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input标签中id和name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20-01-29 21:55

input中id和name属性的区别
input中id和name属性的区别

 
做网站很久了,但到现在还没有搞明白input中name和id的区别,最近学习jquery,又遇到这个问题,就在网上搜集资料。看到这篇,就整理出来,以备后用。

可 以说几乎每个做过Web开发的人都问过,到底元素的ID和Name有什么区别阿?为什么有了ID还要有Name呢?! 而同样我们也可以得到最classical的答案:ID就像是一个人的身份证号码,而Name就像是他的名字,ID显然是唯一的,而Name是可以重复 的。

上周我也遇到了ID和Name的问题,在页面里输入了一个input type="hidden",只写了一个ID='SliceInfo',赋值后submit,在后台用 Request.Params["SliceInfo"]却怎么也去不到值。后来恍然大悟因该用Name来标示,于是在input里加了个 Name='SliceInfo',就一切ok了。

第一段里对于ID和Name的解答说的太笼统了,当然那个解释对于ID来说是完全对的,它就是Client端HTML元素的Identity。而Name其实要复杂的多,因为Name有很多种的用途,所以它并不能完全由ID来代替,从而将其取消掉。具体用途有:

用途1: 作为可与服务器交互数据的HTML元素的服务器端的标示,比如input、select、textarea、和button等。我们可以在服务器端根据其Name通过Request.Params取得元素提交的值。
用途2: HTML元素Input type='radio'分组,我们知道radio button控件在同一个分组类,check操作是mutex的,同一时间只能选中一个radio,这个分组就是根据相同的Name属性来实现的。
用 途3: 建立页面中的锚点,我们知道<a href="URL">link</a>是获得一个页面超级链接,如果不用href属性,而改用Name,如:<a name="PageBottom"></a>,我们就获得了一个页面锚点。
用途4: 作为对象的Identity,如Applet、Object、Embed等元素。比如在Applet对象实例中,我们将使用其Name来引用该对象。
用途5: 在IMG元素和MAP元素之间关联的时候,如果要定义IMG的热点区域,需要使用其属性usemap,使usemap="#name"(被关联的MAP元素的Name)。
用 途6: 某些特定元素的属性,如attribute,meta和param。例如为Object定义参数<PARAM NAME = "appletParameter" VALUE = "value">或Meta中<META NAME = "Author" CONTENT = "Dave Raggett">。

显然这些用途都不是能简单的使用ID来代替掉的,所以HTML元素的ID和Name的却别并不是身份证号码和姓名这样的区别,它们更本就是不同作用的东西。

当 然HTML元素的Name属性在页面中也可以起那么一点ID的作用,因为在DHTML对象树中,我们可以使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Name来获取一个包含页面中所有指定Name元素的对象数组。Name属性还有一个问题,当我们动态创建 可包含Name属性的元素时,不能简单的使用赋值element.name = "..."来添加其Name,而必须在创建Element时,使用document.createElement('<element name = "myName"></element>')为元素添加Name属性。这是什么意思啊?看下面的例子就明白了。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var input = document.createElement('INPUT');
input.id = 'myId';
input.name = 'myName';
alert(input.outerHTML);
</script>
消息框里显示的结果是:<INPUT id=myId>。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var input = document.createElement('<INPUT name="myName">');
input.id = 'myId';
alert(input.outerHTML);
</script>
消息框里显示的结果是:<INPUT id=myId name=myName>。
初始化Name属性的这个设计不是IE的缺陷,因为MSDN里说了要这么做的,可是这样设计的原理什么呢?我暂时没有想太明白。

这 里再顺便说一下,要是页面中有n(n>1)个HTML元素的ID都相同了怎么办?在DHTML对象中怎么引用他们呢?如果我们使用ASPX页面,这 样的情况是不容易发生的,因为aspnet进程在处理aspx页面时根本就不允许有ID非唯一,这是页面会被抛出异常而不能被正常的render。要是不 是动态页面,我们硬要让ID重复那IE怎么搞呢?这个时候我们还是可以继续使用document.getElementById获取对象,只不过我们只能 获取ID重复的那些对象中在HTML Render时第一个出现的对象。而这时重复的ID会在引用时自动变成一个数组,ID重复的元素按Render的顺序依次存在于数组中。

表单元素(form input textarea select)与框架元素(iframe frame)用 name
这些元素都与表单(框架元素作用于form的target)提交有关, 在表单的接收页面只
接收有name的元素, 赋ID的元素通过表单是接收不到值的, 你自己可以验证一下.
有一个例外: A 可以赋 name 作为锚点, 也可以赋ID

当然上述元素也可以赋ID值, 赋ID值的时候引用这些元素的方法就要变一下了.
赋 name: document.formName.inputName document.frames("frameName")
赋 ID : document.getElementById("inputID") document.all.frameID

只能赋ID不能赋name的元素:(除去与表单相关的元素都只能赋ID)
body li table tr td th p div span pre dl dt dd font b 等等

ainv的主页 ainv | 菜鸟二级 | 园豆:204
提问于:2020-01-10 12:17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参考: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HTML/Attributes
总结来说就是 name可用在表单元素中作为表单提交名称,id是元素全局标识

奖励园豆:5
鸣黎 | 初学一级 |园豆:191 | 2020-01-10 17:35
其他回答(1)
0

error!!!手机编辑出错 希望对其他人有帮助

ainv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20-01-10 12:20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