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对比两张表中的数据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7-04-24 11:57

对比两张表,如果 都是 两张表中 食物的数量相同 就不显示出来

 

表: food1

foodName  foodCount

方便面         10

口香糖          5

酸辣粉          9

 

表:  food2

foodName  foodCount

方便面         10

口香糖          7

酸辣粉          8

sql
漫天de光的主页 漫天de光 | 初学一级 | 园豆:23
提问于:2017-04-10 14:44
< >
分享
最佳答案
2

这里涉及到几种情况

1.如果2个表的产品都是一样的只是数量不一样

select  f1.foodName,f1.foodCount--,f2.foodName,f2.foodCount
from food1 f1
left join food2 f2 on f1.foodName=f2.foodName
where f1.foodCount != f2.foodCount

2.如果2个表以表food1为主表,那么2表的产品一定在1表汇总存在

select  f1.foodName,f1.foodCount--,f2.foodName,f2.foodCount
from food1 f1
left join food2 f2 on f1.foodName=f2.foodName
where (f1.foodCount is null or f2.foodCount is null ) or f1.foodCount != f2.foodCount

3.如果2个表没有主次之分,1表或者2表都有可能有自己独特的产品

select  f1.foodName,f1.foodCount--,f2.foodName,f2.foodCount
from food1 f1
left join food2 f2 on f1.foodName=f2.foodName
where (f1.foodCount is null or f2.foodCount is null ) or f1.foodCount != f2.foodCount
union 
select  f1.foodName,f1.foodCount--,f2.foodName,f2.foodCount
from food2 f2
left join food1 f1 on f1.foodName=f2.foodName
where (f1.foodCount is null or f2.foodCount is null ) or f1.foodCount != f2.foodCount

 

 

收获园豆:5
Jimmy.pan | 菜鸟二级 |园豆:242 | 2017-04-10 19:06
其他回答(3)
0

select * from food1 f1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1 from food2 f2 where f1.foodName=f2.foodName and f1.foodCount=f2.foodCount)

随便一写,没验证,不知道有没有问题

小小七丶 | 园豆:198 (初学一级) | 2017-04-10 15:17
0

select * from food1 where foodName not in (select foodName from food1 f1,food2 f2 where f1.foodName = f2.foodName and f1.foodCount = f2.foodCount )

思路:子查询筛选出两个表的相同记录的foodName,主查询筛选foodName不在子查询集合里的所有记录。

codingHeart | 园豆:1511 (小虾三级) | 2017-04-10 16:20
0

使用关键字except就行了

悦光阴 | 园豆:2239 (老鸟四级) | 2017-04-20 10:31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