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赞助 找找看

作为一个程序员,请问有哪些方法能看懂开源的源码?并且有哪些方法可以分析开源源码,为己所用。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4-11-27 17:45

作为一个程序员,请问有哪些方法能看懂开源的源码?并且有哪些方法可以分析开源源码,为己所用。开源代码有可能很多。例如,NHibernate,EF,以及微软将要开源的代码等等。

悟行的主页 悟行 | 专家六级 | 园豆:12559
提问于:2014-11-23 11:12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六个章节: 
( 1 )读懂程序码,使心法皆为我所用。 
( 2 )摸清架构,便可轻松掌握全貌。 
( 3 )优质工具在手,读懂程序非难事。 
( 4 )望文生义,进而推敲组件的作用。 
( 5 )找到程序入口,再由上而下抽丝剥茧。 
( 6 )阅读的乐趣,透过程序码认识作者。 

阅读他人的程序码( 1 ) ---读懂程序码,使心法皆为我所用 

程序码是别人写的,只有原作者才真的了解程序码的用途及涵义。许多程序人心里都有一种不自觉的恐惧感,深怕被迫去碰触其他人所写的程序码。但是,与其抗拒接收别人的程序码,不如彻底了解相关的语言和惯例,当成是培养自我实力的基石。

对大多数的程序人来说,撰写程序码或许是令人开心的一件事情,但我相信,有更多人视阅读他人所写成的程序码为畏途。许多人宁可自己重新写过一遍程序码,也不愿意接收别人的程序码,进而修正错误,维护它们,甚至加强功能。 

这其中的关键究竟在何处呢?若是一语道破,其实也很简单,程序码是别人写的,只有原作者才真的了解程序码的用途及涵义。许多程序人心里都有一种不自觉的恐惧感,深怕被迫去碰触其他人所写的程序码。这是来自于人类内心深处对于陌生事物的原始恐惧。 

读懂别人写的程序码,让你收获满满 
不过,基于许多现实的原因,程序人时常受迫要去接收别人的程序码。例如,同事离职了,必须接手他遗留下来的工作,也有可能你是刚进部门的菜鸟,而同事经验值够了,升级了,风水轮流转,一代菜鸟换菜鸟。甚至,你的公司所承接的专案,必须接手或是整合客户前一个厂商所遗留下来的系统,你们手上只有那套系统的原始码(运气好时,还有数量不等的文件) 。 

诸如此类的故事,其实时常在程序人身边或身上持续上演着。许多程序人都将接手他人的程序码,当做一件悲惨的事情。每个人都不想接手别人所撰写的程序码,因为不想花时间去探索,宁可将生产力花在产生新的程序码,而不是耗费在了解这些程序码上。 

很遗憾的是,上述的情况对程序人来说很难避免。我们总是必须碰触到其他人所写成的程序码,甚至必须了解它,加以修改。对于这项需求,在现今开放原始码的风气如此盛行的今日,正如之前的“程序设计2.0 ”文中所提到的,你可以透过开放原始码学习到新的技术,学习到高手的架构设计,大幅提高学习的效率及效果。你甚至可以直接自开放原始码专案中抽取,提炼出自己所需的程序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直接由彼端获得所需的生产力。从这个观点来看,读懂别人所写的程序码,就不再只是从负面观点的“被迫接收” ,而是极具正面价值的“汲取养份。 ” 

先了解系统架构与行为模式,再细读 
倘若撰写程序码是程序人的重要技艺之一,那么读懂别人的程序码,接着加以修改,也势必是另一个重要的技艺。 

如果你不能熟悉这项工作,不仅在遭逢你所不愿面对的局面时,无法解决眼前接手他人程序码的难题,更重要的是,当你看着眼前现成的程序码,却不知如何从中撷取自己所需,导致最后只能入宝山空手回,望之兴叹。 

接触他人的程序码,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程度:一,了解,二,修改,扩充,三,抽取,提炼。了解别人的程序码是最基础的工作,倘若不能了解自己要处理的程序码,就甭论修改或扩充,更不可能去芜存菁,从中萃取出自己所需,回收再利用别人所撰写的程序码。虽说是“阅读” ,但程序码并不像文章或小说一样,透过这种做法,便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了解。阅读文章或小说时,几乎都是循序地阅读,你只消翻开第一页,一行行阅读下去即可。但是,有许多程序人在试着阅读其他人的程序码时,却往往有不知如何读起的困难。 

或许找到系统的第一页(也就是程序码执行的启始点)并不难,但是复杂度高的系统,有时十分庞大,有时千头万绪。 

从程序码的启始点开始读起,一来要循序读完所有的程序码旷日费时,二来透过这种方式来了解系统,很难在脑中构建出系统的面貌,进而了解到系统真正的行为。所以,阅读程序码的重点,不在于读完每一行程序码,而是在于有效率地透过探索及阅读,从而了解系统的架构及行为模式。以便在你需要了解任何片段的细节实作时,能够很快在脑上对映到具体的程序码位置,直到那一刻,才是细读的时机。 

熟悉沟通语言与惯例用语 
不论如何,有些基本的准备,是阅读他人程序码时必须要有的。 

首先,你最好得了解程序码写成的程序语言。想要读懂法文写成的小说,总不能连法文都不懂吧。有些情况则很特殊。我们虽然不懂该程序码撰写所用的语言,但是因为现代语言的高阶化,而且流行的程序语言多半都是血统相近,所以即使不那么熟悉,有时也可勉力为之。 

除了认识所用语言之外,再来就是要先确认程序码所用的命名惯例(命名惯例) 。了解命名惯例很重要,不同的程序人或开发团队,差异可能很大。 
这命名惯例涵盖的范围通常包括了变数的名称,函式的名称,类别(如果是物件导向的话)的名称,原始码档案,甚至是专案建构目录的名称。倘若使用了像设计模式之类的方法,这些名称更有一些具体的表述方式。 

命名惯例有点像是程序人在程序语言之上,另行建构的一组沟通行话。程序人会透过共通约束,遵守的命名惯例,来表达一些较高阶的概念。例如,有名的匈牙利式命名法,便将变数名称以属性,型别,说明合并在一起描述。对程序人来说,这种方式能够提供更丰富的资讯,以了解该变数的作用及性质。 

对程序码阅读来说,熟悉这个做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当你了解整个系统所采用的惯例时,你便能试着以他们所共同操用的语汇来进行理解。倘若,不能了解其所用的惯例,那么这些额外提供的资讯,就无法为你所用。像以设计模式写成的程序码,同样处处充满着模式的名称,诸如:工厂,门面,代理等等。以这些名称指涉的类别,也直接透过名称,表达了它们自身的作用。对于懂得这命名惯例的读者来说,不需要深入探索,也能很快捕捉到这些类别的意义。 

当你拿到一套必须阅读的程序码时,最好先取得命名惯例的说明文件。然而,并不是每套程序码都附有此类的说明文件。另一个方式,就是自己到程序码中,大略浏览一遍,有经验的程序人可以轻易发掘出该系统所用的命名惯例。 

常见的命名方式不脱那几类,这时候经验就很重要,倘若你知道的惯例越多,就越能轻易识别他人所用的惯例。如果运气很糟,程序码所用的惯例是前所未见的,那么你也得花点时间归纳,凭自己的力量找出这程序码命名上的规则。 

掌握程序码撰写者的心态与习惯 
大多数的程序码,基本上都依循一致的命名惯例。不过运气更差的时候,一套系统中可能会充斥着多套命名惯例。这有可能是因为开发团队由多组人马所构成,每组人马都有不同的文化,而在专案开发管理又没有管控得宜所造成。最糟的情况,程序码完全没有明显的惯例可言,这时候阅读的难度就更高了。 

想要阅读程序码,得先试着体会程序码作者的“心” 。想要这么做,就得多了解对方所使用的语言,以及惯常运用的语汇。在下一回中,我们将继续探讨阅读程序码的相关议题。 

阅读他人的程序码( 2 ) -摸清架构,便可轻松掌握全貌

在本文中,我们的重点放在:要了解一个系统,最好是采取由上至下的方式。先试着捕捉系统架构性的观念,不要过早钻进细节,因为那通常对于你了解全貌,没有多大的帮助。阅读程序码不需要从第一行读起,我们的目的并不是在于读遍每一段程序码。

基于许多原因,程序人需要阅读其他人所写成的程序码。而对程序设计2.0时代的程序人来说,最正面的价值在于,能读懂别人程序的人,才有能力从中萃取自己所需的程序,借以提高生产力。 

阅读程序码的目的,在于了解全貌而非细节 
想要读懂别人程序码的根本基础,便是了解对方所用的程序语言及命名惯例。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才算是具备了基本的阅读能力。正如我之前提到的─ ─想要读懂法文写成的小说,总不能连法文都不懂吧。阅读程序码和阅读文学作品,都需要了解撰写所用的语言及作者习用的语汇。 

但我们在阅读文学作品通常是采循序的方式,也就是从第一页开始,一行一行地读下去,依循作者为你铺陈的步调,逐渐进到他为你准备好的世界里。阅读程序码却大大不同。我们很少从第一行开始读起,因为除非它是很简单的单执行绪程序,否则很少这么做。因为要是这么做,就很难了解整个系统的全貌。是的,我们这边提到了一个重点,阅读程序码的目的在于了解系统的全貌,而不是在于只是为了地毯式的读遍每一段程序码。 

就拿物件导向程序语言所写成的系统来说,整个系统被拆解,分析成为一个个独立的类别。阅读个别类别的程序码,或许可以明白每项类别物件个别的行为。但对于各类别物件之间如何交互影响,如何协同工作,又很容易陷入盲人摸象的困境。这是因为各类别的程序码,只描述个别物件的行为,而片段的阅读就只能造就片面的认识。 

由上而下厘清架构后,便可轻易理解组成关系 
如果你想要跳脱困境,不想浪费大量时间阅读程序码,却始终只能捕捉到对系统片段认识,就必须转换到另一种观点来看待系统。从个别的类别行为着手,是由下至上(自下而上)的方法;在阅读程序码时,却应该先采由上至下(自上而下)的方式。对程序码的阅读来说,由上至下意谓着,你得先了解整个系统架构。 

系统的架构是整个系统的骨干,支柱。它表现出系统最突出的特征。知道系统架构究竟属于那一种类型,通常大大有益于了解系统的个别组成之间的静态及动态关系。有些系统因为所用的技术或框架的关系,决定了最上层的架构。例如,采用的Java Servlet的/ JSP的技术的应用系统,最外层的架构便是以J2EE的(或起码的J2EE中的Web容器)为根本。 

使用的Java Servlet的/ JSP的技术时,决定了某些组成之间的关系。例如, Web容器依据web.xml中的内容载入所有的Servlets ,听众,以及过滤器。每当语境发生事件(例如初始化)时,它便会通知监听类别。每当它收到来自客户端的请求时,便会依循设定的所有过滤器链,让每个过滤器都有机会检查并处理此一请求,最后再将请求导至用来处理该请求的Servlet的。 

当我们明白某个系统采用这样的架构时,便可以很容易地知道各个组成之间的关系。即使我们还不知道究竟有多少Servlets ,但我们会知道,每当收到一个请求时,总是会有个相对应的服务器来处理它。当想要关注某个请求如何处理时,我应该去找出这个请求对应的服务器。 

了解架构,必须要加上层次感 
同样的,以爪哇写成的网页应用程序中,也许会应用诸如Struts的之类的的MVC框架,以及像Hibernate的这样的资料存取框架。它们都可以视为最主要的架构下的较次级架构。而各个应用系统,甚至有可能在Struts的及休眠之下,建立自有的更次级的架构。 

也就是说,当我们谈到“架构”这样的观念时,必须要有层次感。而不论是那一层级的架构,都会定义出各自的角色,以及角色间的关系。对阅读者来说,相较于直接切入最细微的单一角色行为,不如了解某个特定的架构中,究竟存在多少角色,以及这些角色之间的互动模式,比较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整个系统的运作方式。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当你试着进到最细节处之前,应该先试着找出参与的角色,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例如,对事件驱动式的架构而言,有3个很重要的角色。一个是事件处理的分派器(事件调度) ,一个是事件产生者(事件发生器) ,另一个则是事件处理器(事件处理程序) 。 

事件产生器产生事件,并送至事件分派器,而事件分派器负责找出各事件相对应的事件处理器,并且转交该事件,并命令事件处理器加以处理。像的图形用户界面的Windows应用程序,便是采用事件驱动式的架构。 

当你知道此类的应用程序皆为事件驱动式的架构时,你便可以进一步得知,在这样的架构下会有3种主要的角色。虽然也许还不清楚整个系统中,究竟会需要处理多少事件的类型,但对你而言,已经建立了对系统全貌最概观的认识。 

虽然你还不清楚所有的细节,但诸如确切会有那些事件类型之类的资讯,在此刻还不重要─ ─不要忘了,我们采取的是由上而下的方式,要先摸清楚主建筑结构,至于壁纸的花色怎么处理,那是到了尾声时才会做的事。 

探索架构的第一件事:找出系统如何初始化 
有经验的程序人,对于时常被运用的架构都很熟悉。常常只需要瞧上几眼,就能明白一个系统所用的架构,自然就能够直接联想到其中会存在的角色,以及角色间的关系。然而,并不是每个系统所用的架构,都是大众所熟悉,或是一眼能够望穿的。这时候,你需要探索。目标同样要放在界定其中的角色,以及角色间的静态,动态关系。 

不论某个系统所采用的架构是否为大部分人所熟知的,在试着探索一个系统的长相时,我们应该找出来几个答案,了解在它所用的架构下,下列这件事是如何被完成的:一,系统如何初始化,二,与这个系统相接的其他系统(或使用者)有那些,而相接的介面又是什么;三,系统如何反应各种事件,四,系统如何处理各种异常及错误。 

系统如何初始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初始化是为了接下来的所有事物而做的准备。从初始化的方式,内容,能知道系统做了什么准备,对于系统会有什么行为展现,也就能得窥一二了。之所以要了解与系统相接的其他系统(或使用者) ,为的是要界定出系统的边界。其他的系统可能会提供输入给我们所探索的系统,也可能接收来自这系统的输出,了解这边界所在,才能确定系统的外观。 

而系统所反应的事件类型,以及如何反应,基本上就代表着系统本身的主要行为模式。最后,我们必须了解系统处理异常及错误的方式,这同样也是系统的重要行为,但容易被忽略。之前,我们提到必须先具备一个系统的语言基础,才能够进一步加以阅读,而在本文中,我们的重点放在:要了解一个系统,最好是采取由上至下的方式。先试着捕捉系统架构性的观念,不要过早钻进细节,因为那通常对于你了解全貌,没有多大的帮助。

 

阅读他人的程序码( 3 ) -优质工具在手,读懂程序非难事

系统的复杂度往往超过人脑的负荷。阅读程序码的时候,你会需要更多工具提供协助。使用好的整合式开发环境( IDE )的或文字编辑器,就能提供最基本的帮助。

阅读程序码的动作,可以是很原始的,利用最简单的文字编辑器,逐一开启原始码,然后凭借着一己的组织能力,在不同的程序码间跳跃,拼凑出脑中想要构建的图像。 
不过,系统的复杂度往往超过人脑的负荷。阅读程序码的时候,你会需要更多工具提供协助。使用好的整合式开发环境( IDE )的或文字编辑器,就能提供最基本的帮助。 

善用文字编辑器或IDE中,加速解读程序码 
许多文字编辑器提供了常见程序语言的语法及关键字标示功能。这对于阅读来说,绝对能够起很大的作用。有些文字编辑器(例如我常用的编辑器及偶而使用的记事本+ + ) ,甚至能够自动列出某个原始档中所有定义的函式清单,更允许你直接从清单中选择函式,直接跳跃到该函式的定义位置。这对于阅读程序码的人来说,就提供了极佳的便利性。 

因为在阅读程序码时,最常做的事,就是随着程序中的某个控制流,将阅读的重心,从某个函式移至它所呼叫的另一个函式。所以对程序人来说,阅读程序码时最常做的事之一就是:找出某个函式位在那一个原始档里,接着找到该函式所在的位置。 

好的的IDE能够提供的协助就更多了。有些能够自动呈现一些额外的资讯,最有用的莫过于函式的原型宣告了。例如,有些的IDE支援当游标停留在某函式名称上一段时间后,它会以提示的方式显示该函式的原型宣告。 

对阅读程序码的人来说,在看到程序码中呼叫到某个函式时,可以直接利用这样的支援,立即取得和这个函式有关的原型资讯,马上就能知道呼叫该函式所传入的各个引数的意义,而不必等到将该函式的定义位置找出后,才能明白这件事。 

grep按(读者:推荐来源透视)是一个基本而极为有用的工具 
除了选用好的文字编辑器或的IDE之外,还有一个基本,但却极为有用的工具,它就是grep按。熟悉的Unix作业系统的程序人,对grep按这个公用程序多半都不陌生。 grep按最大的用途,在于它允许我们搜寻某个目录(包括递回进入所有子目录)中所有指定档案,是否有符合指定条件(常数字串或正规表示式)档案。 

倘若有的话,则能帮你指出所在的位置。这在阅读程序码时的作用极大。当我们随着阅读的脚步,遇上了任何一个不认识,但自认为重要的类别,函式,资料结构定义或变数,我们就得找出它究竟位在这茫茫程序码海中的何处,才能将这个图块从未知变为已知。 
grep按之所以好用,就是在于当我们发现某个未知的事物时,可以轻易地利用它找出这个未知的事物究竟位在何方。此外,虽说grep按是Unix系统的标准公用程序之一,但是像视窗这样子的平台,也有各种类型的grep按程序。对于在视窗环境工作的程序人来说,可以自行选用觉得称手的工具。 

gtags可建立索引,让搜寻更有效率 
grep按虽然好用,但是仍然有一些不足之处。第一个缺点在于它并不会为所搜寻的原始码档案索引。每当你搜寻时,它都会逐一地找出所有的档案,并且读取其中的所有内容,过滤出满足指定条件的档案。当专案的原始码数量太大时,就会产生搜寻效率不高的问题。 

第二个缺点是它只是一个单纯的文字档搜寻工具,本身并不会剖析原始码所对应的语言语法。当我们只想针对“函式”名称进行搜寻时,它有可能将注解中含有该名称的原始码,也一并找了出来。 

针对grep按的缺点,打算阅读他人程序码的程序人,可以考虑使用像是gtags这样子的工具。 gtags是源代码的GNU全局标记系统,它不只搜寻文字层次,而且因为具备了各种语言的语法剖析器,所以在搜寻时,可以只针对和语言有关的元素,例如类别名称,函式名称等。 

而且,它能针对原始码的内容进行索引,这意谓一旦建好索引之后,每次搜寻的动作,都毋需重新读取所有原始码的内容并逐一搜寻。只需要以现成的索引结构为基础,即可有效率的寻找关键段落。 

gtags提供了基于命令列的程序,让你指定原始码所在的目录执行建立索引的动作。它同时也提供程序让你得如同操作grep按一般,针对索引结构进行搜寻及检索。它提供了许多有用的检索方式,例如找出专案中定义某个资料结构的档案及定义所在的行号,或者是找出专案中所有引用某资料结构的档案,以及引用处的行号。 

这么一来,你就可以轻易地针对阅读程序码时的需求予以检索。相较于grep按所能提供的支援, gtags这样的工具,简直是强大许多。 

再搭配htags制作的HTML文件,更是如虎添翼 
还有一个绝对需要一提的工具。这个叫做htags的工具,能够帮你将已制作完成的索引结构,制作成为一组相互参考的的HTML文件。基本上,利用这样的的HTML文件阅读程序码,比起单纯地直接阅读原始码,来得更有结构。原因是阅读程序码时,这样的的HTML文件,已经为你建立起在各个原始码档案片段间跳跃的链结。例如,图一是针对一个有名的开放原始码专案ffmpeg ,由gtags所产生出来的的HTML文件首页的一部分。 


htags工具首先为你找出所有定义的Main ( )函式的档案,并且列出所在的函式。找出的Main ( )函式,时常是阅读程序码的第一步,因为主要( )函式是程序的主要入口点,所有的动作皆由此启动,它是一切事物的源头。 
凭借htags制作的的HTML文件,你可以轻易地点击超连结,直接进到的Main ( )函式所在的程序码片段,如图二。 



当我们检视上述原始码时,发现av_register_all ( )是个陌生,无法了解的事物,而想要搞懂它究竟是什么,可以再继续点击这个函式,如图三。这真是太方便了!阅读至此,你会猛然发现, gtags仿佛就是为了阅读程序码而专门量身打造的利器。

悟行 | 专家六级 |园豆:12559 | 2014-11-27 17:44
其他回答(3)
0

看开源的协议就行了,上面都写得很清楚了。一般来说开源的源代码你都可以拿来用,但是有些是规定用了之后你自己的东西也要开源,比如LINUX。有一条很重要的是,无论怎么开源的,你都不可以把开源的源代码声明版权。

XiaoFaye | 园豆:3087 (老鸟四级) | 2014-11-23 16:25

我只要是想知道怎么把源码看明白?

支持(0) 反对(0) 悟行 | 园豆:12559 (专家六级) | 2014-11-23 20:04
0

好象知乎上有人回答过类似问题。

如何在三年之内成长为顶级 Coder?

 

我想任何人把网上开源的源码看完,估计也已经长生不老了。

 

所以问题回来变成,看懂某个开源项目,这个就相对简单,

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839 (高人七级) | 2014-11-23 23:44
0

先看你擅长的语言的小的开源项目框架之类的吧

收获园豆:20
柒零壹 | 园豆:258 (菜鸟二级) | 2014-11-24 08:44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