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python问题

0
悬赏园豆:2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9-12-19 15:31

统计由10个字母“abcdefghij”中的任意3个字母生成字母序列的总数,要求满足首字母不含“a”,尾字母不含“j”,并且没有重复字母(例如abc, bba,bbb, baj 不在统计范围内)。然后把满足要求的字母序列保存在名称为“zimu.txt”的文档中,分隔符为英文状态下的逗号。

woorr的主页 woorr | 初学一级 | 园豆:6
提问于:2019-12-17 10:38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递归实现

result = []
def listzh(a1, mylist):
    # 递归解法
    if 2 == len(mylist):
        r = a1+mylist[0]+mylist[1]
        r1 = a1 + mylist[1] + mylist[0]
        result.append(r)
        result.append(r1)
    else:
        for i, j in enumerate(mylist):
            c = mylist[:]
            c.pop(i)
            listzh(a1+j, c)

def filterList(n):
    return n[0] != 'a' and n[-1]!='f'

if __name__ == '__main__':
    strs = 'abcdefghij'
    mylist = list(set(list(strs)))
    listzh('', mylist)
    str = filter(filterList, result)
    f = open('zimu.txt', 'w+')
    f.write(','.join(list(str)))
    f.close()
收获园豆:120
悟行 | 专家六级 |园豆:12161 | 2019-12-17 16:43
其他回答(2)
0
def do():
    l = ['a', 'b', 'c', 'd', 'e', 'f', 'g', 'h', 'i', 'j']
    count = len(l)

    f = open('fuck.txt', 'w+')
    for i in range(1, count):
        for j in range(count):
            if i != j:
                for k in range(count - 1):
                    if j != k and i != k:
                        str = l[i] + l[j] + l[k]
                        f.write(str)
                        f.write(',\n')
    f.close()

if __name__ == "__main__":
    do()
收获园豆:80
会长 | 园豆:6731 (大侠五级) | 2019-12-17 11:30
0
#在不优化算法的情况下,跟着题意走就好了

#给十个字母
words = 'abcdefghij'

#每个组合
lis = [] #用于存放
for frist_word_index in range(len(words)):
    for second_word_index in range(len(words)):

        #如果12是同一个回去
        if frist_word_index == second_word_index:
            continue

        for third_word_index in range(len(words)):

            # 如果13或者23是同一个回去
            if frist_word_index==third_word_index or third_word_index==second_word_index:
                continue

            #最后3个字母组成同一个加进列表
            word = words[frist_word_index]+words[second_word_index]+words[third_word_index]
            lis.append(word)


#去重
words_set =set(lis)

#写入文件
with open('zimu.txt','w',encoding='utf8') as fw:
    for word in words_set:
        #不要A开头,不要J结尾
        if word.startswith('a') or word.endswith('j'):
            continue
        #字母写入,隔开
        fw.write(f'{word},')

小小咸鱼YwY | 园豆:1221 (小虾三级) | 2019-12-18 08:50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