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C++类组合 调用问题

0
悬赏园豆:1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4-08-04 13:59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Vehicle
{
public:
    Vehicle(float speed=0,int total=0)
    {
        Vehicle::speed = speed;
        Vehicle::total = total;
    }
protected:
    float speed;//速度
    int total;//最大载人量
};

class Motor
{
public:
    Motor(char *motor)
    {
        Motor::motortype = motor;
    }

    char* SMT(Motor &temp);
protected:
    char *motortype;//发动机型号
};
char* Motor::SMT(Motor &temp)
{
    return temp.motortype;
}

class Car:public Vehicle//继承的体现
{
public:
    Car(float speed,int total,int aird,char *motortype):Vehicle(speed,total),motor(motortype)
    {
        Car::aird = aird;
    }

    Motor rm(Car &temp);
protected:
    int aird;//排量
    Motor motor;//类组合的体现
};

Motor Car::rm(Car &temp)
{
    return temp.motor;
}

//--------------------------------------------------------------
void test1(Vehicle &temp)
{
    //中间过程省略
    cout<<"qinbin"<<endl;
};
void test2(Motor &temp)
{
    cout<<temp.SMT(temp);//读者这里注意一下,temp既是对象也是对象方法的形参
}
//--------------------------------------------------------------

int main()
{
    Car a(150,4,250,"奥地利AVL V8");
    test1(a);
   // test2(a);//错误,Car类与Motor类无任何继承关系
    //test2(a.rm(a));//如果Car类成员是public的那么可以使用test2(a.motor)
    test2(a.rm(a));
    cin.get();
}

编译不通过,主要是test2 的问题 

谢谢了

義丨往昔灬miller的主页 義丨往昔灬miller | 初学一级 | 园豆:127
提问于:2014-06-27 11:42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只需要修改 void test2(Motor &temp)=>void test2(const Motor &temp)

char* Motor::SMT(Motor &temp) => char* Motor::SMT(const Motor &temp) const

在dev c++中可以编译过,在vc 2008 不用修改就能编译过

修改过代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Vehicle
{
public:
Vehicle(float speed=0,int total=0)
{
Vehicle::speed = speed;
Vehicle::total = total;
}
protected:
float speed;//速度
int total;//最大载人量
};

class Motor
{
public:
Motor(char *motor)
{
Motor::motortype = motor;
}

char* SMT(const Motor &temp) const ;
protected:
char *motortype;//发动机型号
};
char* Motor::SMT(const Motor &temp) const
{
return temp.motortype;
}

class Car:public Vehicle//继承的体现
{
public:
Car(float speed,int total,int aird,char *motortype):Vehicle(speed,total),motor(motortype)
{
Car::aird = aird;
}

Motor rm(Car &temp);
protected:
int aird;//排量
Motor motor;//类组合的体现
};

Motor Car::rm(Car &temp)
{
return temp.motor;
}

//--------------------------------------------------------------
void test1(Vehicle &temp)
{
//中间过程省略
cout<<"qinbin"<<endl;
};
void test2(const Motor &temp)
{
cout << temp.SMT(temp);//读者这里注意一下,temp既是对象也是对象方法的形参
}
//--------------------------------------------------------------

int main()
{
Car a(150,4,250,"奥地利AVL V8");
test1(a);
// test2(a);//错误,Car类与Motor类无任何继承关系
//test2(a.rm(a));//如果Car类成员是public的那么可以使用test2(a.motor)
test2(a.rm(a));
cin.get();
}

收获园豆:8
bkdrong | 菜鸟二级 |园豆:212 | 2014-06-28 09:51
其他回答(2)
0

Car类与Motor类无任何继承关系

收获园豆:2
Launcher | 园豆:45045 (高人七级) | 2014-06-27 11:44

用的类组合,他俩本来就没继承关系

支持(0) 反对(0) 義丨往昔灬miller | 园豆:127 (初学一级) | 2014-06-27 13:05

@義丨往昔灬miller: 类组合啊,太高深了,我水平有限,理解不了。

支持(0) 反对(0) Launcher | 园豆:45045 (高人七级) | 2014-06-27 13:10

@Launcher: 3Q http://www.cnblogs.com/qbmiller/p/3811761.html 问题解决了

支持(0) 反对(0) 義丨往昔灬miller | 园豆:127 (初学一级) | 2014-06-27 13:26
0

http://www.cnblogs.com/qbmiller/p/3811761.html  已解决

義丨往昔灬miller | 园豆:127 (初学一级) | 2014-06-27 13:2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