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管理医疗管理系统项目的需求分析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7-04-14 11:19

  近日正在开发一款适合大型医院使用的医疗项目,做到住院这一块的思路很混乱。尤其是住院病人与护士、医生三者的关系,请问有没有开发过医疗管理项目的大神,给我点思路,万分感谢!

温度先生的主页 温度先生 | 初学一级 | 园豆:94
提问于:2016-12-07 10:47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这种东西我觉得你应该先画用例图,把所有从这三个对象出发的用例全部列出来,这样就可以避免功能点的遗漏。

然后从其中发掘功能点,比如整个看病或者住院你就用时序图画出来,复杂的逻辑流程用活动图画出来。

然后从以上的图对三个对象(可能会衍生出很多其他东西)建模,然后重复前三个步骤最终以你建模的对象能够满足你的用例为止。

接下来考虑数据库建立,这里可能会出现一些取舍,这个只能根据经验或者按你所说的找业内专家辅助了。

接下来考虑整体服务架构,抽出其中关键过程予以独立。这个部分相对前面更为复杂,当然不管怎么选择最终能够实现并满足需求就是好的方案,这个过程可能会反向推倒前面建模,因此需要从宏观上进行考量,其他杂七杂八的包括rpc框架,实现框架,通讯协议,安全保证,可用性都需要在这一步内得到完善。

最后你只需要把你设计的航母图纸付与事实,最后做出草船航母即可。

收获园豆:100
Daniel Cai | 专家六级 |园豆:10374 | 2016-12-07 11:13
其他回答(10)
3

要说这三者的关系嘛,确实比较混乱:

病人:总有刁民想害朕

医生:治不治,怎么治。只有我说了算

护士:两头都是大爷,一个比一个难伺候

ps: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龙葛格 | 园豆:708 (小虾三级) | 2016-12-07 10:56
0

需求文档呢?

~扎克伯格 | 园豆:1797 (小虾三级) | 2016-12-07 14:19
0

这个只要靠关系拿到单子就可以了,没必要做软件了,或者随便找个应届生瞎做一个好了。

你还不如问,如何制造一辆Telsla好点。

啥都不懂,就大型医院系统了。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788 (高人七级) | 2016-12-07 14:31
0

1. 引言 
 
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是现代化医院运营的必要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实现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以更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手段来加强医院的管理,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改进医疗质量,仍而树立现代医院的新形象,这也是未来医院发展的必然方向。 
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无纸化办公已经变的越来越重要,但不少医院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手工劳作,开发医疗管理系统能够更好的管理医生与病人的信息,提高医生工作效率,节约资源,同时方便病人对自身病情的了解。本需求分析文档为了解客户需求,帮助客户理解软件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及时对软件进行修缮,更好的体验掌上医疗管理系统,共分为六大部分,包括:综合描述,外部接口需求,系统功能需求,其他非功能性需求,数据定义和分析模型。适用于专业人士与普通客户。 1.1 编写目的 
越来越多的实例表明,医患交流不顺畅是当今医院一个普遍的问题,既浪费医院资源,患者又得不到满意的服务,同时效率低下,本需求分析报告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开发的掌上医疗管理系统所写,开发该系统的意义旨在增强医生与患者的交流,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改进医疗质量。本软件的作用是帮助医生查看病人信息,提高治疗效率,帮助病人了解病情。最终达到的意图是实现医患和谐,病人康复。通过这份软件产品需求分析报告详尽说明了该软件产品的需求规格,包括修正和 ( 或 ) 发行版本号,仍而对该软件产品进行准确的定义。  1.2 产品范围 
产品范围包括各大医院,并提供给医生和患者使用
2. 综合描述 
这一部分概述了正在定义的软件产品的作用范围以及该软件产品所运行的环境、使用该软件产品的用户、对该软件产品己知的限制、有关该软件产品的假设和依赖。  2.1 产品的功能 
因为将在需求分析报告的第 4 部 分中详细描述软件产品的功能,所以在此只需要概略地总结。仅仍业务层面陈述本软件产品所应具有的主要功能,在描述功能时应该针对每一项需求准确地描述其各 项规格说明。如果存在引起误解的可能,在陈述本软件产品主要功能的作用领域时,也需要对应陈述本软件产品的非作用领域,以利读者理解本软件产品。 
为了很好地组织产品功能,使每个读者都容易理解,可以采用列表的方法给出。也可以采用图形方式,将主要的需求分组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使用数据流程图的顶层图或类图进行表示,这种表示方法是很有用的。 

 


         

 

 

 

参考用户当前管理组织构架,了解各个机构的主要职能,将有助于陈述软件产品的主要功能。 
 面向对象 功能 详述
医生
添加 添加病人病例的具体信息
查看 查看病人病例的具体信息 删除 删除病人病例的具体信息 搜索 根据条件搜索病人
病人
查看 查看自身病例
 
性能:要求性能稳定,不能出现数据丢失
输入:PC机上通过数据库操作;开发板上通过触摸屏,要求各模块具有添加功能 输出:PC机与开发板均打印在其屏幕
安全与保密要求:要求系统具有权限功能,不同的用户具有不同的权限,建立后的数据库要求加密
2.2 用户类和特性 
确定有可能使用该软件产品的不同用户类,并且描述它们相关的特征。往往有一些软件需求,只与特定的用户类有关。描述时,应该将该软件产品的重要用户类与非重要用户类区分开。 
用户不一定是软件产品的直接使用者,通过报表、应用程序接口、系统硬件接口得到软件产品的数据和服务的人、或者机构也有他们的需求。所以,应该将这些外部需求视为通过报表、应用程序接口、系统硬件接口附加给软件产品的附加用户类。 
用户类 特性
详述
管理员 拥有最高权限,可以对数据库进行修改,管理整个系统,但是不能查看病例 为了方便用户,管理员可
以替每一个人创建好账户,这样省去了用户注册
时权限问题等的繁琐 医生
拥有较高权限,可以对病人数据库进行添加,删除,变更,查询,查看仸意病人的详细信息
可以和病人进行双向选择, 病人
拥有低权限,仅可以查看自身病例,了解自己病情,用药等详细信息
 

 

 

 

 

 


2.3 运行环境 
描述了本软件的运行环境,一般包括:  ● 硬件平台   Pc机   PXA270开发板 
● 操作系统和版本   Pc机:Linux-ubuntu   PXA270:Linux-2.6 
● 支撑环境 ( 例如:数据库等 ) 和版本   数据库:SqLite3    
● 其它与该软件有关的软件组件   C++   QT4
● 与该软件共存的应用程序。  2.4 设计和实现上的限制 
 
● 必须使用的特定技术、工具、编程语言和数据库
 由于软件有一个版本是在嵌入式开发板上,所以软件大小受到了限制,需要采用轻量级数据库SqLite3
 由于开发板无windows操作系统,对操作系统也受到了限制需要使用arm-Linux-2.6 
● 避免使用的特定技术、工具、编程语言和数据库  windows操作系统  Qt3:不支持数据库 
● 要求遵循的开发规范和标准   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  软件开发仍业者规范 ● 企业策略的限制
 不同医院的各自政策的限制,如病人不能查看药品价格等等 ● 政府法规的限制
 地方政府的不同规则 ● 工业标准的限制; 
 工厂代工硬件设备的不同规则 ● 数据转换格式标淮的限制  无限通信协议限制

毛毛。 | 园豆:655 (小虾三级) | 2016-12-08 14:55
0

去找你的客户调研啊!

 

跟着小护士在住院部的护士站打下手打个3天,请小护士吃个饭什么的顺便泡泡小护士就知道怎么做了。你不深入业务一线体验一下人家的业务是怎么做的,在家里苦思冥想有个P用。

xuanbg | 园豆:266 (菜鸟二级) | 2016-12-09 06:53
0

患者住院登记,护士接诊分配床位,医生下医嘱,护士日常收费 患者出院  

You Xin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6-12-10 08:18
0

不要闭门造车,去医院观察一下,然后找医生和护士访谈

Toby Xu | 园豆:275 (菜鸟二级) | 2016-12-10 08:21
0

去医院跟一下业务情况,网上找的毛用

贺臣 | 园豆:107 (初学一级) | 2016-12-12 14:56
0

去一线待个一两个月就知涉及计到什么东西了

jeenlee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16-12-13 09:16
0

放弃吧,HIS不是这么好做的

亡魂葬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6-12-14 11:2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