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局部变量是否释放难道跟数据类型有关吗?

1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20-06-10 15:51

我是了解C语言中传递数组的规范用法的。有一天,我的一位同学写了类似如下代码:

char* mul_char2(char *A, char *B)
{
	char M[2];
	char *p = M;
	M[0] = A[0] * B[0];
	M[1] = A[1] * B[1];
	return p;
}

我认为,这个代码不能实现想要的效果,因为 M 是局部变量,函数执行完之后会被释放,但它居然可以执行,而且返回结果正确!

为了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又编了两个函数:

char* mul_char1(char *A, char *B)
{
	char M[2];
	M[0] = A[0] * B[0];
	M[1] = A[1] * B[1];
	return M;
}

int* mul_int(int *A, int *B)
{
	int M[2];
	int *p = M;
	M[0] = A[0] * B[0];
	M[1] = A[1] * B[1];
	return p;
}

在我们看来,mul_char1 与 mul_char2 没有本质区别,不同的地方只是mul_char2 建了一个中间变量 p。mul_int 与 mul_char2 区别更小,只是把所有的 char 改成了 int 。

但结果是:mul_int 的返回结果确实不对,应该就是局部变量被释放了;对mul_char1 ,编译器给了警告,说是返回了局部变量的地址,就像我认为的那样,运行的时候也直接退出了。

现在的问题是:

  1. 以 mul_char2 中为什么加上 char *p = M`就没了警告,而且返回结果正确?它不应该也一样被释放吗?
  2. 既然 int 结果不对,那为什么 char2 结果就对呢?局部变量是否释放难道跟变量的类型也有关吗?

最后贴上完整的代码与运行结果: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har* mul_char1(char *A, char *B)
{
	char M[2];
	M[0] = A[0] * B[0];
	M[1] = A[1] * B[1];
	return M;
}

char* mul_char2(char *A, char *B)
{
	char M[2];
	char *p = M;
	M[0] = A[0] * B[0];
	M[1] = A[1] * B[1];
	return p;
}

int* mul_int(int *A, int *B)
{
	int M[2];
	int *p = M;
	M[0] = A[0] * B[0];
	M[1] = A[1] * B[1];
	return p;
}

int main(int argc, char const *argv[])
{
	int A1[] = {97, 98};
	int B1[] = {1, 1};
	char A2[] = {97, 98};
	char B2[] = {1, 1};
	char *p = mul_char2(A2, B2);
	cout << p[0] << '\t' << p[1] << endl;
	int *q = mul_int(A1, B1);
	cout << q[0] << '\t' << q[1] << endl;
	p = mul_char1(A2, B2);
	cout << p[0] << '\t' << p[1] << endl;
	return 0;
}
> Executing task: D:\mingw-w64\x86_64-8.1.0-win32-seh-rt_v6-rev0\mingw64\bin\g++.exe -g c:\Users\dongx\Desktop\test\C++\main.cpp -o c:\Users\dongx\Desktop\test\C++\main.exe <

c:\Users\dongx\Desktop\test\C++\main.cpp: In function 'char* mul_char1(char*, char*)':
c:\Users\dongx\Desktop\test\C++\main.cpp:6:7: warning: address of local variable 'M' returned [-Wreturn-local-addr]
  char M[2];
       ^

Terminal will be reused by tasks, press any key to close it.

> Executing task: c:\Users\dongx\Desktop\test\C++\main.exe <

a       b
97      0
The terminal process terminated with exit code: 1

Terminal will be reused by tasks, press any key to close it.
小博666的主页 小博666 | 初学一级 | 园豆:194
提问于:2020-06-05 17:04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1. 你返回的是一个地址
  2. 这个地址是线程中栈里面的一个地址
  3. 虽然在函数结束时局部变量释放了,可以这个地址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这个地址对于的值也还在。
  4. 如果你在函数结束后调用了其他函数,然后执行一段代码之后再访问这个指针的值你就会发现,值很可能就不正确了。因为栈被反复使用了,里面的值早就变了。
收获园豆:5
jiajia_ | 菜鸟二级 |园豆:223 | 2020-06-08 19:06
其他回答(1)
0

你这个问题需要慢慢道来(就标题来说,与数据类型无关,这是我的理解)

第一问,因为你的函数返回值类型是 char* 所以必须return 指向char的指针,所以才会有warning

第二问,可能我没有理解透你的问题,我先说我的观点,执行自定义函数完,局部变量是必定会释放的,那是在return之后释放,但是假如你的函数是针对变量的地址进行操作的话,就会改变主函数的变量,即自定义函数起了作用。

就比如,你的函数是对 指针p 进行操作,指针须指向一个地址,函数返回了一个地址,于是p就指向了M的地址,因此M的地址跟主函数的变量有了关系,就不会被释放了

至于为什么char起作用而int却不起作用,我无法理解,我把代码用我用的编译器去编译,结果和你不同

Conan-jine | 园豆:676 (小虾三级) | 2020-06-05 18:47

我用的是 g++ ,int那个函数执行结果确实是97,0。int *p = M后,p指向的应该只是M首元素的地址,因此首元素不会被释放,但后面的应该会被释放。不知道为何char2函数那个没被释放。

支持(0) 反对(0) 小博666 | 园豆:194 (初学一级) | 2020-06-05 22:05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