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像这样的关系,大家数据库是如何设计的?

0
悬赏园豆:8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4-11-10 08:53

比如说一个用户表:

主键
用户名
密码
地址(包含省市区)
用户类别(公共字典表)

省市区:

主键
区域编码(320000)
显示值(江苏省)

公共字典表:

主键
显示值(类别A)
实际值(101)
分组名(比如用户类别)

 

省市区数据和公告字典表数据是分开存储的,然后界面展示数据(江苏省和类别A),讲选择的数据保存到数据库。

这个保存的数据,大家保存的是实际的值(320000和101),还是显示的值(江苏省和类别A)?

保存显示的值,查用户就可以单表就能查询出来。但是维护怎么维护?

保存实际值,可能查一个用户就要关联三个表去查询,才能查询出来。

像这种情况,大家如何进行取舍?

xiaocong_soft的主页 xiaocong_soft | 小虾三级 | 园豆:556
提问于:2014-11-07 12:2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如果按照范式的话,其实就是用户表要有三级地区ID的外键和类别ID的外键,但这样查询要关联4个表,性能会降低,但从另外角度考虑,比如删除类别时,如果有外键约束的话会不允许删除,这样就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所以综合考虑看你取舍.

收获园豆:20
zyv | 菜鸟二级 |园豆:240 | 2014-11-08 16:42
其他回答(5)
0

有时候这样,有时候那样,看心情

收获园豆:15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862 (高人七级) | 2014-11-07 12:38

多么痛的领悟。。。

支持(0) 反对(0) xiaocong_soft | 园豆:556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2:50

@xiaocong_soft: 基本上在不过千万级别的系统中,咋整都没事。过了千万,就要各种考虑,一下子也说不清。

支持(0) 反对(0)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862 (高人七级) | 2014-11-07 12:53

@爱编程的大叔: 嗯。比较纠结这个事情。查个简单的用户表,就要关联三个表,如果用户再有个角色权限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写完也是醉了。。。

支持(0) 反对(0) xiaocong_soft | 园豆:556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2:55

@xiaocong_soft: 绝对不重复,而且不可能修改名称的,可以直接保存文本。比如省份。

至于要是哪天天朝突然大改省份名称,那个孔子说过,我死后,哪管洪水涛天。

 

你就是think too much.

支持(0) 反对(0)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862 (高人七级) | 2014-11-07 12:58

@爱编程的大叔: 哈哈。随他去吧。

支持(0) 反对(0) xiaocong_soft | 园豆:556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2:59
0

可以冗余地保存两个数据。多数时候是可以接受的,甚至于挺合理的。

比如 当时张三做了某某事,后来改名为李四,可是那个时候他的名字就叫张三,档案调出来的还是张三而不李四。

收获园豆:15
发仔 | 园豆:217 (菜鸟二级) | 2014-11-07 12:54

 嗯。像这种操作记录类似的是合理的。如果说用户类别需要维护的,张三保存的是用户类别A,有一天统一改名叫用户类别B,查询的时候按照用户类别B查的话,可能就找不到张三这个人了。

像这种问题真是蛋疼了。。。还是不能想太多,想太多就容易纠结。。。

支持(0) 反对(0) xiaocong_soft | 园豆:556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2:58
0

额,保存实际值吧,类别的修改记录写log啊.......

收获园豆:5
幸福の味道 | 园豆:207 (菜鸟二级) | 2014-11-07 13:17
0

该吃吃,该喝喝

收获园豆:5
CaiYongji | 园豆:1267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3:18
0

看需求,完全没有性能压力,就按范式来,有就看有到什么程度再决定了

收获园豆:20
draculav | 园豆:734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3:37

嗯。像省市区这种地址,你是分三个字段保存的,还是一个字段?

查询的时候,这种关系,是关联省市区表三次吗?

看来省市区这是个蛋疼的问题,我觉得还是直接保存江苏省xx市xx区好了。

支持(0) 反对(0) xiaocong_soft | 园豆:556 (小虾三级) | 2014-11-07 13:40

@xiaocong_soft: 你是说这个啊,这个就是普通的多级字典项,字典项的CODE是按级增加的比如省是三位001下面的城市就是001001,依次排下去,一次查询就够了

支持(0) 反对(0) draculav | 园豆:734 (小虾三级) | 2014-11-08 01:3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