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高手,达人,牛人,able person 都来看看吧,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如何屏蔽旧系统中恶劣的数据库设计?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6-01-08 17:24

铺垫:

  目前所在公司的旧系统,使用的数据库的设计比较糟糕

  什么 数据冗余,反范式化(绝对不是因为需求特殊而导致的那种)

  还有什么数据库字段 名字基本不可猜测,举个例子 fph还能认出来是  发票号,但是 hymdgk, m_ds100  这之类的真是 疲惫了

 

现状:

  开发的新功能,还必须要和这些 老数据表打交道,头疼

 

想法:

  能不能在业务层和数据库访问层 之间加一个逻辑层次

  来达到对 恶劣的旧数据库设计的 隔离呢?

    不知道这样表达是否合适

    就是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

      新添加的功能 看到的数据结构都是 良好设计的,而在访问数据库的时候,能够转换成那些陈旧的东西,,屏蔽前面说的不良合计,这样的话,,哪天数据库要重做的话,除了数据库访问层,其他地方不用修改。。

 

PS:只是个想法,不知道大家怎么看,不管怎样发表一下看法吧

  

  

 

    

算了的主页 算了 | 初学一级 | 园豆:3
提问于:2016-01-07 00:31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Entity Framework 可以很好的解决映射问题,不过数据表结构设计不合理,这个没有哪个技术能解决,

唯有重新设计。

从你的提问上看,建议你还是先不要想太多,这个重构工作可能不是你目前能承担的任务。

建议多看多学习,从小修小改做起。

 

数据库三范式是给初学者看得,5、6年后该怎样设计已经完全超出数据库范式了,

有时候需要空间换时间,如果可能的话,你最好问问原作者,或者看看实现上是否有道理。

奖励园豆:5
爱编程的大叔 | 高人七级 |园豆:30089 | 2016-01-07 13:21

原作者...........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

其实对于什么范式化,我也不是那么极端的必须要遵守---绝对不是

但是,举例子吧

  1:有一个商品的表,可以上传最多6张图片,结果怎么设计的,表里真的是 用了6个字段来存的

  2:记录地区的表,数据是这样设计的

    国家,省,市,区  (大概这个意思啊)

    北京,北京,北京,朝阳区

    北京,北京,北京,某某区

    北京,北京,北京,某某区

    北京,北京,北京,某某区

--------------------------

EF是能解决映射的问题,但是从某个时段开始,EF访问数据库时间太长而导致页面超时之后我就不用它了

而且,也不能完全解决上面的问题

--------------------------

我是前端时间看书(忘记什么书了)有过几句话,大概意思也是 通过添加中间层次 来隔离不良的设计。

所以我就有这么个想法,,,,,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7 23:00

@算了: 那是你不会用EF。你先搞清楚你使用EF产生的问题,再说其他的吧。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089 (高人七级) | 2016-01-08 09:26

@爱编程的大叔: 好吧,大叔啊,我之前可是学习EF将近两个月了,哎再议吧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8 13:05
其他回答(3)
0

如果没有必要就不要动,因为你确定你不是在为后人挖坑

田麦成 | 园豆:1982 (小虾三级) | 2016-01-07 08:43

不知道呢。我现在就在坑里了

支持(0) 反对(0)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7 22:47
0

你现在可以做的   也不会给后人挖坑的就是   把你的心得记录成一个文档。 然后把DB也整理出一个文档。每个表格然后表格中的字段的含义。  这样以后有新人就不会像你现在这样了

呓语鑫 | 园豆:313 (菜鸟二级) | 2016-01-07 09:11

恩恩,。。。。。。就是懒得整文档 哈哈

支持(0) 反对(0)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7 22:49

不过具体该怎么做好呢?思考中,有过相似经历吗?

怎么做的?

支持(0) 反对(0)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7 23:11

@算了: 这个没有类似经历额。  没有遇到这么不靠谱的队友。  我历来是反对用拼音来命名的。  这个万万不能接受。不知道当初你这同事的DB设计怎么通过他上级领导的审核的。

支持(0) 反对(0) 呓语鑫 | 园豆:313 (菜鸟二级) | 2016-01-08 11:19

@呓语鑫: 问题就在于没有上级审核。

支持(0) 反对(0)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8 13:06
0

ORM,你值得拥有

吴瑞祥 | 园豆:28736 (高人七级) | 2016-01-07 10:39

说实话对 ORM没啥好感。。。。。

支持(0) 反对(0)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7 22:49

都说ORM慢,用过之后,确实慢啊,

而且不同的框架还有学习周期,配置起来也是挺麻烦。。。。。。。。

支持(0) 反对(0) 算了 | 园豆:3 (初学一级) | 2016-01-07 23:01

@算了: ORM还是很好的.能很大程度的提高生产力.

支持(0) 反对(0) 吴瑞祥 | 园豆:28736 (高人七级) | 2016-01-08 10:35

@算了: 说ORM慢的一般要么有偏见,要么就是编程不到1~3年的菜鸟了。

真正的慢都是程序员造成的,不关ORM啥事。你页面能搞到超时,肯定是不懂用才会的造成。

支持(0) 反对(0)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30089 (高人七级) | 2016-01-08 16:3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