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职称与工资 sql语句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08-11 15:10
declare @tb table (id int ,name varchar(20), ddate datetime)
insert into @tb (id , name , ddate)
select 1,'张三','2010-3-4' union  all
select 2,'张三','2011-3-4' union  all
select 3,'张三','2012-3-4' union  all
select 4,'张三','2013-3-4' union  all
select 5,'张三','2014-3-4' union  all
select 6,'张三','2015-3-4' union  all
select 7,'李四','2010-5-1' union  all
select 8,'李四','2011-5-1' union  all
select 9,'李四','2012-5-1' union  all
select 10,'李四','2013-5-1' union  all
select 11,'李四','2014-5-1' union  all
select 12,'李四','2015-5-1' 

declare @tt table (name varchar(20), ddate varchar(7), job varchar(20))
insert into @tt (name, ddate, job)
select '张三', '2010-04','助理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张三', '2013-04','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张三', '2015-04','高级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李四', '2010-04','助理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李四', '2013-04','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李四', '2015-04','中级工程师'

--tt 职位变动,工资应该也相应有所变化,所以想查询@tb变每个时间点职位
困了的主页 困了 | 初学一级 | 园豆:176
提问于:2015-08-11 11:17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楼上写的好像有些问题。。。试试下面这个。。。

WITH t AS (
SELECT ROW_NUMBER() OVER(PARTITION BY name ORDER BY name,ddate) id, name,cast(ddate+'-01' as datetime) as ddate,job from @tt
)
SELECT b.*,t1.ddate,t2.ddate,t1.job FROM @tb b LEFT JOIN t t1
ON b.name=t1.name
AND b.ddate>=t1.ddate
LEFT JOIN t t2
ON t1.name=t2.name AND t2.id=t1.id+1
WHERE b.ddate < t2.ddate OR t2.ddate IS NULL
ORDER BY b.id

收获园豆:15
小白菜T | 小虾三级 |园豆:564 | 2015-08-11 14:12

 

--2楼经验证结果正确,也有这个写法, 在此标记一下 

SELECT *
FROM @tb b
CROSS APPLY (
SELECT TOP 1 job
FROM @tt t
WHERE t.name = b.name
AND CONVERT(datetime,t.ddate+'-01',120) <= b.ddate
ORDER BY ddate DESC
) a

困了 | 园豆:176 (初学一级) | 2015-08-11 14:34
其他回答(1)
0
declare @tb table (id int ,name varchar(20), ddate datetime)
insert into @tb (id , name , ddate)
select 1,'张三','2010-3-4' union  all
select 2,'张三','2011-3-4' union  all
select 3,'张三','2012-3-4' union  all
select 4,'张三','2013-3-4' union  all
select 5,'张三','2014-3-4' union  all
select 6,'张三','2015-3-4' union  all
select 7,'李四','2010-5-1' union  all
select 8,'李四','2011-5-1' union  all
select 9,'李四','2012-5-1' union  all
select 10,'李四','2013-5-1' union  all
select 11,'李四','2014-5-1' union  all
select 12,'李四','2015-5-1' 

declare @tt table (name varchar(20), ddate varchar(7), job varchar(20))
insert into @tt
select '张三', '2010-04','助理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张三', '2013-04','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张三', '2015-04','高级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李四', '2010-04','助理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李四', '2013-04','工程师' union  all
select '李四', '2015-04','中级工程师'

--tt 职位变动,工资应该也相应有所变化,所以想查询@tb变每个时间点职位
;with cte as (
    select a.*,b.ddate as d,b.job from @tb a left join (
        select name,cast(ddate+'-01' as datetime) as ddate,job from @tt
        ) b on  a.name=b.name and a.ddate<=b.ddate
),c1 as (
    select * from cte a where not exists(select 1 from cte b where id=a.id and d<a.d)
)
--处理最后一条问题
select a.id,a.name,a.ddate,max(isnull(a.d,cast(b.ddate+'-01' as datetime))),max(isnull(a.job,b.job)) from c1 a left join @tt b on a.d is null and a.name=b.name and a.ddate>cast(b.ddate+'-01' as datetime) 
group by a.id,a.name,a.ddate

/*
id          name                 ddate                                           
----------- -------------------- ----------------------- ----------------------- --------------------
1           张三                   2010-03-04 00:00:00.000 2010-04-01 00:00:00.000 助理工程师
2           张三                   2011-03-04 00:00:00.000 2013-04-01 00:00:00.000 工程师
3           张三                   2012-03-04 00:00:00.000 2013-04-01 00:00:00.000 工程师
4           张三                   2013-03-04 00:00:00.000 2013-04-01 00:00:00.000 工程师
5           张三                   2014-03-04 00:00:00.000 2015-04-01 00:00:00.000 高级工程师
6           张三                   2015-03-04 00:00:00.000 2015-04-01 00:00:00.000 高级工程师
7           李四                   2010-05-01 00:00:00.000 2013-04-01 00:00:00.000 工程师
8           李四                   2011-05-01 00:00:00.000 2013-04-01 00:00:00.000 工程师
9           李四                   2012-05-01 00:00:00.000 2013-04-01 00:00:00.000 工程师
10          李四                   2013-05-01 00:00:00.000 2015-04-01 00:00:00.000 中级工程师
11          李四                   2014-05-01 00:00:00.000 2015-04-01 00:00:00.000 中级工程师
12          李四                   2015-05-01 00:00:00.000 2015-04-01 00:00:00.000 助理工程师
*/
收获园豆:5
gw2010 | 园豆:1399 (小虾三级) | 2015-08-11 13:52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