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赞助 找找看

关于12年下半学期开学以来学习,生活,情感的总结

0
[已关闭问题] 关闭于 2012-05-07 23:59

已经好些天了没有写博客了。距离上次写博客,说是要每天都要找到一个知识点来总结一下的,但是还是没有能够坚持下来。呵呵,看来还是给自己一个承若然后去坚持,是比较难得。

最近发生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感触也还是有的。所以,就像要写下来。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总多愁善感的人。但是还是在自己的身上发现了有这样的影子。有时候自己可能是想的有点多吧,有时候思想就是超前,所以自己的烦恼就是多了。所以没有办法。自己的性格就是这个样子,所以现在是很难改变了。

1)学习
开始,还是先来谈谈到现在为止自己的学习情况吧。要谈学习,还是有一点自己必须说的就是,除了专业课之外,自己真的没有去上过几节课,知识也没有学到多少。所以,这个主观上的谈学习,自己真的是不敢恭维,因为这样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好学生,不务正业。专业课方也,怎么说呢,就是C#(WinForm编程)和数据结构,对了还有就是软件工程和数据库系统原理。这四门课,算是这学期还是比较重要的学科吧。当然是对于说将来要从事软件开发的人来说的。如果说将来的同学不是想要从事软件开发,这些课开的就是很鸡肋了。但是,自己很早就已经下定心,要从事这样的工作了。不管是将来混的怎么样,自己还是要把这条路走下去,给自己的大学一个交代。

说到交代,就不得不谈谈自己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了。刚进入大学,自己抱着一腔热血,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好好学习,每学期不管怎样都要拿到奖学金,然后,四年以后,考上自己在高考的时候没有能够考上的理想大学的研究生。真的那个时候,自己的内心是那样的坚定,我还是清晰的记得那个时候,上第一节英语课,英语老师让每个同学都要到讲台上去做一下自我介绍。但是到第二大节的时候,时间也不是很多了,所以老师就不让同学们去讲台上了。只是呆在自己的座位上介绍一下就可以了。但是轮到我的时候,我还是在总人的注视中走到了讲台上,做了一下自我介绍,而且还说了自己在大学的计划。当时的自己并不是为了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记忆,而仅仅是在大家面前说出来的话,是为了自己给自己压力,然后去督促自己去学习。

大学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自由是大学的另一个名字吧。在这里再也不会有老师,家长等等去涉及我们的生活,一切都是我们在自己做主。所以,在大学你可以选择成为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那都是看自己选择的。很多的社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去展现自己的机会和平台。当时自己在社团的招新会上,记得那个时候自己回宿舍后拿了大概有一叠的社团招新介绍书,挑选择自己中意的社团,最终自己学则了四个吧,数学建模,军事爱好者,哪两个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因为只是记得,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就是数学建模和自己现在所呆在这里的,网络工作室。

在数学建模,自己认识了几个人,还是很好的,他们对自己能够很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自己现在也是非常的感激他们当时对自己的影响。也就是在哪个时候,自己偶然了听说了,大学生网络工作室。那个时候这个组织对自己是那种特神秘的那种。因为只是听说他的“威名”,但是从来没有接触和见识过。后来不管怎样,自己也成了其中的一员。到自己现在成为程序组的组长,算的上是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了吧。自己一路走来还是有很多的感触的。

在我进入工作室以后,才发现,原来肯本上的知识学的好不一定就是好学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自己去拓展的。就像我的专业课一样,如果是课本上的知识学的再好,除了考研有用外,那些东西真的是没有多大的用处的(只是个人看法了)。在这期间自己认识了,富强,大名,小黄,飞龙等待人。他们这些人各有特点,而且身上的优点很多
,值得自己去学习。也就是认识了他们之后,我才发现,自己除了课本上知道了那一丁点的知识外,自己压根就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的动手能力实在是太厉害了,动辄就是上千行的代码说来就来了。而且自己是学习计算机的,但是自己的动手能力是在是太差了,也许对自己独立的写十行代码都是问题。那个时候,对自己的打击和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就在那个时候,自己给了自己一个决心,就是一定要成为他们那样的牛人。也就是那个时候自己走上了现在自己走的这条路。有时候,不管我们处在怎么样的情况下,都必须得承认,“鱼和熊掌”是不能兼得的。所以,在自己下定决心去调高自己的编程能力的时候,自己在自己学习上花费的功夫就少了。

直到现在,自己的学习成绩一般,挂过课,重修过。不管怎样,虽然自己在学习上失去了很多,但是自己在其他方面还是有收获的,虽然不是自己所预期的那样,但是毕竟自己坚持下来了(因为很多人,甚至比我学的好的人都放弃了,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拉了),收获了一些。所以,自己说要给自己的大学一个交代,也就是这样吧。有时候,其实自己也是在给自己找借口。很多事情自己本来都是可以去做到的,但是最后自己没有去做,就是因为自己给了资金不去做的借口,所以走到现在,自己都不能再回头了,因为自己已经失去了很多的机会,也去付出了很多。如果自己现在放弃,也只能说,自己以前做的,都是做的无用功。前功尽弃,没有任何建树。无数次,自己也都对自己说过,不管怎样,走上这条路了,就不要想着回头了。也只能是,硬着头皮走到黑了。无论如何,自己都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要不然,自己都会觉的对不起自己。

呵呵,想想现在的自己和那个时候的自己,自己算不算是食言了呢?应该算是食言了吧。应为那个事后对自己的承若现在几乎上都没有去实现。

其实在这个的过程中,自己还是,经历过一些曲折的。就是在前几天吧。自己确实是下定了决心要退出了。也可以说是要放弃了吧。原因有很多,感觉自己去实践的机会不多。有些我是必须承认的,就是在技术上我跟他们几个大三的是有差距的。就像富强总是对我说要我把提高自己的技术放在首位,其实我也是一直在做,在看书。但是还是有一些力不从心,就是看书始终时看书,如果不去实践,就是把书本全部研究透彻了,也不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那里。就这样,感觉锻炼的机会少了,也就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了。也就有了想退出的想法。在一个就是自己一直想要去学习C语言,想在大学的时候去多研究一些基础的,底层的,算法类的东西。毕竟要做程序开发,这些才是最根本的,无论是什么语言,实现的最本质的都是算法和思想。还有就是11级的学习情况也不容乐观,自己也没有信心再带下去了,怕会毁到我手上,这样的话,我也就成了千古罪人了。往届学长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的。所以自己那次是下定了决心的了,但是最后还是放弃了。

原因还是有很多,那次过后,自己还是觉得沟通是很重要的。因为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想的都是我们自己心中的那个想法,如果没有去跟比人沟通的话,很可能我们都会被局限在自己的那个思维的怪圈中,最后就会变成越想自己越有道理。如果是这样的话,自己就很容被局限了。所以,沟通有时候真的很重要,最起码会给自己的心灵一个解脱的机会,要不然自己就会一直背负着责难别人的负担。其实想想,有些事情,真的没有自己实际想的那个样子,沟通可以使我们的思维解脱固执。

其实,自己一直都先要参加ACM大赛,但是现在自己的C编程不是太好。并不是说,自己没有能力去学好,只是因为自己在这方面下的功夫少,所以,自己的C编程水平还是欠缺的。如果想要参加ACM,数据结构,常用算法,都是必须掌握熟练,但是自己一直没有在这方面下工夫,所以,要在很多的ACM高手中脱颖而出是很难的。既然是现在自己已经下定决心呆到自己应该呆到的时候,所以,有些事情,自己还是需要放弃的。木有办法吧,也许这就是人生吧,总是会有得到,就是会有失去,有时候,我们得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权衡这其中的利弊。看看是不是对得起自己周围的人,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许自己的个人发展固然重要,但是有时候,责任更能使自己更加的安心。人,能够安安心心的度过每一天还有什么强求的呢?

说说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吧,既然已经确定了,暂时的不去搞C了。也就得静下心来把.NET搞好吧。自己以前的.NET学习,学的都是很分散,没有抓住重点。没有系统的学习。现在必须要这个样子了,因为不管怎么样,自己都得抓紧时间学习了,因为算一算,自己的时间是在是不多了。学院的3+1政策如果真的实施了的话,这样苦逼的大学四年生活突然间少了一年,多少都不是一个滋味啊。

2)生活
在这期间自己的生活还是有一些变化的。年前家里的一场变故,是我不得不真的考虑一下我现在的实际情况了。本来前几天,跟一个学长(今年大四,考研,上了中科大)聊天,突然间唤起了我那种考研的冲动了。为什么别人都可以上名校,但是我确实不可以呢?所以,自己还是犹豫了一把了的。但是,现在不可以了,自己的家庭的变故使自己不得不提家里的父母想一想了。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也只能选择是就业了。面对就业,自己如果想要在广大的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自己必须是掌握以及之长,是自己不管将来是走到哪里,最起码,都可以是可以养活自己的。庆幸的是,现在我才大二,虽然说,我马上也就要步入大三了,但是基本上我的时间还是很充裕的,可以让自己现在学的知识更加的深化。学习底层的东西,巩固自己现在的所掌握的。

不管怎样,自己的路线还是很明确的,还是走.NET这条路线入门吧,毕竟自己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相对来说学习起来还是比较快的。只要自己用心,是一定可以学习好的,如果,自己还是不能一心一意的投入到其中,自己还是不但达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

几乎每天自己说多晚,CSDN论坛,CSDN博客,博客园,伯乐博客在线等等,几个网站,都是自己至少回去光顾一次的。因为,在上面自己可以了解一些业界的最新的新闻,和技术发展情况。看看一些老程序员,学哥,实习生的博客,帖子,在其中也是会收获很多的。当中有很多的优秀的程序员都是非常愿意帮助其他的会员解答问题的。记得每次自己在编程中遇到的问题,刚好又找不到人去探讨的时候,到论坛区发帖,总是能够及时的得到回复解答。真的很感谢这些人们。其中自己在上面学到了好多的知识。自己现在也在努力的去帮助别人,虽然自己的水平,还有待商榷,但是,一点一点积累,最会有收获的。自己现在做的是微软的技术,不知道将来自己是不是会换行,但是,自己还是目前会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成为一个MVP也是我的梦想+目标。每次去CSDN看那些老程序员的博客和帖子,看到他们那些MVP徽章和因为某个板块的突出贡献得到的红花徽章,都是非常羡慕的,真的很期待自己的技术水平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平,通过帮助别人,可以得到这样的荣誉。呵呵~~~

突然想到很多人都想成为编程高手。就像我们专业的人一样。但是,有谁看到了,那些高手们在人们看不到的背后,他们付出了自己多少的经历。人们往往都看到了,一个人成功后的荣誉,而忽略了他们为成功付出了多少汗水。其实,还是要劝告一下,如果谁想要成为编程高手的话,还是静下心来,埋头苦读,勤学苦练吧。一本书,把它研究透,不要只是翻了一两页新鲜感没了就放弃了。一个系列的视频教程,耐心的看完,然后自己独立的去把代码敲出来,这样一定会有进步的。不要说一个视频看几分钟就去打开其他的网页,等等,干其他的事情了。这些,我在学习的过程中都做过,但是现在,我在克服。也希望有人和我一起进步。

还有就是谈谈自己现在的作息习惯吧。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作息非常的没有规律。包括吃饭,睡觉。有时候自己在电脑前一座设置就是一个下午+一个晚上一动不动(当然了上厕所除外),吃饭没有规律。但论坛里,看到很多程序员的胃都不是很好,原因也就是因为饮食没有节律等等吧。不过,现在我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估计以后也不会,因为,从小我的胃口都是非常好的。哈哈!!!还有就是作息时间吧,大多数自己的休息时间都说不是按照正常来的。怎么说呢,自己的身体条件和身体素质都不是太好,自己有没有经常的去锻炼。所以自己的身体还是吃了很大的亏的。有事后忙完一些事情后,稍微休息一下,起来,会发现自己的身体会有抽空的感觉。虽然自己也知道,这也主要是自己的设题素质差的缘故,但是没有办法,既然自己选择了走这条路,自己就得承担器自己的一份儿责任吧,努力的把自己做到最好。

3)情感
老的问题重新谈起来。不免也有一些惆怅。大学了,今年23出头了。喜欢一个女生不能算是“犯罪”吧。呵呵,估计是不会。不过现在看来,有时候还是要看人的吧。如果说喜欢一个压根对自己就没有感觉的人来说,也许就是一种犯罪。因为不管你做什么,你的做法,都是对别人生活的影响。我也是,也不例外。
大学,怎么说呢?我还是被一个女孩子伤过,可能那不叫伤,但是对于自尊心比较强的我来说,那还是对我的一次比较不小的打击。不过现在已经过去了,当时的那种伤痛感,也变淡了。慢慢的也就没有了感觉。但是那句话,还是时时的在自己脑海中,提醒着自己。虽然说是时时的提醒着自己,但是自己作为一个情商比较高的人来说,还是会相信“爱情”的。

大学,我不知道女同志们是什么样子。但是男同志我还是知道的。都容易变得寂寞(至少我们寝室有这种迹象)。寂寞了,也就像谈恋爱了。但是,事实上是不是意义上的恋爱,还是寂寞了。我到现在也是区分不是很清楚,是因为寂寞而去谈恋爱,还是因为没有恋爱谈而变得寂寞了。但是呢,我还是清楚我需要的是什么的。虽然说,我也可以说是寂寞,但是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我不会去泛滥自己的情感,也不会去用感情去伤害一个女孩。我知道,我在为什么谈恋爱。大学,我也就是想找一个,不管自己将来混的多么的差,都有一个爱我,疼我的老婆,在身边能够安慰一下我,理解我。毕竟如果将来走上了社会,人际关系,感情生活大多都会参杂很多的利益因素。

现在自己还记的自己在一个晚上写过一篇傻傻的日志。对一个女生做了天长地久的承若。但是现在想想自己真的是很傻的。有时候,很多事情,是不用说出口的。如果真的是说出了口了,很大的可能会给自己的思想上增加负担。现在虽然对她的感觉依旧,但是,也许对自己的冷淡吧。自己已经没有信心了。总之,现在,每天的事情也很多,这些事情也没有多少时间去想了。还是做好眼前应该做好的,也许真的想别人(记不清楚谁了),说的,“该来的总是会来,不该来的,怎么去争取也得不到。人生就是在错过中相遇,再相遇中错过。一切还是得看缘分~~~~”。


总结:
现在不管怎么样子,自己都有一个短期的目标了。好好的做好自己现在做好的。因该是是我现在最好的选择。也许人生会有很多的机遇,在自己的面前也许也会有更多的挑战,但是不管怎样,还是一步一步咬紧牙关一个一个去克服进步吧。相信自己的的生活不会变的越来愈好的。也相信自己可以找到一个自己心爱的,也爱自己的女生,相伴终生~~~





zhiqiang21的主页 zhiqiang21 | 初学一级 | 园豆:4
提问于:2012-05-07 23:56
< >
分享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