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关于提问的技巧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01-08 22:25

经常被一些提问者弄得哭笑不得,提问者还振振有词,我问你问题是给你机会,哈哈。

转载至新浪微博 “左耳朵耗子

有个“资深专家”来问我问题,把我问怒了

左耳朵耗子 发布于2015年1月7日 09:43

 

昨晚,有个资深专家专问来找我讨论docker,他说他知道我在做一些docker的工作,所以,想来和我了解一下docker的情况。我一开始就问他主要想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他说,主要是想解决资源隔离的事情。我说,资源隔离的事,Hypervisor或LXC就可以干了,不一定要用docker啊?虽然docker也可以干这事,不过,我认为docker是基于LXC上的一个提供更强大的运维功能的Bridge。

 

然后,他问我,什么是Hypervisor,什么是LXC?什么是VM,什么是Container?于是我简单的科普了一下。

 

接下来,他问我,为什么LXC要比Hypervisor要快?于是,我又科普了一下。在科普LXC的时候,我和他说,这就像chroot一样,结果他问我,你说的那个ch什么t的是个什么东西?我说,是change root,他说,什么是change root?,我说把你jail到一个目录下。他问我,这是怎么做到的?于是我又废了半天劲。

 

再接下来,他问我,docker的那个A什么FS是什么东西?于是我又科普了下,我又废了半天劲。继而谈到了docker的分层镜像。

 

然后,他说,docker的镜像好大啊。运行起来内存怎么吃得消啊?于是,我只好科普了一下操作系统运行并不会把整个操作系统装入内存的。另外,docker其实并没有运行一个操作系统,而只是做了环境隔离。他觉得我说的不对,和我争了半天。

 

接下来,他问我,照你这样说,为什么不做一个0-size的完全为空的Docker image,让其看到宿主机的文件系统。我说,不能这么干啊,你不是要隔离吗?让你一个容器里的东西看到宿主机的文件系统,还要读写之,你就不要隔离嘛,设设cgroup就行了。然后,我又和他科普了一下cgroup是什么玩意。

 

接下来,他说他希望两个docker通信,我说,可以啊,你就想像成两个机器间通讯就好了。他说,不行,应该通过宿主机的文件系统。我说,好吧,但是你不能假设这两个docker容器会在同一台物理机上。他说他就是这个场景,问我docker能不能干,我说能干是能干,但这样不好。于是又和他解释一番为什么集群调度在docker上会更有效。

 

然后,他问我docker是怎么执行image的,于是我又科普了一下registry和docker daemon的东西。他说,为什么要registry和dockerfile呢。为什么不直接在base image里直接配置呢?我有点烦了(老实说,我早点有点烦了),我说,你可以是可以,但不要这么做,这就像生产环境一样,你不能在生产线上直接改代码或是环境,因为这样无法跟踪你的变更的。最好的方式,是通过一个可跟踪可维护的构建过程来构建环境。这就是dockerfile的目的。

 

于是,他说,这问题不就来了?docker那么大的镜像文件,都从服务器上pull下来,那不搞死了?我说,docker的文件系统是分层次的,也就是说,你pull下来的是增量的。而且有第一个人pull下来了,后面的就不用了。

 

这里他不是很能理解,于是我又回到开头和他再一次科普了一下什么是UnionFS。

这个时候,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我说,你要不读读官方的readme吧,如果你英文阅读有问题的话,你可以看看中文社区的文章,虽然非常少,但也能满足你了。

 

我的耐烦让他有点不爽,于是,他说,他读英文比读中文更通畅,而且有8年的分布式系统的经验。

于是,我说,那再好不过了,那就多读readme吧,当然,先把Unix/Linux的入门知识补充一下,要不要我推荐几本书?另外,最好自己装个Linux/Docker自己玩一下,什么都清楚了。

结果,他来一句——“你要知道,我没时间读书和装个linux玩docker!”

 

我怒了,我说:“尼玛,你什么逻辑?你没时间,我凭什么就有时间当你的私人家教?你自己不花时间去看书,去学习,特么来消耗别人的时间,还让我加班教你,你多大的人啦?你特么好意思么?

于是,他就这样被我骂走了……

爱编程的大叔的主页 爱编程的大叔 | 高人七级 | 园豆:29818
提问于:2015-01-07 10:08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基本我提问的原则是。。自己先google 百度。。查相关的技术资料。。如果实在找不到解决方法的话,就去问身边搞技术的朋友。。如果朋友也搞不定。。才会选择上网提问。。

虽然有时候会钻很多弯路。。但是自己解决问题的心情和别人告诉我解决问题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收获园豆:30
指间岁月 | 菜鸟二级 |园豆:232 | 2015-01-08 15:45
其他回答(12)
0

赞起!人有多屌!东西就有多好!

贫民窟大侠 | 园豆:4270 (老鸟四级) | 2015-01-07 10:14
0

mark

醉心 | 园豆:99 (初学一级) | 2015-01-07 10:21
0

虽然文章里面的专业术语一个都不懂,但是那句加黑加粗的字体却看懂了,又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人

收获园豆:20
风醉 | 园豆:1197 (小虾三级) | 2015-01-07 10:30

这专家据说还是巴巴的P9,P9的确实没有时间读书和装LINUX

看来我去阿里得有P10了。

支持(0) 反对(0)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818 (高人七级) | 2015-01-07 15:01
0

人才啊

收获园豆:10
FreeSaber | 园豆:128 (初学一级) | 2015-01-07 10:31
0

哈哈

天真浪浪 | 园豆:950 (小虾三级) | 2015-01-07 10:36
0

不懂

念念啊 | 园豆:415 (菜鸟二级) | 2015-01-07 10:38
0

混点豆豆(⊙o⊙)…

收获园豆:10
骑着蜗牛耍流氓 | 园豆:178 (初学一级) | 2015-01-07 11:20
0

态度与结果成正比。

收获园豆:10
幻天芒 | 园豆:36522 (高人七级) | 2015-01-07 11:28
0

只想问问楼主把这个发在博问里是什么意思?还悬赏100园豆?是想凑够100个回复然后每个人分1个么= =

收获园豆:1
飞鸟_Asuka | 园豆:251 (菜鸟二级) | 2015-01-07 15:14
0

1. 别以为大公司的人就牛逼,  牛逼的也只是极少的小部分。 大部分都是打油的。并且,那大部分的人, 可能还觉得自己神马牛逼公司的,做过神马东西, 觉得自己牛叉的不行。 这和某些名气高校毕业生一个得行。 其实干什么都是shit!

2. 经常在博问中看到楼主授之以渔. 在下灰常佩服, 楼主对于这种提问的人, 何必较劲呢?

3. 支持楼主去阿里混个P10. 

4. 楼主是土豪, 而我虎视眈眈的看着这100个豆子。。。。。。。

收获园豆:19
问天何必 | 园豆:3291 (老鸟四级) | 2015-01-07 17:24
0

好可爱的大叔  ,大叔我爱你  ,支持你。

boveyjames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5-06-15 11:28
0

对于初学者来说,提问除了要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抱有一种学习的态度。
所以,我在我提问 的贴子里,只要有回答,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给分,尽管分不多,那也是一种尊重!

Luckyfish小文 | 园豆:327 (菜鸟二级) | 2018-12-25 11:15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