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MySQL和Oracle有什么区别?

1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6-07-14 22:00

面试中不止一次被问到:“MySQL和Oracle有什么区别?“

 

我想,对方不是想知道那些语法上的差别吧?

网上搜了一下,不是介绍历史的,就是讲语法细节上的。

 

如果您是面试官,请说说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想考察什么?

如果不是,不妨从面试者的角度说说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Memory4Young的主页 Memory4Young | 初学一级 | 园豆:112
提问于:2016-07-05 22:56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1.  Oracle是大型数据库而Mysql是中小型数据库,Oracle市场占有率达40%,Mysql只有20%左右,同时Mysql是开源的而Oracle价格非常高。
2. Oracle支持大并发,大访问量,是OLTP最好的工具。
3. 安装所用的空间差别也是很大的,Mysql安装完后才152M而Oracle有3G左右,且使用的时候Oracle占用特别大的内存空间和其他机器性能。
4.Oracle也Mysql操作上的一些区别
①主键
Mysql 一般使用自动增长类型,在创建表时只要指定表的主键为auto increment,插入记录时,不需要再指定该记录的主键值,Mysql将自动增长;Oracle没有自动增长类型,主键一般使用的序列,插入记录时将 序列号的下一个值付给该字段即可;只是ORM框架是只要是native主键生成策略即可。
②单引号的处理
MYSQL里可以用双引号包起字符串,ORACLE里只可以用单引号包起字符串。在插入和修改字符串前必须做单引号的替换:把所有出现的一个单引号替换成两个单引号。
③翻页的SQL语句的处理
MYSQL处理翻页的SQL语句比较简单,用LIMIT 开始位置, 记录个数;ORACLE处理翻页的SQL语句就比较繁琐了。每个结果集只有一个ROWNUM字段标明它的位置, 并且只能用ROWNUM<100, 不能用ROWNUM>80
④ 长字符串的处理
长 字符串的处理ORACLE也有它特殊的地方。INSERT和UPDATE时最大可操作的字符串长度小于等于4000个单字节, 如果要插入更长的字符串, 请考虑字段用CLOB类型,方法借用ORACLE里自带的DBMS_LOB程序包。插入修改记录前一定要做进行非空和长度判断,不能为空的字段值和超出长 度字段值都应该提出警告,返回上次操作。
⑤空字符的处理
MYSQL的非空字段也有空的内容,ORACLE里定义了非空字段就不容许有空的内容。按MYSQL的NOT NULL来定义ORACLE表结构, 导数据的时候会产生错误。因此导数据时要对空字符进行判断,如果为NULL或空字符,需要把它改成一个空格的字符串。
⑥字符串的模糊比较
MYSQL里用 字段名 like '%字符串%',ORACLE里也可以用 字段名 like '%字符串%' 但这种方法不能使用索引, 速度不快。
⑦Oracle实现了ANSII SQL中大部分功能,如,事务的隔离级别、传播特性等而Mysql在这方面还是比较的弱

收获园豆:50
女孩,加油 | 小虾三级 |园豆:1093 | 2016-07-06 09:10
其他回答(4)
0

我觉得这个问题,最大的概率就是面试官在装。。

因为,他招聘的不是一个数据库产品工程师,即使知道了区别,也只是一个代号而已,他大可以无视这些,如果真的想靠数据库,各种索引优化,数据库查询优化, 各种内置函数的方法, 索引结构的场景用法,数据库锁,都可以挑出来单问,而不是问一个空洞的概念。

最起码作为一个面试官,我不会这么问。(PS:也面试过别人许多次,也被面试过几次)

收获园豆:10
````` | 园豆:14268 (专家六级) | 2016-07-06 08:33

赞~

支持(0) 反对(0) 小刺猬001 | 园豆:656 (小虾三级) | 2016-07-06 13:01
0

很少会这么去问,根本无法揣测它的考察点:

1、拼写不一样,一个是“MySQL”,一个是“Oracle”;

2、读音不一样;

3、亲爹不一样,Oracle的亲爹是Mysql的继父;

4、社区属性不一样,Oracle闭源,Mysql有开源属性;

5、收费策略不一样;

6、语法不一样;

7、市场占用了不一样;

8、数据库引擎内核不一样;

9、and so on.

以上纯属玩笑,你可以直接问,面试官想知道哪方面的?

收获园豆:10
幻天芒 | 园豆:36522 (高人七级) | 2016-07-06 08:44

幽默

支持(0) 反对(0) JaneEyre | 园豆:454 (菜鸟二级) | 2016-07-06 10:34

8 算个问题。

也许接下来该问那不一样了?

支持(0) 反对(0) Memory4Young | 园豆:112 (初学一级) | 2016-07-06 22:15

@Memory4Young: 能答就答,不能答直接说不知道,或者求解惑。

支持(0) 反对(0) 幻天芒 | 园豆:36522 (高人七级) | 2016-07-07 09:17
0

一个要钱,

另外一个要命。

收获园豆:20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841 (高人七级) | 2016-07-06 09:30

更幽默

支持(0) 反对(0) JaneEyre | 园豆:454 (菜鸟二级) | 2016-07-06 10:34

幽默+1

也许更深一层,一个我给你钱,出了事你负责;另一个拿去用,不要钱,出了事自己扛

支持(0) 反对(0) Memory4Young | 园豆:112 (初学一级) | 2016-07-06 22:14
-1

楼上说的现在不对了,现在两个都要钱(MySQL企业版),不要钱的都是出事自己扛(OracleExpress, MySQL 社区版)

面试官你好,这两个都是Oracle家的,本质上都没甚区别(都是relational db,现在Oracle database的开发去帮忙优化MySQL了),然后就是存储方式啊、集群啊、还有现在高大上的数据库完全内存化支持啊、数据恢复啊、通讯协议啊、TB级别的不下线跨数据中心转移啊、OLAP这种很古老的东西啊、Oracle内置timesten啊、拉里吹的有的没有的东西啊。这要吹下去我可以做销售去了。

当然,技术实现上还有线程的不同实现啊(你别问我具体有什么不同,我也没有oracle的代码,有就麻烦大了)、不同平台迁移的实现啊、内存数据库啊、数据压缩啊、不同数据类型的存储方式啊、会话进程的实现啊、各种乱七八糟的XML啊JSON啊面向对象啊内置函数啊TRACE啊等等的支持。。。。

 

等等啊,老板你要找销售吧。

收获园豆:10
c99 | 园豆:1838 (小虾三级) | 2016-07-07 14:32

哈哈,不会吹的销售不是好程序猿

支持(0) 反对(0) Memory4Young | 园豆:112 (初学一级) | 2016-07-07 22:4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