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Java求解车站数量问题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4-05-06 22:05

已知2条地铁线路,其中A为环线,B为东西向线路,线路都是双向的。经过的站点名分别如下,两条线交叉的换乘点用T1、T2表示。编写程序,任意输入两个站点名称,输出乘坐地铁最少需要经过的车站数量(含输入的起点和终点,换乘站点只计算一次)。
地铁线A(环线)经过车站:A1 A2 A3 A4 A5 A6 A7 A8 A9 T1 A10 A11 A12 A13 T2 A14 A15 A16 A17 A18
地铁线B(直线)经过车站:B1 B2 B3 B4 B5 T1 B6 B7 B8 B9 B10 T2 B11 B12 B13 B14 B15

输入:输入两个不同的站名

输出:输出最少经过的站数,含输入的起点和终点,换乘站点只计算一次

输入样例:A1 A3

输出样例:3

源子陌的主页 源子陌 | 初学一级 | 园豆:6
提问于:2014-04-19 23:49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我做过这道题,以前写过一个,代码如下,个别代码好像整个写完后不需要用到:

package tests;

import java.util.Arrays;
import java.util.List;

public class Main {

private int getDistOfTwoStop(List<String>lineNames,String stop1,String stop2,int lineFlag){
//        if(lineFlag==1)
        int dist=0;
        int stop1Ind=-1;
        int stop2Ind=-1;
        
        int foundNum=0;
        for(int i=0;i<lineNames.size();i++){
            if(lineNames.get(i).equals(stop1))
                stop1Ind=i;
            if(lineNames.get(i).equals(stop2))
                stop2Ind=i;
            if(stop1Ind!=-1&&stop2Ind!=-1){
                dist=Math.abs((stop1Ind-stop2Ind))+1;
                break;
            }
            
        }
        if(lineFlag==2)
            return dist;
        else{
            int stopNum=lineNames.size();
            if(stopNum-dist+2>dist)
                return dist;
            else
                return stopNum-dist+2; 
            
        }
        
    }
    
    private int getDistOfAnyTwoStops(List<String>line1,List<String>line2,String stop1,String stop2){
        int dist=0;
        dist=this.getDistOfTwoStop(line1, stop1, stop2, 1);
        if(dist>0)
            return dist;
        dist=this.getDistOfTwoStop(line2, stop1, stop2, 2);
        if(dist>0)
            return dist;
        
        String beginStop="";
        String endStop="";
        if(this.getDistOfTwoStop(line1, stop1, stop1, 1)==1){//stop1 in line1
            beginStop=stop1;
            endStop=stop2;
        }else{
            beginStop=stop2;
            endStop=stop1;
        }
            
        
            int distOfStop1ToStopT1=this.getDistOfTwoStop(line1, beginStop, "T1", 1);
            int distOfStopT1ToStop2=this.getDistOfTwoStop(line2, "T1", endStop, 2);
            
            int distOfStop1ToStopT2=this.getDistOfTwoStop(line1, beginStop, "T2", 1);
            int distOfStopT2ToStop2=this.getDistOfTwoStop(line2, "T2", endStop, 2);
            
            if(distOfStop1ToStopT1+distOfStopT1ToStop2<distOfStop1ToStopT2+distOfStopT2ToStop2)
                return distOfStop1ToStopT1+distOfStopT1ToStop2-1;
            else
                return distOfStop1ToStopT2+distOfStopT2ToStop2-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ain m=new Main();

        String []arrayLine1={"A1","A2", "A3", "A4", "A5", "A6", "A7", "A8", "A9", "T1", "A10", "A11", "A12", "A13", "T2", "A14", "A15", "A16", "A17", "A18"};
        String[]arrayLine2={"B1", "B2", "B3", "B4", "B5", "T1", "B6", "B7", "B8", "B9", "B10", "T2", "B11", "B12", "B13", "B14", "B15"};
        
        List<String>line1=Arrays.asList(arrayLine1);
        List<String>line2=Arrays.asList(arrayLine2);
        

        System.out.println(m.getDistOfAnyTwoStops(line1, line2, "B1", "A13"));
        
    }

}

把最后一句:System.out.println(m.getDistOfAnyTwoStops(line1, line2, "B1", "A13"));中的最后两个参数改改就可输出答案。将数组转化为List貌似冗余了,另外缺少一些注释,不过方法应该行得通,你试试。

收获园豆:5
adanus | 初学一级 |园豆:144 | 2014-04-21 17:58
其他回答(1)
0

A3—A1+1

wongdavid | 园豆:394 (菜鸟二级) | 2014-04-20 12:1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