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素数距离问题,程序放到ACM上运行超时,该怎么优化,请指教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7-08-27 11:15

描述
现在给出你一些数,要求你写出一个程序,输出这些整数相邻最近的素数,并输出其相距长度。如果左右有等距离长度素数,则输出左侧的值及相应距离。
如果输入的整数本身就是素数,则输出该素数本身,距离输出0
输入
第一行给出测试数据组数N(0<N<=10000)
接下来的N行每行有一个整数M(0<M<1000000),
输出
每行输出两个整数 A B.
其中A表示离相应测试数据最近的素数,B表示其间的距离。
样例输入
3
6
8
10
样例输出
5 1
7 1
11 1

程序如下:
#include<stdio.h>

bool issushu(int M);
void nearest_sushu(int *p,int *q);

int main()
{
int N,M,s=0;
scanf("%d",&N);
while(N--)
{
scanf("%d",&M);
if(issushu(M))
printf("%d %d\n",M,s);
else
{
nearest_sushu(&M,&s);
printf("%d %d\n",M,s);
}
}

return 0;
}

bool issushu(int M)
{
int a=M/2;
for(int i=2;i<=a;++i)
{
if(M%i!=0)
{
continue;
}
else
{
return false;
break;
}
}
return true;
}

void nearest_sushu(int *p,int *q)
{
int a=*p;
int b=*p;
int c=*p;
int x,y;
while(!issushu(--a));
 x=c-a;
while(!issushu(++b));
y=b-c;
if(x<=y)
{
*p=a;
*q=x;
}
else
{
*p=b;
*q=y;
}
}

shell_nut的主页 shell_nut | 初学一级 | 园豆:129
提问于:2017-08-23 21:24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issushu中的a可以M开方向上取整,还有素数除了2都是奇数,所以nearest_sushu中的--a和++b可以先判断初始是偶还是奇,如果是奇每次减加2,如果是偶先减加1再减加2,

判断素数的做法是最大的数不大于一百万,开方就是1000,可以先把1000以内的所有的素数先找出来:定义一个素数数组,里面初始有2,3,5,7,然后从8开始每次加1最大到1000与素数数组里的每个数相除看能否除尽,从而判断是否为素数,若是素数则加入素数数组,一直重复这个过程能把1000以内所有的素数找出来。然后找素数的方法就是先把该数开方向上取整,从素数数组中取比开方向上取整的值不大的素数,看是否能除尽,从而判断是否为素数。
不懂啥算法理论,高中生的思维方式,希望对你有帮助。

收获园豆:4
流年飞雨 | 小虾三级 |园豆:1983 | 2017-08-24 01:09

阿三

就酱紫吧、 | 园豆:200 (初学一级) | 2017-08-27 17:08

@就酱紫吧、: 干啥????

流年飞雨 | 园豆:1983 (小虾三级) | 2017-08-27 18:01
其他回答(1)
0

acm 常用方法 --- 打表  就是用 先计用  bool k[1000002] 存取数据    k[i]  表示 i 是不是素数  (友情提示 C 没有 bool 用c++ 或用 c的int 替代)

收获园豆:1
灵行寻燕 | 园豆:226 (菜鸟二级) | 2017-08-24 13:41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