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c#中的this初始化构造函数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10-29 21:35

书上说:“构造函数初始化语句可以让构造过程使用当前类中其他的构造函数” public myclass(int x):this (x,"bilibili") //////////////////////////////////////////////////以下是我的实验: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Threading.Tasks;

namespace ConsoleApplication1
{
 
    class father
    {
        public string name="delphi";

        public father(int age)
        {
            Console.WriteLine("the father 's age is:{0}",age);
        }
        public father()
        { }
        public void print()
        {
            Console.WriteLine("the father class delphi.");
        }

        virtual public void goodfather()
        {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virtual father!!!!!!!!");

        }

    }
    class son:father
    {
        new public string name = "web";
        public son(int age):base(age)
        {

        }//important
        public son(int age,char sex,string hobby)
        {
            Console.WriteLine("age sex hobby ----3:{0},:{1},:{2}.",age,sex,hobby);
        }
        public son(int age,char sex):this(age,sex,"basketball")
        {
            Console.WriteLine("the son's age is{0},and sex is {1}:", age, sex);
        }

        public son()
        {
        }

        public void print()
        {
            Console.WriteLine("{0}",base.name);
        }
        public override void goodfather()
        {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child class 's goodfather.");
        }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on s = new son(18);
            father f = new father(20);
            son s2 = new son(18, '1', "pool");
            son s3 = new son(12);
            son s4 = new son(12, 'd');

            //father f2 = (father)s;

            /*Console.WriteLine("{0}:", s.name);
            s.print();
            f2.print();
            Console.WriteLine("{0}:", f2.name);
            f.goodfather();
            f2.goodfather();*/

        }
    }
}

 

但是结果是这样的:

那摩问题来了,按照书上说是对应我这里是3变量那个初试两变量那个,可是他只是又调用了一次三变量构造函数,完全没有像书上说的对两变量构造函数做初始化,,,还是我用错了?求指教。。。(见结果倒数第1,2行)

(《0^0》)

邗影的主页 邗影 | 初学一级 | 园豆:73
提问于:2015-10-28 21:3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on s1 = new son(18);
            son s2 = new son(12, 'd');
            son s3 = new son(18, '1', "pool");
            Console.ReadKey();
        }
    }

    class son
    {
        public string name = "web";
        public son() : this(0,'m',"") { }
        public son(int age) : this(age,'m', "") { }
        public son(int age, char sex) : this(age, sex, "basketball") { }
        public son(int age, char sex, string hobby)
        {
            Console.WriteLine("age sex hobby ----3:{0},:{1},:{2}.", age, sex, hobby);
        }

    }

用:this()来构造你把它想成是踢皮球,把皮球踢给最多参数那个,在最多参数那个构造里面实现就成了

收获园豆:5
乌龙哈里 | 菜鸟二级 |园豆:209 | 2015-10-29 00:28

谢谢,意思其实是调用多参数构造。?。。。!谢谢你

邗影 | 园豆:73 (初学一级) | 2015-10-29 21:36
其他回答(1)
0

你有疑问的是son s4 = new son(12, 'd');这行吧,执行到这一句时,先执行了this(age,sex,"basketball"),输出age sex hobby---,然后执行自身,输出the son's age is...

jello chen | 园豆:7091 (大侠五级) | 2015-10-28 22:31

那,我要是想实现书上说的那样,用多参数构造函数初始化少参数构造函数,该怎么写呢

支持(0) 反对(0) 邗影 | 园豆:73 (初学一级) | 2015-10-28 22:51

@邗影: 初始化少参数构造函数指的是什么

支持(0) 反对(0) jello chen | 园豆:7091 (大侠五级) | 2015-10-28 23:05

@jello chen: 我是说例如:用两参数构造函数初始化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用this想实现书中说的那样,怎么写呢

支持(0) 反对(0) 邗影 | 园豆:73 (初学一级) | 2015-10-28 23:23

谢谢,我大概能理解你的意思了。谢谢喽。

支持(0) 反对(0) 邗影 | 园豆:73 (初学一级) | 2015-10-29 21:37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