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C#的继承问题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1-11-14 14:30

父类:

class TestBase
{
    public  string name="Aa";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this.name;
    }
}

子类:
class Test : TestBase

    public new string name = "Bb";
   
}

在页面中调用子类:
public partial class Default2 : System.Web.UI.Page
{
    protected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Test t = new Test();      
        Response.Write(t.GetName());
       
    }
}

请问是输出结果是 “Aa” 还是 “Bb”?给出解释,谢谢!

hanshuhe的主页 hanshuhe | 初学一级 | 园豆:3
提问于:2011-11-10 20:09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输出的结果是:Aa。

原因:

被new限定符重新定义的对象(属性、变量、方法、事件等等)的有效域为新定义的类及其派生类。当你在Test里使用new操作符重新定义变量name的时候,在基类调用的GetName方法是看不到这个新定义的。

如果你有内存地址分配的基础知识就不难理解了:

定义一个变量,实际上是在内存分配了一个地址空间,然后通过这个变量名(符号)去连接地址空间。

在基类里,变量name这个符号的地址空间对应的内容是是Aa,GetName方法就使用这个地址空间的内容进行输出的。

而在派生类里,新分配了一个地址空间,同时把变量符号name指向了新分配的地址空间,从而隐藏了原来的name对应的地址空间,此时,name对应的值也就变成了Bb了。

当在派生类里调用GetName的方法的时候,由于方法GetName是在基类定义的,因此使用的还是基类的变量,但假如你对GetName方法重新定义,则不同了:

 

public class Test : TestBase

{

public new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

 

然后:

Test t = new Test();

string v1 = t.GetName();

string v2 = (t as TestBase).GetName();

 

这个输出的结果是:v1为Bb,v2为Aa。

 

换个方式,把GetName定义为虚拟函数:

public virtual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public class Test : TestBase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

然后在派生类里对这个方法重载,输出的结果则都是Bb。

 

当然,如果把GetName的重载写成:

public override string GetName()

{

return base.GetName();

}

或者写成

public override string GetName()

{

return base.name;

}

或者写成

public new string GetName()

{

return base.name;

}

 

输出的则又是Aa了。

 

以上回答有点冗长罗索,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收获园豆:15
无之无 | 大侠五级 |园豆:5085 | 2011-11-11 08:53
其他回答(3)
0

显然是Aa。要点就是对于this的理解,this表示当前实例,它的类型是当前所在class的类型。因此这里访问的是TestBase里的name。你这么看就很清楚了:

class TestBase
{
public string name = "Aa";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this as TestBase).name;
}
}
收获园豆:5
水牛刀刀 | 园豆:6350 (大侠五级) | 2011-11-10 21:10
1

同意。

悟行 | 园豆:12373 (专家六级) | 2011-11-10 21:51
0
改一下类,你理解就更深入。
public class TestBase
{
public string name="Aa";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
public class Test : TestBase
{
// public new string name = "Bb";
public string GetName()
{
return name;
}
}

最好理解一下类的执行顺序。

winzheng | 园豆:8797 (大侠五级) | 2011-11-11 00:5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