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赞助 找找看

请问差分的意义是什么?数据差分处理后得到的是数据的增量而不是数据本身,请问分析数据增量有什么意义?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22-07-14 16:30

一阶差分后数据平稳,到底是用差分后的,还是原始数据?要是用差分后的,那数据不就发生变化了,要是原始数据,那么差分的意义又在哪儿?而且原始数据也不平稳。

飞翔海豹的主页 飞翔海豹 | 初学一级 | 园豆:199
提问于:2022-07-08 17:1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如果一阶差分后数据平稳,用差分后的数据。差分法简单说就是在一系列数据中,相邻两个相减得到相邻两个值的变化量,在进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只对差分之后的结果进行分析,也就是只分析连续数据间的变化情况,而忽略了数据本身的累加形成的趋势性或者季节性。最后我们对数据进行逆转换即可。

奖励园豆:5
∮坦荡dS | 菜鸟二级 |园豆:218 | 2022-07-14 15:57

1.“忽略了数据本身的累加形成的趋势性或者季节性”是什么意思,能再具体解释一下吗?
2.“逆转换”具体是如何逆转换?直接讲差分后的数据映射到原数据吗?

飞翔海豹 | 园豆:199 (初学一级) | 2022-07-14 16:00

@工作の兔子: 、
1.你可以理解为数据有一个自身的趋势,这个趋势一直累加对于之后的回归预测是不好的,举个例子,数据:1,2,3,5,8,10...(原始数据累加越来越大),非平稳的数据是不能进行分析的,那如果做了一阶差分,它就只考虑增量,那么就不会受到这个累加的影响。季节性常见于经济问题的分析,某个季度整体序列比较大,某个季度整体小这样,如果你把这些原始数据放在一起,势必会互相影响,但是求增量可以避免这个问题,这就是差分的意义。
2.逆转换的操作是因为你是把差分后的数据送进去做回归,输出出来的增量自然是要转换到原数据上,因为你最后要的是原始数据的回归预测值,可以参考PCA(原始数据标准化,利用完再逆转换回去)

∮坦荡dS | 园豆:218 (菜鸟二级) | 2022-07-14 16:23

@∮坦荡dS: 好的,懂了,谢谢大神。uploading-image-245135.png

飞翔海豹 | 园豆:199 (初学一级) | 2022-07-14 16:2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