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关于项目管理的一点疑问

0
悬赏园豆:1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09-09-17 15:03

最近接到一个项目,老板居然全部交给我来做 ,包括跟客户的交流那些。

一直都在写程序,从来没做过。

都不知道怎么着手。问老板,“这是你跟他(客户)的事”。哎哟,崩溃哦。

问客户,“你们先把方案拿出来吧”。

其实就是一破系统,几下子就搞定的事,现在好了,乱七八糟的方案怎么写啊?

 

在这里问一下达人们,这从接项目到完成,这一流程该怎么走啊?这方案,咱也下不去手啊。

求教了。。。

南南的主页 南南 | 初学一级 | 园豆:4
提问于:2009-09-16 16:06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客户要的方案吗?不就是你帮他做这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吗

也就是你怎样实现这个项目,你可以写你准备用什么东西把它设计出来? 怎样做? 怎样测试? 怎样发布? 怎样使用? 怎样维护?等等。。也就是你一开始做项目到结束,其实客户的重点就是设计的功能,与发布维护,中间怎样做,他不懂,如果懂了也不会让你来做了。

你写的时候重点放在设计与功能的实现,要尽量满足他的要求,日后系统发布,维护,是否是专家才可以会用你的软件,还是普通人都会用你的软件等等。。

写一份图文并茂的文档出来。 如果你觉得文字实现写不了太多东西的,你可以多带图片,例如:

数据库设计:包括字段,字段的意义,表的作用都写出来,每个表还带一个设计图

编码:把你的类图都放上去,管他懂与不懂。

页面效果:也捉到图放上去

功能实现: 说细介绍每个功能怎样用,那个的功能对应客户说出来的要求,让他知道,这个按钮是他要求把数据导出excel的,那个按钮是从excel把数据导进数据库的等等

易用性:也可以介绍很多很多。

日后扩展性:也可以介绍,例如:日后工厂扩大规模,需要添加什么模块,可以在那个地方添加,连文带图贴上来

布署与维护:把你公司的售后服务挂上来,最好吹吹牛吧。24小时电话服务,有问题随叫随到。先拿到钱再说,不说骂我?在中国这很正常

 

收获园豆:25
风浪 | 老鸟四级 |园豆:2866 | 2009-09-16 17:59
其他回答(4)
0

哈.谁都碰到过这个啊..

首先是方案.其实开发方案就是对系统需求的一个开发人员的陈述。你既然说不大,最起码也对这个系统有了一定的认识。这个开发方案就是用你的理解来描述你要实现的业务逻辑。有那些主要的功能模块来完成需求要实现的内容。

因为是开发方案,也没有必要去写一些什么字段啊..数据结构一类的东西。只要系统的主要结构、功能结构、功能描述,数据规模的描述、程序规模的需求、开人员的需求。这就是一个开发方案。

在同意这个大概的框后,才是数据库设计、程序设计部分。

在通过开发方案后,就要开始真正的开发,也就是详细的功能设计。这里面也就是上面的几块。但是是详细的,也就是设计一些技术类的东西。数据结构、功能实现、系统的结构。开发周期、等等。

收获园豆:25
邢少 | 园豆:10926 (专家六级) | 2009-09-16 16:14
0

邢少说的差不多了,你熟悉后就会发现,写比不写好!高手写的跟新手写的就是不一样。从文档可以看出一个Programmer的整体素质。

收获园豆:20
邀月 | 园豆:25375 (高人七级) | 2009-09-16 17:09
0

系统开发流程

1. 客户签订系统开发合同,支付一定比例的款项;

2. 技术人员提出系统开发方案;

3. 客户认可方案;

4. 技术人员进行系统开发;

5. 客户确认;

6. 支付余款。

 
收获园豆:10
任我逍遥 | 园豆:220 (菜鸟二级) | 2009-09-16 17:22
0

拿到订单,就是万岁。

一、了解客户需求和业务,整理出需求文档;

二、和客户确认后需求后,请客户首付30%的款项;

三、请美工设计页面图,请客户确认基本的框架功能和UI风格;

四、制定项目计划,并分工到您的手下;

五、按计划设计完基本功能后,系统内部测试;

六、交付客户试用,请客户付款70%的款项;

七、收尾工作,请客户付款完毕。

八、分赃吃饭潇洒去了。

收获园豆:20
风影极光 | 园豆:1573 (小虾三级) | 2009-09-16 21:43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