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COM interop技术理论/实践

0
[待解决问题]

在.NET框架下,开发人员可以通过COM interop tools 将COM组件导入导一个应用中去,一旦导入成功,那么我么就可以非常容易地调用COM接口给我们所提供的方法了。
A .NET Framework developer can incorporate COM components into a managed application by using COM interop tools to import the relevant COM types. Once imported, the COM types are ready to use.
一、COM interop 概述:
     COM Interop看上去象是介乎于COM.Net之间的一条纽带,一座桥梁。为了保持向后兼容,COM Interop可以使得.Net程序在不修改原有COM组件的前提下方便的访问COM组件。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全球的COM组件的代码量估计可能有数十亿行,拥有这些COM组件的公司不可能重写这些组件,所以COM Interop的存在为有此需求的开发者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COM.NET之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为了使两者可以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行协同工作,COM Interop中实际存在着2种桥接方式。一种是RCWRuntime Callable Wrapper;另一种是CCWCOM Callable WrapperRCW是在运行时通过CLRInterop装配件(Interop Assembly)的元数据中获取相关信息动态的实例化而得到的。使用者将感觉不到自己是在调用COM组件,一切都是这么的自然,和调用一个.Net组件没有任何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COM组件(指的是一个实例,即一个DLL文件)由且仅由一个RCW负责维护。那么这儿有一个问题了,对于一个COM组件的不同版本,是不是就会有不同的RCW与之相对应呢?答案是肯定的。那有些朋友会说,.Net中的组件不是已经解决了COM中的“DLL HELL”问题了吗?按上面的说法,似乎并没有得到解决嘛?这儿我要说的是,在.Net中导入一个COM组件的不同版本,是会出现此类问题。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是使用PIA(Primary Interop Assembly)
.Net提供三种方法来导入一个COM组件
   通过Visual Studio .Net提从的“添加引用”功能
   通过tlbimp.exe实现
   使用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TypeLibConverter类编程
下面就分别介绍COM的封装、HRESULTs and Exceptions、继承、聚合和包容、如何运用COM interop来生成发出事件和处理事件以及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命名空间几个重要的概念
1. COM的封装(COM Wrappers)
   在一般的语言(诸如C++)当中在客户端我们一定要控制该COM对象的生命周期
   客户端的COM对象的方法在C++中的调用通过产生该对象的实例同时获得该对象的接口指针,通过接口指针来访问该对象的方法。在.NET框架下则可以直接通过函数的映射来获得(Clients of .NET objects can obtain a description of an object's functionality using Reflection.)
   在.NET框架下的运行环境中.NET可以在内存中为.NET重新对象分配内存使用。(NET objects reside in memory managed by the .NET Framework execution environment.)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NET提供一个COM Wrappers.它可以使得Managed Code 和 Unmanaged Code可以很好结合在一起。COM Wrappers两种桥接方式RCW(runtime callable wrapper)和CCW(COM callable wrapper)其中RCW是将Managed的客户端与Unmanaged的服务器端联接起来的;CCW是将Unmanaged的客户端与 Managed的服务器端联接起来的。

2. HRESULTs and Exceptions
在COM编程中我们通过HRESULT来判断所做的操作是否成功,在.NET框架下我们通过抛不同的异常(Throw Exceptions)来捕捉错误。

注MSDN给我们列出了HRESULT不同值与.NET的不同异常的对照表。(.NET Framework Developer’s Guide—HRESULTs and Exceptions)
3. 继承、聚合和包容(Inheritance,Aggregation and Containment)
继承:.NET提供一些标准的接口,用户在定义接口时,可以继承这些接口。
聚合:.NET也支持COM提供的聚合的概念即,外对象将内对象的接口暴露在用户面前。
包容:
通过在外对象的构造函数中创建内对象的实例,这样客户端就可以通过该实例获得接口进行调用接口的各个方法。
4. 如何运用COM interop来生成发出事件和处理事件
在以下内容中,将要描述有关COM对象出接口与事件接收器的连接机制。
关于COM对象的出接口与事件接收器之间的连接机制与在描述COM原理与应用中的机制是一样的,即COM对象声明一个出接口,在事件接收器中表示该接口的实现方法。一旦,COM对象与事件接收器的连接建立好以后,那么客户端就可以随时接收到COM对象服务器端的事件、消息。下面我们从C#的服务器端和事件接收器两个方面来描述这个问题。
Handling Events Raised by a COM Source(描述COM源对象是如何产生一个事件的)
Raising Events Handled by a COM Sink(通过接收器来处理事件)
5.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命名空间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是一个有关访问COM对象以及在.NET框架下的本地API函数。在创建COM接口时经常要运用这个命名空间。

二、C#接口编程
下面将从接口的定义、接口的访问、接口的实现以及接口的转换编程这些方面来阐述运用C#进行接口编程的方法。
1. 接口的定义
接口的声明:
[attributes] [modifiers] interface identifier [:base-list] {interface-body}[;]

l attributes(可选):附加的定义性信息。
l · modifiers(可选):允许使用的修饰符有new和四个访问修饰符。分别是:new、public、protected、internal、private。在一个接口定义中同一修饰符不允许出现多次,new修饰符只能出现在嵌套接口中,表示覆盖了继承而来的同名成员。The public, protected, internal, and private修饰符定义了对接口的访问权限。
l 指示器和事件。
l identifier:接口名称。
l base-list(可选):包含一个或多个显式基接口的列表,接口间由逗号分隔。
l interface-body:对接口成员的定义。
l 接口可以是命名空间或类的成员,并且可以包含下列成员的签名: 方法、属性、索引器 。
l 一个接口可从一个或多个基接口继承。
接口的主体:
interface-body: { interface-member-declarationsopt }
接口可以包含一个和多个成员,这些成员可以是方法、属性、索引指示器和事件,但不能是常量、域、操作符、构造函数或析构函数,而且不能包含任何静态成员。接口定义创建新的定义空间,并且接口定义直接包含的接口成员定义将新成员引入该定义空间。
2. 接口的访问
C#中的CASTS来代替QueryInterface(Using Casts Instead of QueryInterface)
在C++中客户端需要通过QueryInterface来获得COM对象的接口指针。在C#编程中却不必这么麻烦。我们可以直接将COM对象对应到相应的COM接口上。如果我们在程序中对应错误,那么在运行时C#会抛出异常。 3. 接口的实现 显示地实现接口成员即可以直接利用类来实现接口的成员函数如:

 1// Since the .NET Framework interface and coclass have to behave as 
 2// COM objects, we have to give them guids.
 3[Guid("DBE0E8C4-1C61-41f3-B6A4-4E2F353D3D05")]
 4public interface ImanagedInterface
 5{
 6int PrintHi(string name);
 7}
 8[Guid("C6659361-1625-4746-931C-36014B146679")]
 9public class InterfaceImplementation : IManagedInterface
10{
11public int PrintHi(string name)
12{
13Console.WriteLine("Hello, {0}!", name);
14return 33;
15}
16}
17通过为Coclass的方法来实现接口如:
18[Guid("56A868B1-0AD4-11CE-B03A-0020AF0BA770"), 
19InterfaceType(ComInterfaceType.InterfaceIsDual)] 
20interface IMediaControl // Cannot list any base interfaces here 
21{ // COM methods }
22// Declare FilgraphManager as a COM coclass:
23[ComImport, Guid("E436EBB3-524F-11CE-9F53-0020AF0BA770")] 
24class FilgraphManager // Cannot have a base class or
25// interface list here.
26{ 
27// Cannot have any members here 
28// NOTE that the C# compiler will add a default constructor
29// for you (no parameters).
30}
31

其中类FilgraphManager实现了ImediaControl的方法其中ComImport--它将类标记为在外部实现的 COM 类。

4. 接口的转换编程
运用C#开发COM组件服务器端
l 声明一个COM接口(Declaring a COM Interface):
首先声明一个COM接口我们必须要明确该接口是继承IUnknown or IDispatch或者其他接口。运用C#描述这方面内容必须使用C#提供的属性InterfaceType(InterfaceType – 表明接口是继承于 IUnknown or IDispatch)
其次,为了使COM接口中出现成员函数,程序中也要指出ComImport and Guid属性。(Guid—表明接口或者coclass的唯一标示号;ComImport—它将类标记为在外部实现的 COM 类。)
注:coclass是(简称组件对象类――component object class)被包含在DLL或EXE中,并且包含着一个或者多个接口的代码。客户端通过创建该对象的实例来获得COM对象的接口。


1[Guid("56A868B1-0AD4-11CE-B03A-0020AF0BA770"), 
2InterfaceType(ComInterfaceType.InterfaceIsDual)] 
3interface IMediaControl // Cannot list any base interfaces here 
4{
5// COM methods
6}
7


声明一个组件对象类(Declaring a COM coclass)
1. 该类不可以继承于其他类。
2. 也不可以实现任何接口。
3. 必须有一个Guid来唯一标示该类

例子代码:
// Declare FilgraphManager as a COM coclass:
[ComImport, Guid("E436EBB3-524F-11CE-9F53-0020AF0BA770")]
//"E436EBB3-524F-11CE-9F53-0020AF0BA770"标示号在系统注册表中可以找到,说明//此处是调用外部的COM类来实现接口ImediaControl的。
class FilgraphManager // Cannot have a base class or

// interface list here.
{
// Cannot have any members here
// NOTE that the C# compiler will add a default constructor
// for you (no parameters).
}
运用C#开发COM组件客户端
l C#中的CASTS来代替QueryInterface
(Using Casts Instead of QueryInterface)
在C++中客户端需要通过QueryInterface来获得COM对象的接口指针。在C#编程中却不必这么麻烦。我们可以直接将COM对象对应到相应的COM接口上。如果我们在程序中对应错误,那么在运行时C#会抛出异常。

例子代码:
// Create an instance of a COM coclass:
FilgraphManager graphManager = new FilgraphManager();
// See if it supports the IMediaControl COM interface.
// Note that this will throw a System.InvalidCastException if
// the cast fails. This is equivalent to QueryInterface for
// COM objects:IMediaControl mc = (IMediaControl) graphManager;
// Now you call a method on a COM interface:
mc.Run();
l C#运用抛异常的机制来代替HRESULT
在创建COM对象实例以及获得接口时可能都会出现问题,在C++中我们通过调用HRESULT来判断所做的操作是否成功。但是,在C#编程中我们就不必那么麻烦,C#会抛出诸如System.COMException的异常。

三、关于C#中几个工具的用法
1. Tlbimp.exe的用法:
该工具适合将*.tlb的类库文件可以转换成*.dll的文件,同时该工具还可以将一个dll输出到一个新的dll文件当中去。
例:tlbimp myTest.tlb
输出 MYTESTLIB.dll的动态联接库文件
tlbimp myTest.tlb /out:myTest.dll
输出生成 myTest.dll的文件
tlbimp c:\winnt\system32\quartz.dll /out:QuartzTypeLib.dll
将quartz.dll包含到QuartzTypeLib.dll中去。
2. Ildasm工具可以查看*.dll, *.exe, .obj, .lib 文件
例如可以查看.dll的具体情况比如接口、实现类以及成员函数等信息。
如:可以通过命令Ildasm *.dll来查看具体生成的dll的情况。
3. Regasm工具用于将dll动态联接库注册到注册表中的操作
如:Regasm QuartzTypeLib.dll
就将QuartzTypeLib.dll注册到注册表中去。
如果要解除刚才的注册操作可以运用
Regasm /unregister QuartzTypeLib.dll命令即可。
4. CSC工具的使用是编译C#文件*.cs为exe或者dll文件的工具
如:csc File.cs 就是将File.cs编译为File.exe文件
csc /out:my.exe File.cs将File.cs文件编译为my.exe
csc /target:library File.cs就是将File.cs编译为File.dll文件
5.guidgen工具用于生成Guid号
在C#中使用工具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Common7\Tools\$下的工具
guidgen.exe生成一个随机的GUID号。

四、 运用C#开发COM的组件的简单例子
    功能概述此例子非常简单就是在服务器端写一个具有现实Hello, **的方法
客户端通过调用服务器端的PrintHi(String name)函数显示出 Hello, **的信息。
服务器端代码:

 1//Copyright (C) 2000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 ShiServer.cs
 3// compile with: /target:library
 4using System;
 5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6namespace ShiServer
 7{
 8// Since the .NET Framework interface and coclass have to behave as 
 9// COM objects, we have to give them guids.
10[Guid("976F8704-6E29-4b67-AC4F-A5B1226D1F49")]
11public interface IshiInterface
12{
13int PrintHi(string name);
14}
15[Guid("2BDD9B83-E4FC-432a-BBE1-F71C05723AB6")]
16public class IshiImplementation : IshiInterface
17{
18public int PrintHi(string name)
19{
20Console.WriteLine("Hello, {0}!", name);
21return 33;
22}
23}
24}
25


客户端代码:

 1//Copyright (C) 2000 Microsof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 shi.cs
 3// Build with "csc /R:ShiServer.dll shi.cs"
 4using System;
 5class MainClass 
 6{
 7/**//************************************************************
 8show Hello,sname
 9*************************************************************/
10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1{ 
12// input a name
13string sname = args[0];
14// Create instance of ShiServer
15// (Calls CoCreateInstance(D3E09FD9-B987-47f3-89CB-95EFB4D68583,
16// NULL, CLSCTX_ALL, IID_IUnknown, &myHello).
17// Returns null on failure): 
18ShiServer.IshiImplementation myHello=
19new ShiServer.IshiImplementation();
20// QueryInterface for the IshiInterface interface:
21ShiServer.IshiInterface myIhello=
22(ShiServer.IshiInterface)myHello;
23// Call some methods on a COM interface 
24myIhello.PrintHi(sname);
25}
26}
27输入: shi stonewall 输出:Hello, stonewall
28
野狼谷的主页 野狼谷 | 初学一级 | 园豆:200
提问于:2011-09-14 15:58
< >
分享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