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对sql中count(number),count(非字段名) 的疑惑

0
悬赏园豆:1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11-03 19:06

在sql server 中count(1),count(20000),count(*),count(字段名) ,count('非字段名')区别

主要是对sql中count(number),count(非字段名) 的疑惑

count(1)
这里面的1是什么意思??
其实1就代表你这个查询的表里的第一个字段
这里用1,也是为了方便,
这里用1的话或者用字段名的话,只扫描你写的那个列
count(1)会计算NULL列。
这是网上找来的说话,我并不认同.

但是实测中发现

select count(1) form tableA
select count(0) form tableA
select count(9999) form tableA
select count(10) form tableA

的结果是一样的,

而且不管这个count中的参数,当是数字时,如果是列字段索引,

不管是从0开始,还是从1开始.都始终返回全部记录的计数.包括null值.显示与count(字段名)不一致

所以感觉这个类似是
select 1 from tableA
select 0 from tableA
select 9999 from tableA
select 10 from tableA

相当于先给tableA添加了一列,然后每行的记录是对应的数字
select 1 as cola from tableA

所以count(number),应该就是再把这些记录给计数.返回一个总数来.

那么 ,count(1),count(20000)就是一个意思了.

count(*)和count(字段名)

count(*)的话会所有列扫描,
count(*)会计算NULL列。

count(*)和count(字段名) 基本结果是一样的
但是一种情况例外,就是当某字段名下边的数据有null值的时候,
不计入这个count中,*则全部列入count中

count('非字段名')
同count(number),

相当于先给tableA添加了一列,然后每行的记录是对应的数字
select 1 as cola from tableA

所以count(number),应该就是再把这些记录给计数.返回一个总数来.

示例:

--------------------demo start---------------------------

CREATE TABLE supportContacts 
(
     id int identity primary key, 
     type varchar(20), 
     details varchar(30)
    );
 
INSERT INTO supportContacts
(type, details)
VALUES
('Email', 'admin@sqlfiddle.com'),
('Twitter', '@sqlfiddle');

supportContacts

select count(*) from supportContacts

select count(1) from supportContacts

select count(10000) from supportContacts

--abcd不是列中字段
select count('abcd') from supportContacts

select count(type_name) from supportContacts

--以上查询返回的结果都是2

--用sql server 2000和 2008测试通过.

 

http://sqlfiddle.com/#!3/1fa93/20032

--------------------demo end---------------------------

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求指点......

SmallDong的主页 SmallDong | 初学一级 | 园豆:73
提问于:2015-10-30 10:48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在SQL Server中Count(*)或者Count(1)或者Count([列])或许是最常用的聚合函数。很多人其实对这三者之间是区分不清的。本文会阐述这三者的作用,关系以及背后的原理。

    往常我经常会看到一些所谓的优化建议不使用Count(* )而是使用Count(1),从而可以提升性能,给出的理由是Count( *)会带来全表扫描。而实际上如何写Count并没有区别。

    Count(1)和Count(*)实际上的意思是,评估Count()中的表达式是否为NULL,如果为NULL则不计数,而非NULL则会计数。比如我们看代码1所示,在Count中指定NULL(优化器不允许显式指定NULL,因此需要赋值给变量才能指定)。

DECLARE @xx INTSET @xx=NULL SELECT COUNT(@xx) FROM [AdventureWorks2012].[Sales].[SalesOrderHeader]

代码清单1.Count中指定NULL

 

     由于所有行都为NULL,则结果全不计数为0,结果如图1所示。

Select count(*)和Count(1)的区别和执行方式

图1.显而易见,结果为0

 

    因此当你指定Count(*) 或者Count(1)或者无论Count(‘anything’)时结果都会一样,因为这些值都不为NULL,如图2所示。

Select count(*)和Count(1)的区别和执行方式

图2.只要在Count中指定非NULL表达式,结果没有任何区别

 

 

那Count列呢?

    对于Count(列)来说,同样适用于上面规则,评估列中每一行的值是否为NULL,如果为NULL则不计数,不为NULL则计数。因此Count(列)会计算列或这列的组合不为空的计数。

 

那Count(*)具体如何执行?

    前面提到Count( )有不为NULL的值时,在SQL Server中只需要找出具体表中不为NULL的行数即可,也就是所有行(如果一行值全为NULL则该行相当于不存在)。那么最简单的执行办法是找一列NOT NULL的列,如果该列有索引,则使用该索引,当然,为了性能,SQL Server会选择最窄的索引以减少IO。

    我们在Adventureworks2012示例数据库的[Person].[Address]表上删除所有的非聚集索引,在ModifyDate这个数据类型为DateTime的列上建立索引,我们看执行计划,如图3所示:

Select count(*)和Count(1)的区别和执行方式

图3.使用了CreateDate的索引

 

    我们继续在StateProvinceID列上建立索引,该列为INT列,占4字节,相比之前8字节 DateTime类型的列更短,因此SQL Server选择了StateProvinceID索引。如图4所示。

Select count(*)和Count(1)的区别和执行方式

图4.选择了更短的StateProvinceID索引

 

    因此,如果某个表上Count(*)用的比较多时,考虑在一个最短的列建立一个单列索引,会极大的提升性能。

更多相关文章
  • 在mysql中 FOUND_ROWS()与COUNT(*)都可以统计记录,如果都一样为什么会有两个这样的函数呢,下面我来介绍SELECT FOUND_ROWS()与COUNT(*)用法区别   SELECT语句中经常可能用LIMIT限制返回行数.有时候可能想要知道如果没有LIMIT会返回多少行,但又 ...
  • count(*)和count(字段名)的区别
    以前没有注意两者的区别,看博客园的文章,还真引起了我的注意.   数据测试:见图   sql 语句见分晓:   SELECT COUNT(*) c1 ,COUNT(ADDRESS) c2 FROM test   www.2cto.com     显而易见,count(*)统计的是结果集的总条数,co ...
  • COUNT()和COUNT(字段)区别   最后一个介绍的函数就是统计记录数量的COUNT,这个函数有一点特别,因为它的即可以 像其他聚合函数一样使用字段名做参数,也可以使用星号“*”做为参数.我们执行下面的SQL: SELECT COUNT(*),COUNT(FNumber) FROM T_Emp ...
  • sql中count(*)和count(字段名)区别详解及用途
    文章详细利用实例来介绍了关于sql中count(*)和count(字段名)区别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下. 以前没有注意两者的区别,看博客园的文章,还真引起了我的注意. 数据测试:见图 sql 语句见分晓: SELECT COUNT(*) c1 ,COUNT(ADDRESS) c2 FROM tes ...
  • 浅析count(1) count(*) count(col)的区别和性能     count(1)和count(*)没有任何区别(执行计划和统计信息),而且都是统计所有行           count(col)统计col列不为空的记录,如果有索引,不管col是否为空,都能走索引,没有索引就无法走 ...
收获园豆:10
博学多思 | 初学一级 |园豆:88 | 2015-10-30 11:28
其他回答(1)
0

 SELECT 1,TYPE FROM supportContacts; 

看这SQL返回的是啥不就明白了,

SELECT TYPE FROM supportContacts

--这样,每有一条supportContacts记录,数据库就会去找TYPE字段,不为空就记数+1。

SELECT 1 FROM supprotContacts这样的话,每一条记录直接返回1就行了。

其实这里1这个数字有误导作用,让人以为是1用作记录的增量,其实这里这个1只是一个数据而已。

SELECT COUNT("foo") FROM xxx;
SELECT COUNT("bar") FROM xxx;
--等等~都是可以的
收获园豆:5
之奇一昂 | 园豆:1421 (小虾三级) | 2015-10-30 12:3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