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寻流动式住宿的水费平摊计算方案

0
悬赏园豆:1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06-10 21:17

现在有一系统需要计算公寓内每个用户的每个月平摊的水费。每户最多住三个人,每户有一个水表,里面的老人是可以自由搭配合住的,允许他们换房间。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老人每个月为平摊的水费多少闹得不可开交,请问系统怎么设计数据表能体现消费明细(比如某天在某个房间平摊多少水费),让他们安度晚年,不再锱铢必较?

目前能想到的表字段有五个是: 房间名 用户名  当前时间 当前水费  状态 

其中状态表示当前时间的老人是维持现状、新入驻或搬离,感觉这样的设计的话每天都要对房间的所有人状态进行登记,数据量很大。

请问大家有没好的解决方案?

Charleston的主页 Charleston | 初学一级 | 园豆:10
提问于:2015-06-09 13:21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很容易,

1、把每个老人每天住哪个房子记录下来。

2、求每个个房子每人多少钱,房间的电费总价除以住的总人数,

3、求老人应缴费: 老人每个房间住的天数*房间人均值,然后相加

收获园豆:8
乡村猫 | 菜鸟二级 |园豆:210 | 2015-06-09 16:31

房间的水费总价用单独的字段存储这种思路被客户否决了,原因是他们只是想每次往系统录入水表的刻度值,而不是人工计算某段时间的用水量。其他两点的思路都合理

Charleston | 园豆:10 (初学一级) | 2015-06-10 11:10
其他回答(6)
0

这根本不是技术的问题。

所有人平分!!!谁叫你们“允许他们换房间”的。

taz01 | 园豆:58 (初学一级) | 2015-06-09 16:09

“允许他们换房间” 这是管理上的规定,没办法更改的!

支持(0) 反对(0) Charleston | 园豆:10 (初学一级) | 2015-06-09 16:13
0

办法一,不允许自由换房间,要换可以,指定时间换或者换之前把水费算了。

办法二,刷卡用水,像大学学校哪样,谁用水谁插卡。

办法三,所有人平均,对于水表异常高于平均值的房间检查,看看为什么多用水。

happydaily | 园豆:581 (小虾三级) | 2015-06-09 16:13
0

因为你允许他们自由换房间,这种情况下你只能每天都统计谁在哪间屋子。。。。。

羽商宫 | 园豆:2493 (老鸟四级) | 2015-06-09 16:14

确实这样!

支持(0) 反对(0) Charleston | 园豆:10 (初学一级) | 2015-06-10 11:47
0

核心两张表解决:

1.入住记录:人员名称(编号),房间号,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可空,表示未搬离)

2.水费记录:人员名称(编号),房间号,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水费金额

其实记录还是第二张表了,第一张没什么关联。

每个月抄水费,或者搬离的时候也要添加记录

收获园豆:2
前行者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15-06-09 16:17
0

1.先统计所有人的信息

2.换房间的时候,叫他们来登记一下,表里面只记录变化的状态

3.最后通过时间,和房间,房间用水,算每个人的用水情况

收获园豆:5
Jeece | 园豆:177 (初学一级) | 2015-06-09 16:23
0

每个人分配一张房卡 入住就刷卡 每天做一次水费计算 月末读卡就行

jiu~ | 园豆:444 (菜鸟二级) | 2015-06-10 01:28

不现实,按读卡器增加成本,还有洗个手还查一下卡?

支持(0) 反对(0) Charleston | 园豆:10 (初学一级) | 2015-06-10 11:08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