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C# 什么时候需要实现IEnumerator,IEnumerable这2个接口?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2-05-02 08:53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Reflection;
using System.Collections;
using System.Data.Common;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Security.Util;
using 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s;

namespace Demo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ps = { new Person("a", 1), new Person("b", 2), new Person("c", 3) };
            People p = new People(ps);
            foreach (Person item in p)
            {
                Console.WriteLine("name={0},age={1}",item.Name,item.Age);
            }
            Console.Read();
        }
        
    }
    class Person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int Age;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int age)
        {
            Name = name;
            Age = age;
        }
    }
    class PersonEnum : IEnumerator
    {
        Person []ps;
        public PersonEnum(Person[]ps)
        {
            this.ps=ps;
        }
        int position = -1;
        public void Reset (){  position=-1;}

        public bool MoveNext() { ++position; return position < ps.Length; }

        public object Current { get { return ps[position];} }
    }
    class People:IEnumerable
    {
        Person[] ps;
        public People(Person[]ps)
        {
            this.ps = ps;
        }
        public IEnumerator GetEnumerator()
        {
            return new PersonEnum(ps);
        }
    }

}

上边例子中,如果将Main中的代码换成下边这样子也能实现foreach啊,为什么要像上面这样写呢?

Person[] ps = { new Person("a", 1), new Person("b", 2), new Person("c", 3) };

            foreach (Person item in ps)
            {
                Console.WriteLine("name={0},age={1}",item.Name,item.Age);
            }
            Console.Read();
hexllo的主页 hexllo | 菜鸟二级 | 园豆:405
提问于:2012-04-28 17:28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foreach循环的数据集合必须实现IEnumerable,这个接口就一个方法 GetEnumerator,返回接口IEnumerator类型的对象。

凡是要让IEnumerable接口的方法GetEnumerator返回的对象都必须实现接口IEnumerator。

这两个接口可以实现在统一个对象上,也可以是在不同的对象上。

当实现在同一个对象上的时候,GetEnumerator则可以简单的返回this(当然,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

基本上,很多集合对象都同时实现了这两个接口。

奖励园豆:5
无之无 | 大侠五级 |园豆:5085 | 2012-04-28 17:32
其他回答(3)
0

数组也继承了这两个接口,所以可以直接foreach。

实现接口的时候可以用yield return.

如果不实现接口就可以用yield return

只要返回值是IEnumerable就可以了。

DepressedCode | 园豆:221 (菜鸟二级) | 2012-04-28 18:11
0

用到数组或者集合的时候都要实现

┢┦偉 | 园豆:1240 (小虾三级) | 2012-04-29 12:43
0

本质就是对设计模式中迭代器模式的一个实现,建议看下这个模式就知道背后的原理了

柠茶 | 园豆:186 (初学一级) | 2012-04-30 10:20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