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怎样把同一个产品的编号在sql或是在代码中合并

0
悬赏园豆:1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1-01-10 15:01

例如:  productid        No

          001               TY-001

          001               TY-002

          002               CM-001

          002               CM-002

       想要结果:productid        No

                       001             TY-001,TY-002

                       002              CM-001,CM-002

sql和页面,只要以实现就行

小孤狸的主页 小孤狸 | 初学一级 | 园豆:7
提问于:2011-01-10 11:38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很多网友问这类问题 

这是简单的一种方法

select distinct productid,STUFF((select ',' + no
from [追索表]
where productid=a.productid
for xml path('')),1,1,'') as no
from [追索表] a

 

            
收获园豆:10
追索 | 小虾三级 |园豆:625 | 2011-01-10 14:43
其他回答(4)
0

程序中实现吧。。。

个人感觉。。。

顾晓北 | 园豆:9534 (大侠五级) | 2011-01-10 11:44
0

能用程序实现最好,否则sqj维护起来麻烦。何必自行烦恼

茂茂 | 园豆:2860 (老鸟四级) | 2011-01-10 12:07
0

查询只能给 group by 然后通过程序吧

56fix | 园豆:34 (初学一级) | 2011-01-10 13:47
0
--各种字符串分函数

--3.3.1 使用游标法进行字符串合并处理的示例。
--
处理的数据
CREATE TABLE tb(col1 varchar(10),col2 int)
INSERT tb SELECT 'a',1
UNION ALL SELECT 'a',2
UNION ALL SELECT 'b',1
UNION ALL SELECT 'b',2
UNION ALL SELECT 'b',3

--合并处理
--
定义结果集表变量
DECLARE @t TABLE(col1 varchar(10),col2 varchar(100))

--定义游标并进行合并处理
DECLARE tb CURSOR LOCAL
FOR
SELECT col1,col2 FROM tb ORDER BY col1,col2
DECLARE @col1_old varchar(10),@col1 varchar(10),@col2 int,@s varchar(100)
OPEN tb
FETCH tb INTO @col1,@col2
SELECT @col1_old=@col1,@s=''
WHILE @@FETCH_STATUS=0
BEGIN
IF @col1=@col1_old
SELECT @s=@s+','+CAST(@col2 as varchar)
ELSE
BEGIN
INSERT @t VALUES(@col1_old,STUFF(@s,1,1,''))
SELECT @s=','+CAST(@col2 as varchar),@col1_old=@col1
END
FETCH tb INTO @col1,@col2
END
INSERT @t VALUES(@col1_old,STUFF(@s,1,1,''))
CLOSE tb
DEALLOCATE tb
--显示结果并删除测试数据
SELECT * FROM @t
DROP TABLE tb
/*--结果
col1 col2
---------- -----------
a 1,2
b 1,2,3
--
*/
GO


/*==============================================*/


--3.3.2 使用用户定义函数,配合SELECT处理完成字符串合并处理的示例
--
处理的数据
CREATE TABLE tb(col1 varchar(10),col2 int)
INSERT tb SELECT 'a',1
UNION ALL SELECT 'a',2
UNION ALL SELECT 'b',1
UNION ALL SELECT 'b',2
UNION ALL SELECT 'b',3
GO

--合并处理函数
CREATE FUNCTION dbo.f_str(@col1 varchar(10))
RETURNS varchar(100)
AS
BEGIN
DECLARE @re varchar(100)
SET @re=''
SELECT @re=@re+','+CAST(col2 as varchar)
FROM tb
WHERE col1=@col1
RETURN(STUFF(@re,1,1,''))
END
GO

--调用函数
SELECT col1,col2=dbo.f_str(col1) FROM tb GROUP BY col1
--删除测试
DROP TABLE tb
DROP FUNCTION f_str
/*--结果
col1 col2
---------- -----------
a 1,2
b 1,2,3
--
*/
GO

/*==============================================*/


--3.3.3 使用临时表实现字符串合并处理的示例
--
处理的数据
CREATE TABLE tb(col1 varchar(10),col2 int)
INSERT tb SELECT 'a',1
UNION ALL SELECT 'a',2
UNION ALL SELECT 'b',1
UNION ALL SELECT 'b',2
UNION ALL SELECT 'b',3

--合并处理
SELECT col1,col2=CAST(col2 as varchar(100))
INTO #t FROM tb
ORDER BY col1,col2
DECLARE @col1 varchar(10),@col2 varchar(100)
UPDATE #t SET
@col2=CASE WHEN @col1=col1 THEN @col2+','+col2 ELSE col2 END,
@col1=col1,
col2
=@col2
SELECT * FROM #t
/*--更新处理后的临时表
col1 col2
---------- -------------
a 1
a 1,2
b 1
b 1,2
b 1,2,3
--
*/
--得到最终结果
SELECT col1,col2=MAX(col2) FROM #t GROUP BY col1
/*--结果
col1 col2
---------- -----------
a 1,2
b 1,2,3
--
*/
--删除测试
DROP TABLE tb,#t
GO


/*==============================================*/

--3.3.4.1 每组 <=2 条记录的合并
--
处理的数据
CREATE TABLE tb(col1 varchar(10),col2 int)
INSERT tb SELECT 'a',1
UNION ALL SELECT 'a',2
UNION ALL SELECT 'b',1
UNION ALL SELECT 'b',2
UNION ALL SELECT 'c',3

--合并处理
SELECT col1,
col2
=CAST(MIN(col2) as varchar)
+CASE
WHEN COUNT(*)=1 THEN ''
ELSE ','+CAST(MAX(col2) as varchar)
END
FROM tb
GROUP BY col1
DROP TABLE tb
/*--结果
col1 col2
---------- ----------
a 1,2
b 1,2
c 3
--
*/

--3.3.4.2 每组 <=3 条记录的合并
--
处理的数据
CREATE TABLE tb(col1 varchar(10),col2 int)
INSERT tb SELECT 'a',1
UNION ALL SELECT 'a',2
UNION ALL SELECT 'b',1
UNION ALL SELECT 'b',2
UNION ALL SELECT 'b',3
UNION ALL SELECT 'c',3

--合并处理
SELECT col1,
col2
=CAST(MIN(col2) as varchar)
+CASE
WHEN COUNT(*)=3 THEN ','
+CAST((SELECT col2 FROM tb WHERE col1=a.col1 AND col2 NOT IN(MAX(a.col2),MIN(a.col2))) as varchar)
ELSE ''
END
+CASE
WHEN COUNT(*)>=2 THEN ','+CAST(MAX(col2) as varchar)
ELSE ''
END
FROM tb a
GROUP BY col1
DROP TABLE tb
/*--结果
col1 col2
---------- ------------
a 1,2
b 1,2,3
c 3
--
*/
GO
彭汉生 | 园豆:1233 (小虾三级) | 2011-01-10 13:5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