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JAVA空指针异常问题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8-04-17 10:57
public class DeleteMin<T> {
    @SuppressWarnings({ "unchecked", "rawtypes", "hiding" })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 void deleteMin(linkList<T> La) {
        if (La.isEmpty()) {
            System.out.println("链表为空表");
        }
        Node<T> p,q;
        p = La.getHead();
        q = La.getHead().next;
        while (q != null) {
            for (int i = 0; i < La.size(); i++) {
                if (p.data.compareTo(q.data) <= 0) {
                    q = q.next;
                }
                p = q;
            }
        p.next = p.next.next;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 arr={12,23,35,49,56};
        linkList<Integer> La = new linkList<Integer>();
        for (int i = 0; i < arr.length; i++)
            La.add(arr[i], i + 1);
        System.out.println("单链表arr中数据元素为:");
        La.nextOrder();
        deleteMin(La);
        System.out.println("单链表arr中数据元素为:");
        La.nextOrder();
        //de.deleteMin(head);

    }

}

 

带头节点的单链表中删除最小值结点  

if语句报空指针异常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问题补充:
@SuppressWarnings({ "unchecked", "rawtypes", "hiding" })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 void deleteMin(linkList<T> La) {
        if (La.isEmpty()) {
            System.out.println("链表为空表");
        } 
        Node<T> p,q,k,w;
        k = La.getHead();
        w = La.getHead();
        p = La.getHead().next;
        q = La.getHead().next.next;
        while (q != null) {
            for (int i = 0; i < La.size()-1; i++) {
                if (p.data.compareTo(q.data) <= 0) {
                    w = w.next;
                    q = q.next;
                } else {
                    k = p;
                    p = q;
                    q = q.next;
                    w = w.next;
                }
            }
        }
        if (k.next == p) {
            k.next = p.next;
        } else {
            w.next = p.next;
        }
    }

因为前面找到了最小值节点但是由于是单链表没有前驱所有很难搞。我用四个指针完成了,这是删除算法,各位大佬能不能帮我优化一下,

枫过留香的主页 枫过留香 | 初学一级 | 园豆:158
提问于:2018-04-12 22:57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SuppressWarnings({ "unchecked", "rawtypes", "hiding" })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 void deleteMin(linkList<T> La) {
        if (La.isEmpty()) {
            System.out.println("链表为空表");
        }
        Node<T> p, q;
        p = La.getHead().next;
        T Min = p.data;

        while (p != null) {
            if (p.data.compareTo(Min) <= 0) {
                Min = p.data;
            }
            p = p.next;
        }
        p = La.getHead();
        q = La.getHead().next;
        while (q != null) {
            if (q.data.compareTo(Min) == 0) {
                p.next = q.next;
                break;
            } else {
                p = q;
                q = q.next;
            }
        }
    }
枫过留香 | 初学一级 |园豆:158 | 2018-04-17 10:55
其他回答(1)
0

p.next.next  p.next这个操作是否为空

收获园豆:20
2012 | 园豆:18892 (专家六级) | 2018-04-13 08:07

谢谢你

支持(0) 反对(0) 枫过留香 | 园豆:158 (初学一级) | 2018-04-13 08:38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