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java算法题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4-11-24 11:22
小明开了一家糖果店。他别出心裁:把水果糖包成4颗一包和7颗一包的两种。糖果不能拆包卖。
    小朋友来买糖的时候,他就用这两种包装来组合。当然有些糖果数目是无法组合出来的,比如要买 10 颗糖。
    你可以用计算机测试一下,在这种包装情况下,最大不能买到的数量是17。大于17的任何数字都可以用4和7组合出来。
    本题的要求就是在已知两个包装的数量时,求最大不能组合出的数字。
输入:
两个正整数,表示每种包装中糖的颗数(都不多于1000)
要求输出:
一个正整数,表示最大不能买到的糖数
例如:
用户输入:
4 7
程序应该输出:
17
再例如: 用户输入: 3 5 程序应该输出: 7
public class 买不到的数字
{
    static final int N = 1000 * 100; 
    static int se(int[] da, int a)
    {
        int n=0;
        for(int i=0; i<da.length; i++)
        {
            if(da[i]==1){
                n++;
                if(n>=a) return i-a;
            }
            else
                n = 0;
        }
        
        return -1;
    }  
    static void f(int a, int b)
    {
        int[] da = new int[N];
        
        for(int i=0; i<=N/a; i++)
        {
            for(int j=0; j<=(N-i*a)/b; j++)
            {
                if(i*a + b*j < N) da[i*a+b*j] = 1;
            }
        }       
        System.out.println(se(da, 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3,5);
        f(4,7);
        f(10,13);
        f(30,41);
        f(257,191);
    }
}

这道算法题为什么这样做?求详细注释,谢谢!

 
爱编程1314的主页 爱编程1314 | 初学一级 | 园豆:26
提问于:2014-11-22 22:3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其实你只要有点小小的耐心,把n的计算值模拟一次,一切就真相大白了。

函数se模拟计算如下

a=4 b=7  
     
i n return i-a
4 1  
7 1  
8 2  
11 1  
12 2  
16 1  
17 0  
18 1  
19 2  
20 3  
21 4 17=21-4
奖励园豆:5
爱编程的大叔 | 高人七级 |园豆:30839 | 2014-11-22 23:07

亲爱的大叔,有些变量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啊,肿么模拟呀

爱编程1314 | 园豆:26 (初学一级) | 2014-11-22 23:13

@爱编程1314: 拜托。你英文不懂还是JAVA不懂?

我可是没有学过JAVA,只会.NET的菜鸟来着。

直接看着那代码都能蒙出来...

没有哪个变量比较奇怪啊。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839 (高人七级) | 2014-11-22 23:18

@爱编程的大叔: 我是说那些变量定义有什么用,我就是解题的具体思路还没有理清楚,比如说哪行代码是判断不能够买的数字

爱编程1314 | 园豆:26 (初学一级) | 2014-11-22 23:23

@爱编程1314: 

  好吧,既然别人都不愿意现丑,那就只能我来了。

1、这段代码

for(int i=0; i<=N/a; i++)
        {
            for(int j=0; j<=(N-i*a)/b; j++)
            {
                if(i*a + b*j < N) da[i*a+b*j] = 1;
            }
        }     

就是很土的一段代码,把所有可以组成的数字的数组无素赋值为1。也就是说以不能组成的数字为下标的数组元素里面的值是0。

然后,System.out.println(se(da, a));

这个函数就是从1开始向上找,直到找到符合条件

if(n>=a) return i-a;   

比如4,7, 则i=21时,符合条件,跳出循环,返回17。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839 (高人七级) | 2014-11-23 23:29

@爱编程的大叔: 还是有点不明白,脑袋比较笨,变量n表示什么?为什么n>=a就执行下一句,这个表达式表示什么?为什么是返回i—a而不是其他的呢?请原谅我的笨脑壳,谢谢!

爱编程1314 | 园豆:26 (初学一级) | 2014-11-24 09:28

@爱编程1314: w

你看看我上面那个表格的数字,最后5个,能不能看出什么来,

给你15分钟,看不出来再问我。要不你就失去思考的过程了。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839 (高人七级) | 2014-11-24 09:41

@爱编程的大叔: 不好意思大叔,让您久等了,刚刚出去了,看了一下,后面5个i-n都等于17,

爱编程1314 | 园豆:26 (初学一级) | 2014-11-24 10:28

@爱编程的大叔: 我明白了大叔,n表示能买的次数连续累加之和只要大于小包的个数,以后的数都可以拆分成能够买的数的组合,那这个组合的数也是可以买的,最大不能买的数就是,满足条件n>=a的临界值i,然后i-a就是最大不能买的数,我这样理解对吗?大叔

爱编程1314 | 园豆:26 (初学一级) | 2014-11-24 10:54

@爱编程1314: 

你看这样自己思考的过程是不是比我直接给你答案有成就感一些?!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839 (高人七级) | 2014-11-24 10:58

@爱编程的大叔: 嗯,我感觉自己的智商瞬间上升了一个档次,不再是青铜了,而是白银了,多谢大叔的指导,呵呵!

爱编程1314 | 园豆:26 (初学一级) | 2014-11-24 11:1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