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求助-硕士毕业论文选题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08-04-07 20:55
上个星期拿到硕士毕业论文的题目:<SPAN style="FONT-SIZE: 10.5pt; 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size: 12.0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基于</SPAN><SPAN lang=EN-US style="FONT-SIZE: 10.5pt;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bidi-font-size: 12.0pt;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 mso-fareast-font-family: 宋体">Web2.0</SPAN><SPAN style="FONT-SIZE: 10.5pt; FONT-FAMILY: 宋体; mso-bidi-font-size: 12.0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的多视图技术研究与开发。查了几天文献,有些迷茫,主要在于对视图的理解:<BR>&nbsp;&nbsp;&nbsp; 视图原始意义上可以简单理解为对某个物体的投影或者表象,是人对某事物的感官认识。在后来的应用中,有些迁移到了美术技法中,有的是关于机械设计制造的模型设计中,在计算机行业有两个著名的视图:数据库中的视图和MVC模式中的视图。而在我的题目中,所要表达的视图含义应该是集成目前的论坛、博客、校友录、信息发布平台、BBS等等网络社区和平台,采用一套数据库设计方案,把论坛、博客、校友录、信息发布平台、BBS仅仅当作一个用户视图,便捷的切换。<BR>&nbsp;&nbsp;&nbsp; 不知道这样的想法算不算过时,我看到像动力论坛这种以前都是没有博客,后来加入了博客,应该是套独立的系统,而且用户也不够积极,如果把这种视图切换的思想放进去,用户选择了论坛或者博客仅仅是选择了一个视图而已,对应的都是那套数据库系统,而不是在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间切换了。现在的博客、校友录等等也基本上有很多相似和集成的特征,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了解和理解,也不清楚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BR>&nbsp;&nbsp;&nbsp; 在网上发现一个中文web3.0的体验网站<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ff><A href="http://www.my160.com/">http://www.my160.com/</A></FONT> 倒是发现它的新闻、广告和个人空间等等有很好的融合,web2.0甚至吹捧的web3.0的概念体现得很好。我要做的东西概念上和它很接近。<BR>&nbsp;&nbsp;&nbsp; 搜了几天的中文文献库,这些最新的东西进入学术论文的还真特别少,导师(技术型的)给我刚才描述的用户视图切换下的定义是“多视图”(即论坛、博客、校友录等多个视图),文献库里很难找到,相关的概念更多的是其他领域的,因此有些迷茫,小弟在这里求助了,关于我文中描述的那个想法也可以就此探讨探讨。<BR>&nbsp;&nbsp;&nbsp; 希望各位给出您的建议和看法,在此先表示感谢了。</SPAN>
雨哲的主页 雨哲 | 初学一级 | 园豆:80
提问于:2007-11-05 17:06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感觉现在Web2.0本身就处在一个发展期,比如豆瓣有一句著名的话,大意是说自己永远都是Beta版,目前业界对”Web2.0“似乎还没有一个完整、清晰的概念,而“视图”这一概念又很少跟“Web2.0”联系在一起,根据你文中描述,你要靠一篇论文创造一种新的“视图”论来,个人感觉有些生编硬造之嫌。一篇需要严肃理论支持、严密科学推理、严谨逻辑论证的硕士毕业论文,摊上这么两个不靠谱的形而上的概念,很难写,也很难向那些中老年教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答辩。而且,你的导师本身是技术型的,在这方面恐怕给不了你太多指导,虽然说研究主要靠自己,但我个人感觉硕士期间导师的指点还是十分重要的。 综上,建议你跟导师好好商量一下,换一个更合适的题目,最好不要像“Web2.0”这么泛泛,而是能集中到一个点上,也最好能在你导师比较熟悉和擅长的领域里选题。 当然,也不排除楼主将来能成为靠一篇论文即可彪炳史册的图灵级大牛的可能。 读个硕士不易,不管怎样,衷心祝你最后顺利通过答辩,拿到学位!
阿多斯 | 菜鸟二级 |园豆:370 | 2007-11-16 17:47
其他回答(7)
0
概念上比较赞同。但是实际网络程序还是一个很孤立的,很单纯简陋的状态。 看了你给的链接,没发现所谓web3.0有啥不同。 作为例子,现在这个社区和博客的结合就很能说明问题。一个是主动的提供信息的界面,一个是被动的解答信息界面(问问题),你会在博客中问一些不相干的东西么,不习惯,这里就是一个好的补充。 将来如果还能开发一些展示性的,比如我收藏了什么东西,展示出来,这种平台就有可以作为一个有益的补充。 信息需要合适的平台,也就是你说的“视图”,在这个视图里,可以预见人们更加积极接受引导。
航天奇侠 | 园豆:375 (菜鸟二级) | 2007-11-10 17:10
0
视图?感觉概念比较新啊,不就是多系统的整合吗?我毕业的时候也想到整合几个系统在一起,可惜未来及实现,楼主努力! 现在的博客园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Charleston | 园豆:10 (初学一级) | 2007-11-12 08:49
0
这年头好像没人能说清web 2.0和3.0到底是啥,你就随便写好了,不过印象中硕士论文应该更偏重理论、学术一些,而不是追求很时尚的东西
找事的狐狸 | 园豆:474 (菜鸟二级) | 2007-11-12 09:50
0
建议换题目,呵呵,有点太不靠谱啦
Justin | 园豆:980 (小虾三级) | 2007-11-12 21:02
0
上网, Web着高兴, 就是Web X.0了....
MK2 | 园豆:250 (菜鸟二级) | 2007-11-15 02:32
0
友情關注一下論文的寫法
小哈 | 园豆:295 (菜鸟二级) | 2007-11-21 17:18
0
呃.. 几个月前得了, 说了一堆废话, 编辑掉吧..
怪怪 | 园豆:210 (菜鸟二级) | 2008-03-10 12:0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