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知道起始IP和终止IP,怎么求这个IP段内的最优掩码呢?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20-11-25 17:39

知道起始IP和终止IP,怎么求这个IP段内的最优掩码呢?最优掩码是覆盖的主机数最小且覆盖住IP段内的所有IP,大佬们可以帮忙想想用什么办法吗?

Sallyyym的主页 Sallyyym | 初学一级 | 园豆:118
提问于:2020-11-25 11:01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这个问题需要用边长子网划分,结合哈夫曼编码解决。

给出了IP段那就是主机数确定了,将主机数转为二进制,有多少个1就划分为几个子网,各个子网上的主机数定为其位置上的2的幂次,这样结合哈夫曼编码就可以把它分段,就可以得出各段的子网掩码,这样得到的最优的子网掩码,找出局部最优。

Sallyyym | 初学一级 |园豆:118 | 2020-11-25 17:36
其他回答(1)
0

转成二进制,例如:
192.168.1.193-192.168.1.206
相同部分直接使用255,即:
255.255.255.0
不同部分转二进制,前面掩码相同部分填1,直到不同那一位开始填0,转换回十进制为240
193:11000001
206:11001110
240:11110000
则最终掩码为255.255.255.240

收获园豆:100
DRMCC | 园豆:304 (菜鸟二级) | 2020-11-25 13:53

感觉这个办法得不到最优解呀,这个掩码还覆盖了其他的不在这一IP段的IP

支持(0) 反对(0) Sallyyym | 园豆:118 (初学一级) | 2020-11-25 14:17

@Sallyyym: 对于例子中的IP段已经是最优解了,对于别的IP段可能会包含其它地址,但这也是迫不得已的。

支持(0) 反对(0) DRMCC | 园豆:304 (菜鸟二级) | 2020-11-25 14:23

@DRMCC: 这个如果是IP的第三段和第四段不同,可能还会覆盖住更多不在这一段IP的IP,这个方法还是非最优的

支持(0) 反对(0) Sallyyym | 园豆:118 (初学一级) | 2020-11-25 14:3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