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NFC 卡模拟 不需要硬件卡啊,北京移动公交卡为什么要换SIM卡?

0
悬赏园豆:1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3-07-24 11:21

非接触式智能卡(住建部第一代MI卡和住建部第二代CPU卡):无需供电,由读卡机发射电磁波,卡片距离近了有电磁效应,产生电流,读取卡片内的信息,通过电磁波再发送出去,读卡机即可收到。

NFC 卡模拟:手机启动商家app(比如公交app、某餐厅app、或者通用NFC app平台让各个商家自定义密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app按照商家的密钥,计算出加密信号,通过NFC芯片发射出来,商家的接收器收到信号,联网校验就知道是哪个用户了,而账户余额等信息保存在商家服务器中,进行支付、积分等等。
NFC 卡模拟 的优势:商家无需发硬件卡,只需要开发一个app即可。无需特别的硬件,通过标准的NFC手机和NFC接收器即可。
NFC 卡模拟 的缺点:主动发射信号,所以需要供电,一旦手机没电,就无法使用。

而北京移动刚刚推出的 NFC公交卡 却很特殊,
1、需要硬件卡(更换专用的SIM卡),而不是直接启动app,这点不像NFC,像IC卡
2、刷卡时不用启动app,这点不像NFC,像IC卡
3、手机没电,就不能刷卡……这点不像IC卡,像NFC

移动为什么不用NFC卡模拟?移动这样做和 自己把公交卡线圈贴到手机后盖里一样啊,还不如贴后盖呢,贴后盖还不用供电不用NFC。
这样每个商家仍然需要发行自己的硬件卡啊,完全违背NFC的意义:出门只带手机(和电瓶车电瓶),不用带任何商家的卡。

 

参考资料:http://news.mydrivers.com/1/270/270007.htm

公交卡线圈:http://sjbbs.zol.com.cn/1/34002_5481.html

sink_cup的主页 sink_cup | 初学一级 | 园豆:94
提问于:2013-07-23 15:11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中国移动一向以为自己能控制整个产业链,因此山寨Android“自主研发”了个OMS,抵制NFC“自主研发”了个2.4GHz移动支付标准,这个应该是自己的2.4G落败NFC标准后的又一奇葩吧。


为了能控制产业链,标准的NFC解决方案决计是不会用的,这个是移动“自主研发”的私有方案,貌似修改的不少Android底层的东西,因此除了换它的卡外,还要换它认证的手机,加入它那一套app。


我没有研究过具体的机制,但应该是一个山寨版的Google钱包。由于是它自己修改的Android手机,刷卡时不用启动app,估计是自己的app已经作为系统进程启动了罢了,没电不能刷卡也就自然不难理解。

收获园豆:20
天方 | 大侠五级 |园豆:5266 | 2013-07-23 22:30

刷卡时不用启动app,估计是自己的app已经作为系统进程启动了罢了,没电不能刷卡也就自然不难理解。

很有可能!是添加了后台服务……一直费电……要不然不启动app就能主动发射信号,没道理啊

sink_cup | 园豆:94 (初学一级) | 2013-07-24 11:20

@sink_cup: Nfc本身是android的一个系统app,在开机时自动启动。可以通过设置里面来控制硬件是否工作,但是并不能关闭Nfc这个app本身。Google wallet是一个依赖于nfc app的一个系统app。此外关机和没电是两个概念,目前来说现有的nfc芯片都可以支持自主模式,就是关机后,仍然可以进行卡模拟,但是android的原生代码并不提供这个功能,需要自主开发。至于没电。。这个就的确没办法了。

jecofang | 园豆:558 (小虾三级) | 2013-07-24 13:25
其他回答(1)
1

我想你还没有正确的理解NFC芯片的几种工作模式:P2P,Card Reader and writer , Tag Reader and writer , Card Emulation. 目前来说大部分android 手机使用的是NXP的PN544芯片,这个如果支持卡模拟,必须提供另外的安全控制模块,比如SMX或则SIM卡。显然在一个成品,已经使用的手机里面加入SMX芯片是不现实的,所以只有更换提供了NFC安全控制功能的SIM卡。这之后再NFC芯片就可以模拟成卡了。既然是模拟卡肯定需要系统启动起来,驱动NFC芯片才能模拟卡,所以没有电当然不能刷。至于刷卡不启动APP,这个不是很正常吗?此外IC卡和射频卡是两个东西。

收获园豆:100
jecofang | 园豆:558 (小虾三级) | 2013-07-23 15:32

现在新出的NFC手机也不带SMX芯片吗?如果带了,岂不是很方便?

支持(0) 反对(0) sink_cup | 园豆:94 (初学一级) | 2013-07-23 15:57

没电不能刷,那远远不如 公交卡线圈贴到手机后盖里面啊。那移动做这个有什么意义呢?是为了以后别的商家都不用发硬件卡了,别的商家开发app就能刷?

支持(0) 反对(0) sink_cup | 园豆:94 (初学一级) | 2013-07-23 16:26

查了查 NFC SWP,是 手机运营商在sim卡里做安全芯片,做局做app,各商家接入。

在台湾搞的挺好:http://www.ifanr.com/308490

但在大陆……国企做事……

不如支付宝来做

支持(0) 反对(0) sink_cup | 园豆:94 (初学一级) | 2013-07-23 16:57

刷卡不启动APP  是哪种NFC模式呢? 是 卡模拟吗?  

支持(0) 反对(0) sink_cup | 园豆:94 (初学一级) | 2013-07-23 17:11

@sink_cup: 第一个问题,PN65是自带SMX芯片的,这是它和PN544最大的差别,他们的NFC芯片是一样的。好像Nexus 7是使用的这种芯片。第二个问题,Sony有一款手机(具体型号记不得了)在关机后仍然能当做卡来刷,但是如果取下电池还是不行,因为真正的卡,是通过读卡的发射的电磁波激活卡里面的回路产生对应的信号,而模拟卡是收到电磁波后自己生成对应的回复信号。第三个问题,不评价。第四个问题,是卡模拟。

@天方:目前国内的的移动支付是三家运营商与银联统一制定标准的,至于具体标准没有研究,此外google wallet目前本身并不是一个成熟的解决方案,至少我了解到是这样。Samsung同样也退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这是个很大的蛋糕,大家都想多分一份。

支持(0) 反对(0) jecofang | 园豆:558 (小虾三级) | 2013-07-24 10:59

@jecofang:  谁在手机里做SE,谁就需要在商家那边做同样的SE来解密吗? 那Phone SE方案很困难,各个手机厂商都自己做的话,商家那里要放每个手机牌子的解密设备……
由运营商来做NFC SWP放在SIM里面,那运营商就掌握了一切,运营商希望自己做手机钱包app,掌握结算分成……
运营商SIM拒绝保存某个公司的applet,那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手机钱包app就没法使用。Google Wallet 和 visa PayWave 都被运营商封杀,发展不起来。而三星S4内置Phone SE,同意visa放applet,但运营商定制机可能会让它去掉,而且三星需要到各个商家那里部署自己的SE解密硬件吗?……
这样看来,NFC是开放标准硬件,但它依赖与另一个私有硬件,导致运营商控制一切,互联网公司无任何话语权……
国企能做好app吗?感觉NFC在大陆发展不起来了,台湾的hami发展的还可以……
支付宝在线下商户推广 声波支付了,这是纯软件,这才是互联网公司的思路。
参考:Visa普及NFC移动支付或遇挫 美无线运营商是主因
参考:声波支付二三事
参考:有人已经领先了,看中华电信如何做 NFC 移动钱包

支持(0) 反对(0) sink_cup | 园豆:94 (初学一级) | 2013-07-24 11:2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