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两个线程中有一个没有经过while()条件判断,就直接进入while循环体了,导致多输出一次数据?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7-11-25 13:03
主要实现功能是:使用两个线程循环打印AB。
出现的问题:当调用PrintB中的run()时,通过Debug模式调试发现,是先进入循环体,再进行的条件判断,导致最后的结果就会多输出一次数据。
源码如下:

 1 /**
 2  * 共享资源:打印机
 3  * @author Tangxkun
 4  *
 5  */
 6 public class Printer {
 7     
 8     //最大打印次数
 9     private final int MAX_COUNT = 7;
10     //false表示该打印机未打印A,true表示该打印机正在打印A
11     private boolean printingA = false;
12     private int count = 0;
13     
14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printA(){
15         System.out.print(count++);
16         printingA = true;
17         System.out.print("A-");
18         notifyAll();
19     }
20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printB(){
21         System.out.print(count++);
22         printingA = false;
23         System.out.print("B-");
24         notifyAll();
25     }
26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aWaiting()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27         while(printingA == true){
28             wait();
29         }
30     }
31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bWaiting()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32         while(printingA == false){
33             wait();
34         }
35     }
36     
37     public int getCount() {
38         return count;
39     }
40     public void setCount(int count) {
41         this.count = count;
42     }
43     public int getMAX_COUNT() {
44         return MAX_COUNT;
45     }
46 }
/**
 * 打印A的线程
 * @author Tangxkun
 *
 */
public class PrintA implements Runnable{

    private Printer printer;
    
    public PrintA(Printer printer) {
        super();
        this.printer = print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while(printer.getCount() < printer.getMAX_COUNT()){

            printer.printA();
            
            try {
                printer.aWaiting();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

}
/**
 * 打印B的线程
 * @author Tangxkun
 *
 */
public class PrintB implements Runnable{

    private Printer printer;
    
    public PrintB(Printer printer) {
        super();
        this.printer = print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while(printer.getCount() < printer.getMAX_COUNT()){

            try {
                printer.bWaiting();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printer.printB();
            
        }
    }

}
复制代码
/**
 * 测试代码
 * @author Tangxkun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inter printer = new Printer();
        PrintA printA = new PrintA(printer);
        PrintB printB = new PrintB(printer);
        
        Thread threadA = new Thread(printA,"A");
        Thread threadB = new Thread(printB, "B");
        
        threadA.start();
        threadB.start();
        
    }
}
复制代码

当设置MAX_COUNT=5时,输出结果为:

当设置MAX_COUNT=6时,输出结果为:

当设置MAX_COUNT=7时,输出结果为:

烧脑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出端倪,所以来请教一下各位大神!

Gient的主页 Gient | 菜鸟二级 | 园豆:210
提问于:2017-11-24 19:54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原因终于找到了,是自己没有理解清楚线程挂起的概念。第一次执行线程B的时候,会while条件判断进入,然后挂起,并没有执行printer.printB(),当线程A唤醒线程B时,线程B从挂起时刻的代码处继续往后执行(执行printer.printB(),完成之前被挂起的任务),而不是重新开始执行run(),也就是说,不会再进行while条件判断,最后再次进入while循环。非常感谢Daniel Cai的启发。

Gient | 菜鸟二级 |园豆:210 | 2017-11-25 11:58
其他回答(1)
0

count加个volatile修饰看看。

Daniel Cai | 园豆:10374 (专家六级) | 2017-11-24 20:18

还是和之前一样。。。

支持(0) 反对(0) Gient | 园豆:210 (菜鸟二级) | 2017-11-24 20:25

@Gient: 以你倒数第二个周期时刻为例,这个时候PrintB已经已经执行了printer.printB();然后循环检查数量限制,发现当前count(4)小于5(以最大5次为例),然后就进入等待,之后A再次启动后b又可以继续运行了致使你多了一次。

ps:为毛写这么纠结的玩意?用个CountdownLatch不就可以了么?

支持(0) 反对(0) Daniel Cai | 园豆:10374 (专家六级) | 2017-11-24 21:24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