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统计时,百分比加起来不等于100%,有没最佳的解决方案?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06-03 21:54

在算一组百分比的时候, 因为要求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所以每组都是四舍五入,最后,各组百分比加起来有时不是100%,是99.9%;有时会超过100%,是100.1%。

[人在江湖]的主页 [人在江湖] | 菜鸟二级 | 园豆:258
提问于:2015-06-03 10:57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我们最近也遇到这个问题,也没有想出什么办法,我的第一线想法也是和@dudu 一样。如果你们是做项目,可以问问客户他们的想法。

收获园豆:9
会长 | 大侠五级 |园豆:7367 | 2015-06-03 18:44

非常感谢大家的回复,这样的问题,最终还是客户说了算,客户能理解就好了。

【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在统计后面,加个备注,按四舍五入取值】

[人在江湖] | 园豆:258 (菜鸟二级) | 2015-06-03 21:56
其他回答(9)
0

留一组不用算,等其他组都算好了,用100%减去其他组的累加,得到这一组的百分比。

收获园豆:2
dudu | 园豆:39069 (高人七级) | 2015-06-03 11:07

可是这样好麻烦,呵呵。

支持(0) 反对(0)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471 (高人七级) | 2015-06-03 11:13

如果最后一组的分子和倒数第二组的分子是一样的,而用100%减去其他组的累加,得到的这一组百分比与倒数第二组的百分比不一样,那不是会有问题?

支持(1) 反对(0) [人在江湖] | 园豆:258 (菜鸟二级) | 2015-06-03 11:27

@爱编程的大叔: 大叔,有好办法不

支持(0) 反对(0) [人在江湖] | 园豆:258 (菜鸟二级) | 2015-06-03 11:29

@人在江湖博客: 看到一篇相关博文:关于百分比的小花招

支持(0) 反对(0) dudu | 园豆:39069 (高人七级) | 2015-06-04 12:12

@dudu: 谢谢介绍

支持(0) 反对(0) [人在江湖] | 园豆:258 (菜鸟二级) | 2015-06-04 14:33
0

累加后在计算百分比,不要直接加和百分比。

收获园豆:1
✎﹏ℳ๓₯㎕ღ | 园豆:1497 (小虾三级) | 2015-06-03 11:27

如果最后一组的分子和倒数第二组的分子是一样的,而用100%减去其他组的累加,得到的这一组百分比与倒数第二组的百分比不一样,那不是会有问题?

支持(0) 反对(0) [人在江湖] | 园豆:258 (菜鸟二级) | 2015-06-03 11:36
0

最佳的解决方案是不要汇总百分比,原因就不说了,太长。

收获园豆:1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471 (高人七级) | 2015-06-03 11:57
0

你可以在最后加个误差,值为0.1%或者-0.1%,将结果直接修正为100%!

收获园豆:1
浅草青晨 | 园豆:639 (小虾三级) | 2015-06-03 11:59
0

dudu说的就是一般的解决办法。

收获园豆:1
吴瑞祥 | 园豆:28770 (高人七级) | 2015-06-03 12:08
0

统计数据不准确还是需求上的问题,统计方法再怎么整,小数点后四舍五入保留一位总有出入

收获园豆:1
JeffWong | 园豆:2021 (老鸟四级) | 2015-06-03 15:32
0

这种情况我都是最后直接标识成100%

心如止水-杜 | 园豆:156 (初学一级) | 2015-06-03 17:26
0

数据项相对汇总项多保留一位小数,汇总项相对数据项少保留一位小数..

收获园豆:1
jingjunfeng | 园豆:873 (小虾三级) | 2015-06-03 17:35
0

误差是累积的,假设一个极端情况 86个1.15以及1个1.1 1.15四舍五入是1.2所以1.2*86+1.1=104.3,最后一个绝对是负数。

我认为百分比只是为了给人看,所以汇总毫无意义。

如果为了让汇总保持100,可以先取整,对舍掉的部分排序,大的一半+1。

收获园豆:3
xmodygetz | 园豆:575 (小虾三级) | 2015-06-03 17:5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