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硬盘分区问题,请大家帮帮忙!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09-04-11 23:24

 

   我看过一遍文章,说4个分区最好,但是我想问题下,要是分为6个的话,会有什么问题吗? 

 

   最后的2个,我只是想留作试验用和存贮一些个性化的文件。后者临时下载的文件? 

 

   再有硬盘的分区怎么划分最合理?  

 

  一个主分区,其他都是逻辑分区,是不是挺不错了?

 

  问题比较多,我的分也快没了,呵呵,只能给这么多了,先谢过大家了! 

Mr.Cantus的主页 Mr.Cantus | 初学一级 | 园豆:24
提问于:2009-04-08 20:56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硬盘分区很容易且简单,是不是。但是最佳、最好使的硬盘分区不是人人都会的。特别针对新手,掌握一些硬盘分区的基本原则,可以在后续的使用中更加得心应手,也不会在某一个应用无法实现的时候而对最初的分区方案后悔莫及。

  原则一:FAT32最适合C盘

  理由:C盘一般都用安装操作系统,通常有FAT32和NTFS两种磁盘文件系统格式选择。居本人经验看使用FAT32要更加方便一些。因为操作系统用久常会出现异常或被病毒木马感染,我们往往需要用启动工具盘来修复。而很多启动工具盘是Win98启动盘演变而来,大多数情况下不能辨识NTFS分区,从而无法操作C盘,笔者曾经遇到过,在DOS下将D盘误认为C盘,贸然将其格式化而丢失多年收集的数据的惨痛经历。

  原则二:C盘不宜太大

  理由:C盘是系统盘,硬盘的读写比较多,产生错误和磁盘碎片的几率也较大,扫描磁盘和整理碎片是日常工作,而这两项工作的时间与磁盘的容量密切相关。C盘的容量过大,往往会使这两项工作奇慢无比,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建议C盘容量在10GB~20GB比较合适。

  原则三:除了C盘外尽量使用NTFS分区

  理由:NTFS文件系统是一个基于安全性及可靠性的文件系统,除兼容性之外,它远远优于FAT32。它不但可以支持达2TB大小的分区,而且支持对分区、文件夹和文件的压缩,可以更有效地管理磁盘空间。对局域网用户来说,在NTFS分区上可以为共享资源、文件夹以及文件设置访问许可权限,安全性要比FAT32高得多。所以,除了在主系统分区为了兼容性而采用FAT32以外,其他分区采用NTFS比较适宜。

  原则四:双系统乃至多系统好处多多

  理由:如今木马、病毒、系统缓慢、无法上网、系统无法启动都是很常见的事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重装、杀毒要消耗很多时间,往往耽误工作。有些顽固的开机加载的木马和病毒甚至无法在原系统中删除。而此时如果有一个备份的系统,事情就会简单得多,启动到另外一个系统,可以从容杀毒、删除木马、修复另外一个系统,乃至用镜像把原系统恢复。即使不做处理,也可以用另外一个系统展开工作,不会因为电脑问题耽误事情。

  所以双系统乃至多系统好处多多,分区中除了C盘外,再保留一个或两个备用的系统分区很有必要,该备份系统分区还可同时用作安装一些软件程序,容量大概20GB左右即可。

  原则五:系统、程序、资料分离

  理由:Windows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把“我的文档”等一些个人数据资料都默认放到系统分区中。这样一来,一旦要格式化系统盘来彻底杀灭病毒和木马,而又没有备份资料的话,数据安全就很成问题。

  正确的做法是将需要在系统文件夹和注册表中拷贝文件和写入数据的程序都安装到系统分区里面;对那些可以绿色安装,仅仅靠安装文件夹的文件就可以运行的程序放置到程序分区之中;各种文本、表格、文档等本身不含有可执行文件,需要其他程序才能打开资料,都放置到资料分区之中。这样一来,即使系统瘫痪,不得不重装的时候,可用的程序和资料一点不缺,很快就可以恢复工作,而不必为了重新找程序恢复数据而头疼。

  原则六:保留至少一个巨型分区

  理由:应该承认,随着硬盘容量的增长,文件和程序的体积也是越来越大。以前一部压缩电影不过几百MB,而如今的一部HDTV就要接近20GB;以前一个游戏仅仅几十MB,大一点的也不过几百MB,而现在一个游戏动辄数GB。假如按照平均原则进行分区的话,当你想保存两部HDTV电影时,这些巨型文件的存储就将会遇到麻烦。因此,对于海量硬盘而言,非常有必要分出一个容量在100GB以上的分区用于巨型文件的存储。

  原则七:给BT或者电骡在磁盘末尾留一个分区

  理由:BT和电骡这类点对点的传输软件对磁盘的读写比较频繁,长期使用可能会对硬盘造成一定的损伤,严重时甚至造成坏道。对于磁盘坏道,我们通常用修复的办法解决,但是一旦修复不了,就要用PQMaigc这类软件进行屏蔽。此时,你会发现放在磁盘末尾的分区调整大小和屏蔽坏道的操作要方便得多。所以给 BT或者电骡在磁盘末尾保留一个分区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生鱼片 | 大侠五级 |园豆:5757 | 2009-04-09 09:57
其他回答(3)
0

你只装一个操作系统的话一个主分区就够了。

如果你需要的总分区数少于等于4个的话可以全分成主分区。

主数据区一个就够,设成只有管理员可写,普通用户只读。

其它临时数据单独一个区,这样产生的碎片不会影响到系统区和主数据区。

Azuresong | 园豆:3565 (老鸟四级) | 2009-04-08 21:27
0

根据个人喜好。

侯垒 | 园豆:3435 (老鸟四级) | 2009-04-08 21:36
0

上面回复的都很详细了,其实根据自己的喜好就可以了,没有什么分的好不好之分,我是系统一个,fat32的,然后把所有程序安装到另一个盘D(Program),一些资料放到E(Document),视频之类的放到(F),下载或临时文件放到G,再就是加一个linux玩玩。

有所为,有所不为 | 园豆:1200 (小虾三级) | 2009-04-09 11:1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