可以吗,我先看看LSTM

支持(0) 反对(0) 比翼双刃-距破之舞 | 园豆:102 (初学一级) | 2022-04-24 10:3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