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sql server 2005一列转成多行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3-12-10 14:38

目前有表

 column1 column2

1             a

2             a,b,c

3              d,e

 

转换成

1      a

2      a

2      b

2      c

3      d

3       e

Blues T的主页 Blues T | 初学一级 | 园豆:11
提问于:2013-12-09 17:11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给个以前写的例子你看看,正好就是解决你的需求的。

如下代码在sqlserver 2005 上运行测试通过

create table tbl2
(
    c1 varchar(100),
    c2 varchar(100)
)

insert into tbl2
values('01','g,x,z');
insert into tbl2
values('02','m,f,k');

create function fn_split(@strings nvarchar(4000),@splitChar nvarchar(100))
returns @splitTbl table (col nvarchar(1000))
as
begin
    declare @CI int;
    declare @splitItem nvarchar(1000);
    set @CI=charIndex(@splitChar,@strings);
    while @CI>0
        begin
            set @splitItem=substring(@strings, 1, @CI-1);
            set @strings=substring(@strings, @CI+len(@splitChar),len(@strings)-@CI);
            set @CI=charIndex(@splitChar,@strings);
            insert @splitTbl select @splitItem;
        end
    insert @splitTbl select @strings;
    return;
end


create function fn_GetSplitList()
returns @splitTable table(c1 varchar(100), c2 varchar(100))
as
begin
    declare @c1 varchar(100),@c2 varchar(100);
    declare c_cursor1 cursor
        for select c1,c2 from tbl2;
    open c_cursor1;
    fetch next from c_cursor1 into @c1,@c2;
    while @@fetch_status=0
        begin
            insert into @splitTable
            select @c1, col from dbo.fn_split(@c2,',');
            fetch next from c_cursor1 into @c1,@c2;
        end
    close c_cursor1;
    deallocate c_cursor1;

    return;
end

select * from dbo.fn_GetSplitList();

收获园豆:5
Albert Fei | 老鸟四级 |园豆:2102 | 2013-12-10 10:16
其他回答(1)
0

你的需求貌似一个语句比较困难,你可以写个字符串处理函数,把“2   a,b,c” 这种转换成 “2   a     2   b   2   c”这种形式。

bitbug | 园豆:470 (菜鸟二级) | 2013-12-10 08:58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