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在条件运算符中使用可空类型出现的问题?

0
悬赏园豆:1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2-09-06 14:39

int? i = null; //这样赋值没问题,但是

int? i = (1==1)? null : 3; //这样就提示"无法确定条件表达式的类型,因为“<null>”和“int”之间没有隐式转换”

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C#
竹墨轩的主页 竹墨轩 | 初学一级 | 园豆:58
提问于:2012-09-06 10:43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解决方案:

int? i = (1==1)? (int?)null : 3;

原因:对于你的赋值语句,C#的处理方式是计算出右边的值,然后复制给左边。在计算右边的值时,不受"="号左侧的任何影响。因此先考虑 (1 == 1) ? null : 3; 这个三元运算表达式。在计算这个表达式时,要首先确定它的(结果)类型。它的结果可能有2个:null 和 3,从这2个可能的结果中无法推断出结果的类型。因为3是Int32,而null无法转换为Int32类型。当改成(1==1) ? (int?)null : 3之后,它的结果可能有2个,一个是 int?,一个是int,由于int可以隐式转换为int?,而int?无法隐式转换为int,因此可以推断出结果是int?类型。

水牛刀刀 | 大侠五级 |园豆:6350 | 2012-09-06 11:55

感谢大侠们的解答

竹墨轩 | 园豆:58 (初学一级) | 2012-09-06 14:38
其他回答(2)
0

int? i = (1 == 1) ? new Nullable<int>() : 3;

收获园豆:10
向往-SONG | 园豆:4853 (老鸟四级) | 2012-09-06 10:53
0

就是这样的,:两边要能要相互能隐式转换,可以这样

int? i = (1 == 1) ? null : (int?)3;

zhangweiwen | 园豆:904 (小虾三级) | 2012-09-06 10:5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