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说一下您的看法吧。

0
悬赏园豆:6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6-06-01 22:05

时间:公元201X年。

地点:帝都

人物:某科技公司10年C语言经验大神(暂且叫做老司机)和一个刚出校门的菜鸟。

事件:菜鸟进入这家公司,老司机成了它的师傅。某日师徒二人共同进行一个GUI的客户端项目。菜鸟刚出校门,对于UI的客户端还是比较熟悉的,在校期间帮助老师完成了不少项目。这次和老司机合作,却确引发了一些不愉快的地方。(工作中老司机负责服务器端,而菜鸟负责客户端)

(1)老司机强烈要求菜鸟把函数的变量统统定义的函数的开头(C语言必须在函数的开头),而不是随用随定义。这让菜鸟很矛盾——菜鸟负责的客户端,没有使用C语言,菜鸟的习惯是随用随定义。(都定义在开头,导致菜鸟在编写程序的时候,总是来回的翻看函数头部。)

(2)老司机强烈要求菜鸟使用goto语句(只在函数内部goto),而且一再叮嘱菜鸟,要对任何函数的返回做安全判断,因为任何函数都会返回错误。这导致菜鸟每调用一个函数,就进行安全判断,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对于这件事,您怎么看?

 

[0]的主页 [0] | 小虾三级 | 园豆:1257
提问于:2016-04-23 14:24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1)一般对于工作年限或者工作经验非常足的人,也就是文中的老司机,如果菜鸟在问题上与其各执己见的话,这主要看老司机和菜鸟性格如何,若老司机是抱着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的话,无论菜鸟性格如何,两人要么僵持,要么菜鸟憋屈,要么认同。

(2)即使是老司机,个人觉得也有可能在某些方面一直是以个人为中心,而不会去时不时的参照下别人而做是否更好,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习惯,最终觉得自己所做固然是对的。

(3)而对于菜鸟,可能刚出校门,习惯还未养成,可能有所谓的各种“创新”,有些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有些是错的,但是不能抹杀有些他从别处学来的好的方法。

总结:如果两人能够进行友好的沟通,可能问题不至于恶化,说的有可能,因为这个沟通还有个前提,那就是关乎两个人的性格是否基本吻合,都不妥协,即使是如上述园友所说有理有据也不妥协,那这个方程无解。

个人觉得:沟通固然重要,但是前提是性格如何,都抱着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态度,有个毛用。

收获园豆:15
Jeffcky | 老鸟四级 |园豆:2563 | 2016-04-23 15:19

是呀,不管做什么工作,同事之间沟通很重要。更何况,程序猿多数是不善于沟通的。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5:32

@[0]: 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你沟通了吗?你怎么沟通的?沟通结果如何?

(1)沟通403。还是埋头写自己的代码吧,无奈。

(2)沟通404。失败。

(3)沟通500。算了,怪我诺。

(4)沟通200。愉快玩耍。

Jeffcky | 园豆:2563 (老鸟四级) | 2016-04-23 15:43

@Recluse_Xpy: 就喜欢程序猿的这种油麦性格。赞一个。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6:00
其他回答(9)
0

我只能呵呵了,先摆出理由,争取说服(要做到有理有据),如果此法不行,shit,不奉陪了。

个人简介,仅供参考。

收获园豆:9
幻天芒 | 园豆:36652 (高人七级) | 2016-04-23 14:46

故事中:菜鸟经验少,拿什么说服老司机。老司机一句话,你犯过的错误,我统统都犯过。老司机的在C语言方法堪称专家。同时认为,所有的编程都是方法论,不区分语言的。所以...,菜鸟也这样认为,可是感觉有时候还是分情况的。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4:53

@[0]: 如果没有理由,为什么不愿意按照老司机的来呢?如果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习惯,那我觉得应该按照公司规范走。

 

其实每个语言有每个语言的风格,我个人更倾向于用每个语言自己的风格来编写代码。

支持(0) 反对(0) 幻天芒 | 园豆:36652 (高人七级) | 2016-04-23 17:30

@幻天芒: 故事中,老司机拿多年的C语言开发习惯,要求菜鸟写客户端的UI程序,这是不是有点过了?老司机的C语言固然好,但是是不是,也应该注意C语言的使用场合?而老司机认为,编程语言大同小异,编程在于方法而非语言,所以规范都按照C语言的来了。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7:37

@[0]: “编程语言大同小异,编程在于方法”赞同,但语言本身应该有的风格也应该去遵循。如果都一个风格,可想过后面的维护。重点还是你如何有理有据的去说服老司机,如果他连一点意见都不听不进去,我觉得这样的人,估计也厉害不到哪儿去。

支持(0) 反对(0) 幻天芒 | 园豆:36652 (高人七级) | 2016-04-24 14:14
0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团队开发风格。。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团队开发风格,一个团队的开发风格最好保持一致,方便维护、理解、开发。

收获园豆:9
waiter | 园豆:1000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7:08

好奇葩的风格。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7:13

@[0]: 要么适应,要么改变,要么走人罢了。

支持(0) 反对(0) waiter | 园豆:1000 (小虾三级) | 2016-04-23 23:06
0

我觉得,你融进一个团队,就是和他们大致编程风格一样。不然各自定义自己的东西,每个人一套开发方法走,会很乱。

所以,大部分公司都有软件开发规范文档,统一规范,以便于提高协同开发效率和后期维护。

收获园豆:9
无影飞絮剑 | 园豆:1155 (小虾三级) | 2016-04-23 18:34

嗯,统一的编程风范确实有助于提高团队的开发效率以及后期的维护。故事中的菜鸟遇到的应该是C语言的规范用在了其他开发语言中。(比如:C语言强烈要求变量的声明在函数头部,而其他语言可以随用随定义。)也就是说,所有的编程语言都必须遵守一种规范,而不是遵守本语言的一些规范,这合理吗?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3 20:09
0

老司机的做法还是有道理的,人家是从很多个坑中开过去的

收获园豆:2
刘宏玺 | 园豆:14006 (专家六级) | 2016-04-23 23:04

是呀,菜鸟终究是经验少,刚出校门,可能还处于 纸上谈码 的状态,眼界也看不到项目全局。实战中的代码可能和纸上有所不同。作为菜鸟,尊重老司机这是有必要的,遇到分歧多沟通,理解万岁。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4 09:16
0

听老司机的没错。

收获园豆:2
Ropean | 园豆:121 (初学一级) | 2016-04-24 19:29

嗯,这是应该的。谢谢了。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4 20:40
0

我是来支持老司机的,1,2点人家提出的建议都是对的,只是在某些场景你可以做些适当的变通,老司机给的是模板,最后怎么实例化就是看你自己的

收获园豆:4
visonme | 园豆:1674 (小虾三级) | 2016-04-25 09:07

嗯,是的。故事中老司机的方法没有错,也许是菜鸟不太习惯吧,在用运用中,没有把握好力度,用的不太顺手。编程这东西,有些不深刻体会一下,带进坑中,还真体会不到其中奥妙。谢谢您的回答。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6 23:02
0

跟老司机沟通一下,如果老司机固执的话,就听老司机的,毕竟你说的两点老司机说的也没错,而且对函数的安全判断这个可以有

收获园豆:4
小光 | 园豆:1830 (小虾三级) | 2016-04-25 09:32

发生分歧了,沟通一下。没有沟通解决不了的问题,真沟通不了,那可就是战争啊。同时也谢谢您的回答。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6 23:05
0

争论,争论,争论。否定过去,才能走上光明。

收获园豆:2
Supper_litt | 园豆:785 (小虾三级) | 2016-04-28 07:40

要勇于否定过去,实在否定不了的话,说明过去还是对的。过去不一定都是错的。权衡起来不简单啊。

感谢您的参与。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9 09:56
0

站在新人的角度来说 我会听老司机的  因为我知道说不过他 

但是站在菜鸟的角度  首先你得找到说服老司机的理由 如果没有 你就沉默 其次 找到理由后需要用适当的方式表达

都是这么过来的难道不是嘛

收获园豆:4
skin33 | 园豆:110 (初学一级) | 2016-04-28 17:55

听老司机的,主要是 菜鸟经验少。沟通也需要合适的方式。之所以把这个看似平常简单的问题拿出来讨论一下,就是因为,老司机也好,菜鸟也好,都会面临这样的状况。主要原因也有,多数程序猿的沟通都不太在行。再加上,技术的更新速度,菜鸟的新技术与老司机的经验理论,发生冲突碰撞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激动的火花。
感谢您的参与。

支持(0) 反对(0) [0] | 园豆:1257 (小虾三级) | 2016-04-29 10:05

@[0]: 对 所以我们要用可以接受的方式 去处理 而不是一味的反对

支持(0) 反对(0) skin33 | 园豆:110 (初学一级) | 2016-04-29 11:37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