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开发数据层的疑惑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08-11-06 21:21

我正在为我的论坛实现数据层,我用的是NHibernate——当然,这也许不是很关键,不管是用ADO.NET朴素地实现还是用O/R Mpping问题并不大。

但是在我真正去写的时候我却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了,因为业务逻辑层的需求实在是千变万化,远远不止是简单地CRUD、列表、分页什么的,就算是能全部拆散到CRUD,却只能是说把原本一次链接查询的操作变成独立的查询,性能大大下降!我就觉得这样要做的好就比较难了,因为有时候论坛里的业务逻辑会相当复杂。

而如果我为每个业务逻辑“量身打造”一个数据层的话,就违反开放-封闭原则了,因为出现新的业务逻辑的时候就完全依赖数据层的实现了,这样我就必须再给这个新的业务逻辑“量身打造”一个数据访问的方法。

后来我就想了个比较猥琐的方法了,就是我给业务逻辑层暴露一些比较原始的接口,比如我用NHibernate实现数据层,然后在尽量封装基本数据操作的同时,给业务逻辑层暴露一个稍经封装的HQL接口,因为HQL是面向对象的,所以这时候实际上业务处还是在访问逻辑上的数据实体而不是Database(实际上,表名和列名根本不会出现在HQL里,取而代之的是类和属性,避免了直接暴露数据库给业务逻辑层)。这样业务逻辑层就能用基本数据操作(比如上面提到的CRUD,列表等)就用基本的封装,实在是逻辑太复杂,或者需要做一定性能优化的时候,用HQL来访问数据。

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合理,请大家指教。

JimLiu的主页 JimLiu | 菜鸟二级 | 园豆:300
提问于:2008-11-06 18:44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你要保证数据层的通用性,就要在业务层组织数据层的原子操作,那么性能肯定下降

你要保证效率,数据层就要跟着业务层变,通常是业务一个方法数据层就一个对应方法,累

所以听我的,别理数据层了,直接业务层吧,反正真正重要的是业务逻辑

Gray Zhang | 专家六级 |园豆:17610 | 2008-11-06 20:47
其他回答(1)
0

我也有你这个疑问呢!

不过我觉得如果向BLL暴露HQL的话,那就限死了数据访问层只能是用NHibernate实现的ORM了。

水言木 | 园豆:386 (菜鸟二级) | 2008-11-06 19:4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