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两个有序链表如何合并后输出一个有序链表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9-08-01 13:39

链表l1里面值是 1->3->4
链表l2里面值是 2->5->8
要求输出:1->2->3->4->5->8

代码如下:

 public ListNode mergeTwoLists(ListNode l1, ListNode l2) {

         
         
        }
        
        public static class ListNode {
            int val;
            ListNode next;
            ListNode(int x) {   
                val = x;
            
            }
        }

    
  }
ycyzharry的主页 ycyzharry | 专家六级 | 园豆:18612
提问于:2019-07-30 14:53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链表1和链表2本身是有序的吗?如果是的话那就比较好做了。另外,你把node定义成了静态的?你确定是静态的?

收获园豆:5
会长 | 大侠五级 |园豆:5205 | 2019-07-30 15:45

本身有序

ycyzharry | 园豆:18612 (专家六级) | 2019-07-30 15:56

@ycyzharry: 我写了一段代码,满足你的需求,不过没有测其它的极端情况,仅供参考:

class Node(object):
    def __init__(self, val):
        self.__val = val
        self.__next = None

    @property
    def val(self):
        return self.__val

    @property
    def next(self):
        return self.__next

    @next.setter
    def next(self, next):
        self.__next = next

    def __str__(self):
        display = ''
        node = self
        while node:
            if display == '':
                display = str(node.val)
            else:
                display = display + '->' + str(node.val)
            node = node.next
        return display

def merge(node1, node2):
    ''' 合并两个链表,保持有序性'''
    
    newnode = None
    
    if node1 == None:
        newnode = node2
    elif node2 == None:
        newnode = node1
    else:
        if node1.val < node2.val:
            newnode = Node(node1.val)           
            node1 = node1.next
        else:
            newnode = Node(node2.val)
            node2 = node2.next

        currentnode = newnode

        while True:
            if node1 == None and node2 == None:
                break
            else:
                if node1 == None:
                    currentnode.next = Node(node2.val)
                    currentnode = currentnode.next
                    node2 = node2.next
                elif node2 == None:
                    currentnode.next = Node(node1.val)
                    currentnode = currentnode.next
                    node1 = node1.next
                else:
                    if node1.val < node2.val:
                        currentnode.next = Node(node1.val)
                        currentnode = currentnode.next
                        node1 = node1.next
                    else:
                        currentnode.next = Node(node2.val)
                        currentnode = currentnode.next
                        node2 = node2.next
    return newnode

if __name__ == "__main__":
    
    node1 = Node(1)
    node2 = Node(2)
    node3 = Node(3)
    node4 = Node(4)
    node5 = Node(5)
    node8 = Node(8)

    node1.next = node3
    node3.next = node4

    node2.next = node5
    node5.next = node8

    print(node1) # 1->3->4
    print(node2) # 2->5->8

    newnode = merge(node1, node2)
    print(newnode) # 1->2->3->4->5->8

我没猜错的话:你肯定是会写的,只是为了赶时间才提了这个问题,想让别人给你写。我偏偏不用C#写,让你再重写一遍,哈哈哈,我也是闲的蛋疼啊。

会长 | 园豆:5205 (大侠五级) | 2019-07-30 16:52

@会长: 谢谢

ycyzharry | 园豆:18612 (专家六级) | 2019-07-30 19:08

java版本:

public ListNode mergeTwoLists(ListNode l1, ListNode l2) {
    ListNode listNode = new ListNode(0);
    ListNode firstNode = listNode;

    while (l1 != null && l2 != null) {
        if (l1.val <= l2.val) {
            listNode.next = l1;
            l1 = l1.next;
        } else {
            listNode.next = l2;
            l2 = l2.next;
        }
        listNode = listNode.next;
    }
    while (l1 != null) {
        listNode.next = l1;
        l1 = l1.next;
        listNode = listNode.next;
    }
    while (l2 != null) {
        listNode.next = l2;
        l2 = l2.next;
        listNode = listNode.next;
    }
    return firstNode.next;
}

思路:
第一个while循环,将 l1 和 l2 进行比较,谁小谁就合并到 listNode,直到 l1 或者 l2 为空
第二个while循环和第三个while循环,将 l1 或者 l2 剩下的节点合并到 listNode
最后返回的是 firstNode.next //头节点是不需要的
其他方案可参考:
java实现两个有序单链表合并

ycyzharry | 园豆:18612 (专家六级) | 2019-08-01 13:38
其他回答(2)
0

参见Linq。

花飘水流兮 | 园豆:10133 (专家六级) | 2019-07-30 15:13
1

a.concat(b).sort()

Eric.luo | 园豆:834 (小虾三级) | 2019-07-30 15:45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