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关于通过web api记录日志的问题讨论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8-09-19 18:03

一般接入日志框架需要添加各种配置信息,也免不了引入相关类库。
如果写个Web Api,提供接口记日志,然后针对不同平台封装相应的类库,这样就不用在每个记录日志的项目加配置信息了。
打个比方:
1.有个Web Api 利用NLog.Mongo将日志记录到数据库,向外提供不同业务日志或者日志等级的接口,这都是业务实现,先不讨论。
2.根据web api提供的接口封装相应的方法提供给客户端,可以理解成工具类,针对web api的,比如日志等级,发邮件等等。异步post
3.项目引用封装类库,就可以调用相应方法记日志了
4.提供界面查看日志

之所以这么干就是想避免项目里配置节点或者添加日志配置文件,还是我这种处理方式把问题想复杂了?但我真的很讨厌配置,虽然有的并不麻烦,web api也可以进行分布式部署

问题是这么干有什么缺点吗,如果高并发采用异步post会有什么隐患吗。像mongodb的数据写入性能我觉得可以忽略。
欢迎讨论

去海边生活的主页 去海边生活 | 初学一级 | 园豆:62
提问于:2018-09-07 11:56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我认为你的想法是对的,当项目变多时,日志在每个项目中各自配置使得总体成本增加的较快,
于是便想着将这些重复的逻辑挪到一个地方,比如你说的api,这是符合srp的原则。

但是我认为 异步post到MongoDB ,这个地方异步的创建(或使用)可能会造成性能瓶颈。
因为我看过一篇文,在写日志的时候使用了同步语句,而且解释为什么没有使用异步,
他认为写日志的实现消耗应该小于异步创建的消耗。

总体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对平衡的问题,就是 写日志消耗的时间代价要大于集中管理日志收获的价值。
我感觉这个问题结果还是要靠实践。

如果说的不对,欢迎指出。

收获园豆:100
放逐人 | 小虾三级 |园豆:634 | 2018-09-07 16:09

确实是,异步开启线程会有消耗,这一块得考虑值不值当。可以考虑用线程池来减少创建和销毁线程的开销。
先按这思路试试看吧。
性能问题感觉还是异步post上。接口并发大的话可以有其他解决方案。真正写web api的话内部可以随便整其他日志框架,写文件 数据库 es都可以
总之还是希望尽量减少各种依赖和配置吧。

去海边生活 | 园豆:62 (初学一级) | 2018-09-07 16:45

其实不用异步也行,完全可以理解成秒杀接口,秒杀后台那一套逻辑可以搬到记日志的api里面。。。

去海边生活 | 园豆:62 (初学一级) | 2018-09-07 16:57

@去海边生活:
1 async 默认是从线程池中取线程,
2 调用api写日志,应该是走网络的,走网络就若干问题,即便是内网,由于写日志的成功与否不影响业务的执行,这是它可以异步的出发点。
我感觉并发实在要求的话,先扔到 MQ 中,接着再持久化(同你说的秒杀应该是相同的原理,这个地方我不确认)。处理高要求的一般思路CPU-内存-存储器。

放逐人 | 园豆:634 (小虾三级) | 2018-09-07 17:09
其他回答(1)
0

如果你用 asp.net core ,就没这个烦恼了

dudu | 园豆:39750 (高人七级) | 2018-09-07 13:19

能多指点一下吗,没有深入了解.net core,虽然现在web项目和服务用.net core写的

支持(0) 反对(0) 去海边生活 | 园豆:62 (初学一级) | 2018-09-07 13:52

@去海边生活: 可以使用 asp.net core 内置的日志功能 + Serilog ,参考 Asp.Net Core中利用Seq组件展示结构化日志功能 。Serilog 提供了各种 Sinks,可以将日志写入你所使用的日志服务中。

支持(0) 反对(0) dudu | 园豆:39750 (高人七级) | 2018-09-07 13:59

@dudu: 好的 谢谢 我了解一下

支持(0) 反对(0) 去海边生活 | 园豆:62 (初学一级) | 2018-09-07 16:22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