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一道SQL面试题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8-11-08 11:53

路边一草鞋的主页 路边一草鞋 | 初学一级 | 园豆:157
提问于:2018-11-06 12:58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select 日期,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一'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一' ,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二'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二' ,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三'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三',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四' then 科目 end) ,"无课")as '周四',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五'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五' from (
select 周期,GROUP_CONCAT(科目) as 科目,'上午' as 日期 from 课表 where 上午='有课' GROUP BY 周期 ) m GROUP BY 日期
UNION
select 日期, IFNULL( 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一' then 科目 end),"无课")as '周一' ,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二'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二' ,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三'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三',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四'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四',
IFNULL(Max(case m.周期 when '周五'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五' from (
select 周期,GROUP_CONCAT(科目) as 科目,'下午' as 日期 from 课表 where 下午='有课' GROUP BY 周期 ) m GROUP BY 日期                                                                                                            如果有更简单的写法,请大佬指正~~~

收获园豆:50
画笔灬 | 小虾三级 |园豆:898 | 2018-11-07 13:23

select '上午' AS " ",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一' AND 上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上午='有课' AND 星期='周一') ELSE '无课' end) 周一,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二' AND 上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上午='有课' AND 星期='周二') ELSE '无课' end) 周二,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三' AND 上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上午='有课' AND 星期='周三') ELSE '无课' end) 周三,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四' AND 上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上午='有课' AND 星期='周四') ELSE '无课' end) 周四,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五' AND 上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上午='有课' AND 星期='周五') ELSE '无课' end) 周五
from a
union
select '下午' AS " ",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一' AND 下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下午='有课' AND 星期='周一') ELSE '无课' end) 周一,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二' AND 下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下午='有课' AND 星期='周二') ELSE '无课' end) 周二,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三' AND 下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下午='有课' AND 星期='周三') ELSE '无课' end) 周三,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四' AND 下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下午='有课' AND 星期='周四') ELSE '无课' end) 周四,
max(case when 星期 = '周五' AND 下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a WHERE 下午='有课' AND 星期='周五') ELSE '无课' end) 周五
from a

看了你的之后我改成这样子了,但是星期三那天的科目总是查不出来。用的mysql

路边一草鞋 | 园豆:157 (初学一级) | 2018-11-08 11:07

@路边一草鞋: 你没有聚合,去取max 最大值的时候取到了第一个,,第一条数据是无课,所以地周三的下午是无课,周一有数据是因为,第一条就是 课程信息,,select '下午' AS " ",
case when 周期 = '周一' AND 下午='有课' then (select GROUP_CONCAT(科目) FROM 课表 WHERE 下午='有课' AND 周期='周一') ELSE '无课' end 周一
from 课表 用上面这个语句执行一下,然后换成周三,在执行一次你就明白了,我那个语句也是mysql 写的

画笔灬 | 园豆:898 (小虾三级) | 2018-11-08 11:19

select 日期,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一'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一' ,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二'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二' ,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三'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三',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四' then 科目 end) ,"无课")as '周四',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五'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五'
from
(select 星期,GROUP_CONCAT(科目) as 科目,'上午' as 日期 from a where 上午='有课' GROUP BY 星期 ) m
GROUP BY 日期
UNION
select 日期,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一'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一' ,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二'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二' ,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三'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三',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四'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四',
IFNULL(Max(case m.星期 when '周五' then 科目 end),"无课") as '周五'
from
(select 星期,GROUP_CONCAT(科目) as 科目,'下午' as 日期 from a where 下午='有课' GROUP BY 星期 ) m
GROUP BY 日期

路边一草鞋 | 园豆:157 (初学一级) | 2018-11-08 11:53
其他回答(3)
1

https://www.cnblogs.com/WangShuaishuai/p/9407917.html

徒然喜欢你 | 园豆:1601 (小虾三级) | 2018-11-06 13:09
0

面试要手写这语句要骂娘。

fangq | 园豆:417 (菜鸟二级) | 2018-11-06 15:35
0

MYSQL的
select
a.时间,ifnull(group_concat(a.周一), '无课') 周一,
ifnull(group_concat(a.周二), '无课') 周二,
ifnull(group_concat(a.周三), '无课') 周三,
ifnull(group_concat(a.周四), '无课') 周四,
ifnull(group_concat(a.周五), '无课') 周五
from
(
SELECT
'上午' as 时间,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一'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一,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二'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二,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三'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三,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四'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四,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五'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五
from class_detail
where morning is not null
GROUP BY week_dat
union all

SELECT
'下午' as 时间,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一'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一,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二'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二,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三'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三,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四'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四,
group_concat( case week_dat when '周五' then class else null end) AS 周五
from class_detail
where afternoon is not null
GROUP BY week_dat
) a
group by 时间

风行魔狼 | 园豆:487 (菜鸟二级) | 2018-11-09 11:5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