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SQL server 性能调优问题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3-05-06 10:05

问题: 目前有一张表 Table 数据量是 100W 左右,现在有列 A到Z,每天都有几千次的更新,更新频繁,查询的条件又是根据这A到Z 来判断的,因为查询速度太慢,想在这些列上建立索引,建立好后,查询速度提升了很多,但是影响了增删改操作,因为列数比较多,更新的次数太频繁,建立索引后,系统操作时可能会经常死,但是不建立索引,查询的又太慢。

对于这种情况,一般有几种解决方法,详细点,豆全部奉上。

高升2012的主页 高升2012 | 初学一级 | 园豆:19
提问于:2013-05-02 15:1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有没有看看什么是瓶颈?磁盘IO ?CPU耗时?  最好在profile里面查看一下。

不知道你数据库的硬件配置,从这个数据量来看,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都很大,可能IO是瓶颈,考虑一下这部分数据是否可以放SSD硬盘,再增加内存,能缓解IO瓶颈。  这个是从硬件角度处理

还有,可以考虑调整某些字段。我的经验,字符型字段比较耗性能。如果有些字段存的是字符,但是这些字符又是标准的选项,那可以考虑将这字段换为int型,指向标准选项的索引。这个是从软件角度处理

再,你表的主键是啥类型?

收获园豆:10
Simple is best | 初学一级 |园豆:48 | 2013-05-04 23:00

说的很好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6 10:01
其他回答(10)
0

用缓存

把表结构也写出来

@@@一统@@@ | 园豆:1551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5:30

能详细点吗,比如用缓存,怎么使用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2 15:33
0

另外加一个表,加索引,只做查询。如果数据可能缓存,再加上缓存就更好了。

收获园豆:10
清海扬波 | 园豆:852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5:46

说的很好跟我想的一样,因为涉及到钱的问题,数据必须是实时的,实时同步又是新问题了。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2 16:05

@高升2012: 可以同时插入2个表,就是实时的。

支持(0) 反对(1) 清海扬波 | 园豆:852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6:11

@清海扬波: 额 同时插入2个表还叫做只做查询吗。

支持(0) 反对(0) 丫的 | 园豆:1575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6:33

@tomcat1988: 如果只能优化查询,不考虑其他的解决方案的话,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只能叫他加硬件神马的了。

支持(0) 反对(0) 清海扬波 | 园豆:852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6:41

@清海扬波: 同时插入两张表,增删改的性能会受影响,现在查询优化已经没大的问题了,主要就是增删改的影响。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2 17:07

@高升2012: 索引本身就是提高查询速度,影响插入修改的性能,所以要平衡好

支持(0) 反对(0) 清海扬波 | 园豆:852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7:10
0

读写分离,再就是做缓存

收获园豆:10
jerry-Tom | 园豆:4077 (老鸟四级) | 2013-05-02 15:50

说的很好跟我想的一样,读写分离是一个不错的方案,因为涉及到钱的问题,数据必须是实时的,实时同步又是新问题了。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2 16:05
0

可不可以这样 根据你数据 缓存一部分以前的数据 比如1年前的全部缓存 其他的再从数据库取

收获园豆:10
丫的 | 园豆:1575 (小虾三级) | 2013-05-02 16:36
1

如果是报表的话把表按月,按季度设计。

用存储过程创建表。

一梦三只鸭 | 园豆:309 (菜鸟二级) | 2013-05-02 16:37

实时同步可以用SQLDependcy啊

支持(0) 反对(0) 一梦三只鸭 | 园豆:309 (菜鸟二级) | 2013-05-02 16:39
0

个人认为最开始的数据架构就没做好。
一个表放100W条数据,操作,查询都访问这个表肯定影响效率。最好是做分割。10W量级的为一个表(或者单独的数据库。)。那么100W数据就变成10个表来存储了。另外单独建立一个库 这个库只保存用户最索引ID 如 userid  tableid .通过这个目录库来决定用户要访问和操作的的表。就是分布式管理,我语言表达差,就是这个意思。什么缓存都是浮云,缓存需要消耗大量的硬件资源的。

收获园豆:20
Mating_luo | 园豆:237 (菜鸟二级) | 2013-05-03 02:16

考虑到分表,由于100W的数据量不是很大,所以暂时没必要动这块,现在是希望做最少的修改,提高最大的性能。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3 09:09

这种分表方式对有些需要查询多个历史期间记录的查询就不适用了。

支持(0) 反对(0) 龙博士 | 园豆:212 (菜鸟二级) | 2013-05-04 08:13
0

硬件允许的话 用两个数据库 做读写分离 可以有效的缓解问题。

或者不一定非得在数据库中解决所有问题吧 可以试试在程序中增加缓存层,  查询尽量在缓存中进行, 写入则让相应的缓存失效。

收获园豆:10
gunsmoke | 园豆:3592 (老鸟四级) | 2013-05-03 05:23

读写分离是好,可是担心数据同步问题,这部分数据同步测试也不方便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3 09:11

目前只考虑数据库操作,程序的操作暂时不想动。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3 09:12

@高升2012: 

水平分割, 建立几个相同的表, 这样索引变小, 插入会变快。

如果不想大改动数据库 可以考虑尽量批量操作,  在插入更新 之前 先把不必要的索引删除, 更新操作之后 再加回来。

支持(0) 反对(2) gunsmoke | 园豆:3592 (老鸟四级) | 2013-05-03 11:32

@gunsmoke:  我想反对你一万次。

支持(0) 反对(0) Home.Lu | 园豆:220 (菜鸟二级) | 2013-05-03 16:58

@Home.Lu:

写写理由吧。

支持(0) 反对(0) gunsmoke | 园豆:3592 (老鸟四级) | 2013-05-06 06:30
0

建议主要考虑80%常用到的查询,剩余较少的查询条件使用到的字段,先不要建立索引,试一下吧。

在制造企业中100W+的数据表是很常见的。但索引要建到20多个的就少见了,

如果真得需要,建议使用覆盖索引。

收获园豆:10
龙博士 | 园豆:212 (菜鸟二级) | 2013-05-04 08:17

可以试下将建立的索引存储改到其他文件组,使用单独的磁盘分与数据文件分开。

支持(0) 反对(0) 忆.江南 | 园豆:212 (菜鸟二级) | 2013-05-04 22:51
0

可以试下将建立的索引存储改到其他文件组,使用单独的磁盘分与数据文件分开

收获园豆:10
忆.江南 | 园豆:212 (菜鸟二级) | 2013-05-04 22:51
0

很简单,拆表么,既然查询都要用到那个a到z的列,那就按照这个列的值来拆表。另外说一下,每天更新上千次真心不算多啊

收获园豆:10
凯尔特 | 园豆:216 (菜鸟二级) | 2013-05-04 23:40

如果这样横着拆会影响某些查询,也可以考虑竖着拆。如果有一些大字段的话,最好把大字段单独拆出一张表来,一般大字段只有查单条纪录的时候才会用到,拆出大字段后,源表的查询消耗io会减少很多

支持(0) 反对(0) 凯尔特 | 园豆:216 (菜鸟二级) | 2013-05-04 23:46

确实不多,但是更新的字段多,行多所以会慢,有利有弊吧。

支持(0) 反对(0) 高升2012 | 园豆:19 (初学一级) | 2013-05-06 10:02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