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Android Studio和Eclipse有什么区别和相同之处吗?

0
悬赏园豆:1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4-01-07 11:19

下载了一个android studio,建立了一个项目,但里面的内容却大不相同,跟eclipse的几个目录名都不一样,只保留了androidmanifest.xml,这跟编译器的不同有关系么?这两个工具到底有什么不同,各有什么优势呢?Android Studio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可以取代eclipse吗?

小Mingの+的主页 小Mingの+ | 初学一级 | 园豆:195
提问于:2013-12-28 11:44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详解Android Studio

Android Studio是一项全新的基于IntelliJ IDEA的Android开发环境。类似于Eclipse ADT插件,Android Studio提供了集成的Android开发工具用于开发和调试。

图:Android Studio——全新的Android开发环境

除了IntelliJ功能,Android Studio还提供:

 

  • 基于Gradle的构建支持;
  • Android特定重构和快速修复;
  • 提示工具更好地对程序性能、可用性、版本兼容和其他问题进行控制捕捉;
  • 支持ProGuard和应用签名功能;
  • 自带布局编辑器,可以让你拖放UI组件,并在多个屏幕配置上预览布局,等等。

 

图:现场实时演示

尽管Android Studio一经推出便迅速赢得了Android开发者的喜爱,但遗憾的是目前Android Studio并未开发完成,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bug。但在Google I/O现场进行功能演示时,是直接用代码的形式进行的。IDE可以检查编码情况、直接查看颜色编码,还可以对不同尺寸的设备布局进行预览——无论是3.7英寸的电话设备,还是10英寸的平板设备,都不在话下。IDE甚至还可以对不同语言布局情况进行预览,以检验在不同的国际化产品环境下文字是否会出现排版溢出。

图:不同尺寸设备布局预览

如此强大的演示功能,谁能不为之折服?也正是这一点,让Android Studio成为微博微信QQ上人们争相热议的焦点。开发者可以直接登陆Android Developers页面下载Android Studio,如果你并不习惯使用一个半成品,则可以下载或继续使用ADT Bundle。

Android Studio和eclipse之间的不同

1,工程管理:
    a,新建工程时,Android Studio和eclipse新建工程的文件夹组织方式不同,开发环境之间的共容性较差,比如要将eclipse中的project导入到Android Studio中需费一定的周折,而要将Android Studio中的工程导入到eclipse中,却没有比较简单的方法,只能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拷贝。
    b,新建工程后,设置工程的属性比较难,在eclipse中直接去properties设置就可以,但是在Android Studio中,0.1版提供了一个界面设置project structure,我设置过很多次,遇到各种问题,在Android Studio中新建的工程问题较少,但是从eclipse中导入的工程就比较容易出BUG,比如找不到Lib,找不到sdk,当升级到0.1.1版的时候直接没有界面了,当点击project structure的时候,提示:我们以后会提供一个界面来配置工程的设置,但是在这之前需要自己在gradle里去手动设置。
    c,新建或导入工程后,要删除工程,Android Studio只能去workspace文件夹去删除,而不能在开发环境中删除。
    d,在eclipse中引用库项目非常简单,库项目properties里android lib打钩,然后就可以直接在项目中引用了,但是在Android Studio中,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到现在没找到解决方法。
综上所述,在管理工程这块,可能是对Android Studio比较陌生,不习惯,总觉得android Studio远不如eclipse.
2,IDE界面:
    a,Android Studio提供的dock留边停靠完胜eclipse,在eclipse中要是想用更大的视野来显示一个view,而隐藏其他的view的一个方法就是点X,关闭后要打开就比较麻烦了,而Android Studio是将常用的view最小化dock到其边界,更加人性化,已操作和灵活。
    b,第二点,eclipse的启动速度令人无语,每次开机先启eclipse,后启动其他程序,其他程序都百米5s的速度,eclipse都还没上起跑线。
    c,还有eclipse的死机问题非常严重,我的ubuntu每天都要因为eclipse死机的问题来重启,有的时候甚至一天五六次。
3,项目编码:
    a,Android studio中的图标在每行最开始表示,使开发者更加可视化了自己的界面,程序等,这是Android Studio的最大亮点。
    b,错误提示不比eclipse提示,eclipse放在错误上边即可提示,android studio需要按快捷键command+1才能显示。
    c,拷贝一个方法或字段到另一个地方时,eclipse中是连它的引入类一起拷贝,比如拷贝List<BluetoothDevice>时会连import java.util.List和import android.Bluetooth.BluetoothDevice一起拷贝过去,而android Studio会给用户提供一个选择,要拷什么不要拷什么会给用户一个界面来勾选。
    d,Android Studio 中 command+W可以直接快速定位到最近编辑的文件,不知道eclipse中有没有,暂时没有发现。
    e,inspect code,利用android lit可以帮助开发者自动检查代码中的错误和有可能出现bug的地方。
    f,在Android Studio中code assistance要远远强大于eclipse,比如你可以先调用方法,再写方法时会有提示,而在eclipse中只能傻傻地自己写,没有提示。还有一个,拷贝string或color中的value前选择value的时候,eclipse的反应速度慢到无法忍受。
4,res资源:
    a,Android studio中的颜色等都在每行最开始表示,使开发者更加可视化了自己的界面,程序等,这是Android Studio的最大亮点。
    b,在代码中可以看到资源中不痛分辨率下的drawable图像,将光标放置图像名字中间,点View-quick documation即可看到,由于是在本环境中打开,而不是像eclipse中重启程序打开,所以打开图像的速度远远小于eclipse。
    c,生成res的values文件更简单,感觉创建时更倾向于android开发,android专用,不像eclipse那么复杂。
    d,提示更加完善,比如如果将Button拼成Bitton,Android Studio会自动检查出来,如果没有layout_width或layout_height,会自动检查出来并提供选项让开发者选择。
    e,在android Studio中提供了一个Preview视图,可以和layout.xml文件进行关联,在xml文件中改属性,或添加组件,会动态在Preview视图中表现出来,而且可以添加不同语系,不痛屏幕尺寸的android设备。
5,编译代码:
    a,在eclipse中编译速度感觉要慢于Android Studio,但是在eclipse中有一个build automatically的功能,觉得挺好用,在android Studio中未找到,只能在每次安装前手动编译。
    b,编译后选择运行的平台,eclipse中会自动打开软件,而android Studio会安装软件,需要手动打开。
6,LOG查看:
    a,log查看相比较而言,还是android Studio稍微先进于eclipse,在eclipse很多次,我删掉的tag,第二次打开eclipse,它又存在于左边的list当中,Adnroid studio看起来界面比较友好,使人更容易找出log。
    以上几点是我在这段时间来试用android studio和eclipse的真实体验,优缺点介绍的不那么完善,可能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相对而言,总体还是Android studio 略胜eclipse一筹,由于android studio是新版本,还是不断的完善当中,所以建议初学者可以直接学习用android studio来开发,因为在我看来,android Studio代替eclipse来写android程序已经是大趋势,不可避免的了,谁先掌握了此工具的用法,谁就会比其他开发者更有优势,编程优势,面试优势等,但是毕竟android studio才刚出现,还年轻,难免会出现一些比较难解的bug,所以建议有经验的开发者暂时先用eclipse来开发,毕竟熟悉了那么长时间了 。

小Mingの+ | 初学一级 |园豆:195 | 2014-01-07 11:17
其他回答(3)
1

两个不同的工具而已,Android STudio是基于Intellij Idea修改的。喜欢用哪个用哪个。Intellij Idea这货是商业的,集成性更高。

收获园豆:5
幻天芒 | 园豆:36522 (高人七级) | 2013-12-28 15:09
1

Android STudio 貌似还是测试版吧 bug比较多 记得从ADT移植项目到Android Studio会出现很多乱码问题。

收获园豆:5
林J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3-12-30 09:42
1

我们公司(同事与我)已经用Android studio开发过一款应用,感觉比eclipse好用很多(UI优化与速度以及集成github等完爆eclipse几条街),但还是不建议使用,曾被gradle同步问题折磨得死去活来 现在仍有时存在gradle同步的问题

mrcoder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4-02-12 01:15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