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数据库设计问题

0
悬赏园豆:15 [已关闭问题] 关闭于 2016-11-16 11:47

最近,小菜遇到了数据库设计上的一个问题,希望各位大侠再次,直抒己见,帮忙分析一下。也可有更好的设计,请直接提出来。

要求:数据库(SQL Server 2005)存储每个学生,单个客观题答案、分数,主观题单个分数。

问题:设计网上阅卷数据库,其中数据库扫描数据存储设计,遇到问题。问题难点在于数据量庞大,中型联考,预计考试人数10万人左右,每人预计考试9科目(未分文理之前),略估计每科考试主观与客观总共100道题左右,10*9*100估计源数据在5000万~9000万左右,如多次考试的话,数据量将会翻倍增长,如何在数据库中存储这庞大的数据,给我带来的非常头问题的问题。

我的思路:

1. 每次考试每次科目学生作答内容存储为单个表,每个小题为此表的一列,这样一张表的行数为10万(以10万人联考做参考),但是动态创建的列数为120+列(以每科120个题做参考),则每次考试要创建9张此类。

优点:每次考试不必过多创建表(9张/次),且单表数据少(10万级左右)

缺点:单表列数不固定,且单表列数120列左右(没用过这么多列不知道,性能如何),列数太多且不易统计。

2. 每次考试各个科目各个小题存储为单个表,即要创建9(以9科目作参考)*100(单科100题做参考)=900张/每次,里面存储此科目此小题下所有参加考试人员的答题记录,10万/张表。

优点:每次考试单表结构简单,单表数据少(10万级左右),列数固定且列数简单

缺点:每次考试新建900(以9科目900小题做参考)表,数据库压力大。

3. 按照平常小数据量存储模式,各科各个小题各人员,存储一张表,单表数据量(100*9*10万)9000万左右。

优点:结构简单,数据合理,方便统计。

缺点:数据量庞大,查询速度慢。

以上,是我的三个既定思路,不知道哪个更好一些,希望大家帮忙分析一下,更希望有大数据量数据库设计的大侠指点一下。欢迎拍砖,但请提出您的理由或者是更好的设计思路!

E=mc²的主页 E=mc² | 初学一级 | 园豆:8
提问于:2014-03-14 11:07
< >
分享
所有回答(1)
0

每一个考卷一张会比较合理吧,这种业务写入压力应该是不需要算的,只需要考虑查询性能就行.

吴瑞祥 | 园豆:29449 (高人七级) | 2014-03-14 11:1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