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帮公司做一个系统,数据库设计方面我遇到困难,请教一下高手们。

0
悬赏园豆:4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0-03-05 14:54

j上图一
最终的效果是要根据工艺耗用和实际耗用的数据生成图表,更具图片就可以分析一些东西。

如图2 每条生产线 会对应一些原料。
这个的问题就是每个生产线对应的原料个数不同,比如190生产线需要15个原料,220生产线需要17个原料。

我现在做了一个用户不和原料表。原料表有 原料的代码和名字
我现在还想做一个生产线表,生产线表对应产品表,产品表里面我可以设置这个产品对应原料的工业耗用。因为一个生产线可以生成多个产品。
现在的问题是每个产品需要的原料的个数都不一样。
请问高手们有好的数据库设计思想吗?

系统最终目的是为了 提取 生产线的原料的工业耗用和实际耗用的数据来生成图表,从而实现分析的目的。

87Super的主页 87Super | 初学一级 | 园豆:121
提问于:2010-03-05 10:54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设计数据库的原则首先要清楚对象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画E-R图进行分析。对象之间的关系无非就是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把这个思路理清了就可以了。一般情况下,一对一的可以放到一张表,一对多和多对多的放到两张表,多对多的至少要放到两张表,或者有可能是三张表。

你的项目中应该包含生产线、产品、原料三个对象,生产线和产品是一对多的关系(因不确定一个产品是否存在于两条生产线,如存在,则为多对多),产品和原料是多对多的关系,所以建议表设计如下:

A 生产线信息表(存放生产线基础信息)
B 产品信息表(存放产品基础信息)
C 原料信息表(存放原料基础信息)
D 生产线与产品关系表(存放生产线的ID和产品的ID)
E 产品与原料关系表(存放产品的ID和原料的ID)

收获园豆:25
查尔斯 | 老鸟四级 |园豆:3832 | 2010-03-05 11:34
其他回答(1)
0

引文:每个生产线对应的原料个数不同,比如190生产线需要15个原料,220生产线需要17个原料。

处理办法:

1、建议采用生产线与产品关系表(存放生产线的ID和产品的ID),这样就会存在多条数据来存储生产线的信息

2、你也可以生产线的ID对应多个产品的ID,多个产品的ID存放在一个字段里面。

收获园豆:15
风影极光 | 园豆:1573 (小虾三级) | 2010-03-05 11:41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