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赞助 找找看

如何做扩展的设计?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0-07-26 16:47

举个简单的例子,

有一个用户发布新闻的功能,

新闻实体

public class News

{

      public string ID{get;set;}

      public string UserID{get;set;}

      public string Name{get;set;}

}

如果说用户发布一个新闻,则是调用逻辑类的AddNews()方法。

现在需要增加一个新需求,要控制用户发布新闻的数量。

最常规的做法就是在用户实体增加一个新闻数量的标记属性,在AddNews()里加入判断控制,同时每则增加一个新闻则改变新闻数量的标记。

 

我想请教的是:如何在一开始的设计中,就预留这种可能的扩展,在类的设计中应该怎么去做。能做到在新的需求中能最少的改变,实现最小的偶合。

盼高手指教,万分感谢!

问题补充: 忽然想到,能不能这样设计: public interface INews { void AddNews(); } public class NewsRules:INews { public virtual void AddNews() {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Write("添加成功"); } } public class NewsFactory { public INews GetFactory() { return new NewsRules(); } } 客户端调用: INews cmd = new NewsFactory().GetFactory(); cmd.AddNews(); 如果有新的需求增加,比如以上列举的需求: 增加 public class NewsRules2:NewsRules { public override void AddNews() { //逻辑判断是否能增加 base.AddNews(); //增加成功,修改用户的发布数量 } } 修改NewsFactory的GetFactory方法为 public INews GetFactory() { return new NewsRules2(); } 客户端调用不需要修改。 向各位大大们请教一下,以上的设计在实际项目中有实用价值吗?会不会有过度设计的嫌疑? 或者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能指教一下吗,谢谢
寒风吹过的主页 寒风吹过 | 初学一级 | 园豆:149
提问于:2010-07-23 12:02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定义一个明确的新闻发布的动作周期

比如

【检查是否允许发送】-【筛选细纹内容】-【发送新闻】

 

【检查是否允许发送】 这个可以定义成一个接口

之后就参考策略模式 可能你有好多策略 可选择可配置

收获园豆:15
kk3k | 菜鸟二级 |园豆:240 | 2010-07-23 19:45
其他回答(3)
0

程序永远都是为业务服务的,所以在搞清楚业务之前做代码很可能是不满足业务需求的,像上面所说的这种属于一个业务功能,也就是说这是需求的一部分,只能在设计之前就搞清楚,而后期去完善就只能去改原来的设计了。当然了,为了尽量降低后期维护的更改范围,可以这么做:设计一个类,属性中包含其他实例,具体有哪些实例是通过读配置文件,通过反射生成,这样方便扩展,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原来的代码是难免的。

收获园豆:15
dege301 | 园豆:2825 (老鸟四级) | 2010-07-23 13:02
谢谢您的回答。 不过既然举了个例子,希望能在这个例子的基础上简单讨论一下。 个人感觉反射这个东东能不用则不用。
支持(0) 反对(0) 寒风吹过 | 园豆:149 (初学一级) | 2010-07-23 13:31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业务流系统方面的资料,每一个业务流都有多个业务处理组成,之间通过逻辑判断连接,由于存在多种业务流,所以必须要求程序在每个业务上是松耦合的,说白了就是通过拖拽业务处理和逻辑处理就可以创建新的业务流(在项目审批流程中较为常见),如果哪天需要添加一项逻辑处理,只需加入相关.dll文件,然后通过系统配置一下,这个逻辑处理旧加入到了系统中,可以通过拖拽使用了。这个配置实际上操作是数据库表或一个配置文件。
支持(0) 反对(0) dege301 | 园豆:2825 (老鸟四级) | 2010-07-23 17:07
0

接口的方法加两个参数.
public interface INews
{
void AddNews(ref News news,ref User user);
}
不要继承旧的操作类,继承接口
public class NewsRules2:INews
继承旧的类不利于维护工作,而且NewsRules2和NewsRules是同一层次的,使用继承会模糊该类的意义.

收获园豆:15
小堆爸 | 园豆:7 (初学一级) | 2010-07-23 14:48
NewsRules2继承NewsRules是因为“添加新闻”这个逻辑是不会变的,NewsRules2可以复用这个功能,只是在其基础上再添加一些流程,比如判断,控制什么的 如果以后再增加一个需求NewsRules3,如果是在NewsRules2的基础上变化则还可以继承NewsRules2,不然直接继承NewsRules,其实这里只是把NewsRules当做一个最基类处理。
支持(0) 反对(0) 寒风吹过 | 园豆:149 (初学一级) | 2010-07-23 14:58
0

业务变动,添加类与方法,而不修改原有。

收获园豆:5
clound | 园豆:481 (菜鸟二级) | 2010-07-23 19:01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