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08-03-07 00:47
写代码没问题,可把代码用文章来讲解就不行了,写作方面能力弱,一直想改善,园子里也有很多技术作家和教程编写作者,我想从你们那里取点经,如何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给个循序渐进的建议好吗?
suifei的主页 suifei | 初学一级 | 园豆:93
提问于:2007-11-17 14:0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循序渐进的建议,很好的请求要求。 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常读计算机方面的好书,看看别人是如何介绍自己的代码的,或者阅读博客园中的博客,看看他人是如何介绍自己的内容的,最后就是尝试写作,可以先去写自己的博客,从自己博客中讲解一些自己认为已经熟悉的代码,不要怕写错了,写错了会有人给你指正的,只要你抱有谦虚学习的态度,可能你的代码没错,只是措辞的错误,你说呢? 其次,是自己要能把自己的代码说给别人听,让别人听了后也能理解你所写的内容,这就要求自己能说出每一行代码的意思或用途。 最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实践,不要害怕别人指正,甚者有嘲笑你写的内容,并有分析筛选地吸收指正或嘲笑你的人所提的建议。 以上是我个人给你的意见和方法,相信你会成功的,祝你好运……
刚刚 | 老鸟四级 |园豆:3151 | 2007-11-18 00:48
其他回答(3)
0
文学功底要深这是必然的!!!不是会写代码就会措辞的!
Zhuang miao | 园豆:30 (初学一级) | 2007-11-18 03:31
0
想象力: 类比,举例,比喻。 修辞能力: 赞美,烘托,让人觉得很刁。 分析能力: 看到问题的根本,深层的意义。 总结归纳能力: 全局观点。 这些我认为是技术文章比较重要的。
航天奇侠 | 园豆:375 (菜鸟二级) | 2007-11-18 16:00
0
个人体验: 知道要给谁看,什么程度的读者,老少皆宜一般很难。 始终保持清楚逻辑,对于复杂的话题,这是必然的,即便是相对初级的话题,清楚地逻辑关系依然对吸引读者很有效。 尽可能地使用插图和代码片断,多数情况下,它们比文字描述来得直接。但要注意,不要然它们打断了你的文字描述。 最后,回复别人的对你文章的问题,这和写作本身好像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其实,一方面读者的回复很可能找到了你文章中的问题,对你的下一篇文章是有益的,另外也让回复的人知道你在看,会给你带来不少回头客哦。 先写这些,希望有帮助。
dawave | 园豆:210 (菜鸟二级) | 2007-11-26 06:1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