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硬盘分区问题

0
[待解决问题]

碰到一个案例,现网服务器磁盘有10个T ,装机的时候用的是fdisk分区,只分出2个T来使用
已安装了centos系统。分区为/ 2T /swap 16G /boot 200M 而且也不是lvm格式
余下的8个T未分配出去。我的问题是:现在磁盘空间不够用了,需要利用这余下的8个T,不重装系统的情况下,有没有好的分区方法,磁盘上数据已经占了2个T了。

凌云鹤的主页 凌云鹤 | 菜鸟二级 | 园豆:204
提问于:2024-01-11 18:06
< >
分享
所有回答(3)
0

建议试试这个方法,fdisk -l 查看分区名称,比如 /dev/vda1,然后通过下面的命令扩容

growpart /dev/vda 1 && resize2fs /dev/vda1
dudu | 园豆:30994 (高人七级) | 2024-01-11 18:29
0

/dev里面可以看到剩下的磁盘吧?试试挂载到 / 目录下面?

realzhangsan | 园豆:264 (菜鸟二级) | 2024-01-12 09:19
0

在不重装系统的情况下,你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利用余下的8个T磁盘空间:

创建新的分区:使用工具(如fdisk)创建一个新的分区,占用余下的8个T空间。确保新分区的类型设置为 Linux LVM(8e)。

创建物理卷:将新分区设置为 LVM 物理卷。使用以下命令:

bash
Copy code
pvcreate /dev/sdXn # 替换为新分区的设备名
请确保替换 /dev/sdXn 为你实际的新分区设备名。

扩展卷组:将新创建的物理卷添加到现有卷组中。首先查看当前卷组:

bash
Copy code
vgdisplay
找到你要扩展的卷组的名称,然后使用以下命令:

bash
Copy code
vgextend <卷组名称> /dev/sdXn # 替换为新分区的设备名
扩展逻辑卷:现在,你可以将卷组上的逻辑卷扩展到新的可用空间。首先查看当前逻辑卷:

bash
Copy code
lvdisplay
找到你要扩展的逻辑卷的名称,然后使用以下命令:

bash
Copy code
lvextend -l +100%FREE /dev/<卷组名称>/<逻辑卷名称>
这将使用所有可用的空间扩展指定的逻辑卷。

调整文件系统大小:最后,调整文件系统大小以使其占用新的空间。例如,如果你的逻辑卷上运行的是 ext4 文件系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bash
Copy code
resize2fs /dev/<卷组名称>/<逻辑卷名称>
如果是 xfs 文件系统,可以使用:

bash
Copy code
xfs_growfs /mnt/point
其中 /mnt/point 是逻辑卷挂载的目录。

请确保在执行这些步骤之前备份重要数据,以防意外发生。这些步骤涉及到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操作,谨慎操作是很重要的。

Technologyforgood | 园豆:5686 (大侠五级) | 2024-01-12 20:42

要扩容的是/根分区,/根分区不是lvm格式,想着挂载一个新的大于4T的分区上去,根分区就用现在的两个T,新的分区需要利用上余下的8T。有什么解决方案

支持(0) 反对(0) 凌云鹤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24-01-31 08:5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