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请教Xpath语言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2-03-18 12:49

这两天被Xpath给搞晕了,解析查询XML文件信息的,谁能给介绍个好的教程的,我看了W3C的在线教程,还有那个AAA BBB CCC的例子,还有MSDN上XmlNode.SelectNodes等方法。越整越糊涂,谁能给个像bookStone/book这样的例子,用XmlNode.SelectNodes方法做出实例来呢

互相交流学习!

風云的主页 風云 | 初学一级 | 园豆:200
提问于:2012-03-16 15:26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参考文章:C#操作xml之xpath语法

dudu | 高人七级 |园豆:38803 | 2012-03-16 23:03

非常感谢!很有用!

不过解析根节点有属性(NameSpace)的XML文档的Xpath是不是和这种简单的XML文档不一样?

在C#中,XmlNode.SelectNodes方法有一个重载方法,两个参数的。这两种方法用的Xpath语句是不是不太一样呢?

風云 | 园豆:200 (初学一级) | 2012-03-17 10:18

@顶天的蚂蚁: 再推荐一篇:XPath语法 在C#中使用XPath示例

当XML中定义了命名空间(比如:<bookstore xmlns="http://www.cnblogs.com">),就需要用到第二个参数,使用方法可以参考MSDN

dudu | 园豆:38803 (高人七级) | 2012-03-17 13:41
其他回答(1)
0

这篇文章介绍得相当的详细:http://www.cnblogs.com/ktgu/archive/2009/04/16/1353246.html

悟行 | 园豆:12346 (专家六级) | 2012-03-16 15:45

还是概念啊,我在C# System.XmlNode.SelectNodes函数中用的时候总是出问题,有NameSpace和没有NameSpace的不一样,网上查的和MSDN上的也不一样

支持(0) 反对(0) 風云 | 园豆:200 (初学一级) | 2012-03-16 15:54

@顶天的蚂蚁: 

 XPath 是 XML 的内容,这里 SelectNodes 是 C# 中 XmlDocument 或 XmlNode 的一个方法。SelectNodes 使用 XPath 来选取节点。

重要语法

SelectNodes("item")

从当前节点的儿子节点中选择名称为 item 的节点。

SelectNodes("/item")

从根节点的儿子节点中选择名称为 item 的节点。

SelectNodes("//item")

从任意位置的节点上选择名称为 item 的节点。要重点突出这个任意位置,它不受当前节点的影响,也就是说假如当前节点是在第 100 层(有点夸张),也可以选择第一层的名称为 item 的节点。

SelectNodes(".")

选择当前节点。

SelectNodes("..")

选择当前节点的父节点。

SelectNodes("//item[@name]")

在 SelectNodes("//item") 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限制,就是要求拥有 name 属性。

SelectNodes("//item[@name='111']")

在 SelectNodes("//item[@name]") 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限制,就是要求 name 属性值为 111。注意语法中有引号;如果没有引号,则表示是数字类型,对于数字类型可以使用大于号、小于号等,比如:SelectNodes("//item[@v>333]")。

SelectNodes("//item[1]")

选择第一个 item,注意是第一个,不是第二个。

还有这里是指亲兄弟间的第一个 item,也就是说:父级若有三个 item,则选择第一个;若父级第二个 item 的有两个名称同样为 item 的儿子,则第一个儿子会被选择出来;若父级第三个 item 的也有两个名称同样为 item 的儿子,则第一个儿子也会被选择出来……

SelectNodes("//item[last()-1]")

倒数第二个节点,同样是指亲兄弟间的倒数第二个。

SelectNodes("//item[position()<=2]")

位置为第一和第二的节点(第一个节点的 position() 为 1),同样是指亲兄弟间的位置。

SelectNodes("//@name")

SelectNodes("/root/item/@name") 取 item 的 name 属性

选择 name 属性,注意这下选择的是属性,而不是节点了。用 Value 属性获取属性集合的属性值。

SelectNodes("/root/item")

根节点 root 下的 item 儿子节点。

SelectNodes("/root//item")

根节点 root 下的不管是儿子、孙子、重孙子……,只要是名称为 item 的统统选取出来。

通配符

  • 可用 * 表示任意节点名称,比如 SelectNodes("/channel/*/item");
  • 用 @* 表示任意属性;
  • 用 node() 表示任意类型的节点;
  • 用 text() 表示文本类型的节点,实际上也就是表示取文本节点(元素节点下面是文本节点,文本节点下面才是文字)。

运算符

| 表示或。SelectNodes("//item|//channel"),选择 item 或 channel 节点。

支持(0) 反对(0) 悟行 | 园豆:12346 (专家六级) | 2012-03-16 15:57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